禹洲集团的“三道红线”:净负债率降至64% 手握现金429亿元 现金短债比2.49倍

2020-08-28 16:17:35 和讯 

  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先生曾“毫不避讳”地公开表示出对香港本地地产商的欣赏,“香港本地现有的地产商大多都经历了50年以上的岁月,无论楼市调整还是金融危机,它们都成功的穿越周期,它们也普遍低负债、高利润率。禹洲一直在向香港地产商学习。”

  仔细翻看禹洲近期发布的2020中期业绩报告,禹洲确实正在按照林龙安的设想,一步步在向香港地产商靠近。

  实现营收为人民币140.07亿元,同比上升20.36%;

  期内毛利32.76亿元,同比上升4.33%;

  净负债比率为63.72%,较去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

  手握现金超429亿元,较去年末上升21%;

  现金短债比达2.49倍;

  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2港仙,派息率36.65%。

  向香港地产商学习,不是没有道理的。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央行等部门将通过“三

  道红线”来控制房企新增融资。不过,禹洲净负债率64%、手握现金超429亿元、现金短债比2.49倍,这张中期业绩答卷,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健”。

  合约销售大幅上涨50.49% 区域深耕成效显著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禹洲集团实现合约销售人民币428.5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0.49%,销售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翻看禹洲集团上半年销售数据,3月份,禹洲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57.17亿元,同比上升11.7%;4月份,禹洲销售快速反弹,实现合约销售金额96.27亿元,环比增长68.39%,同比增长87.41%;5月份,禹洲销售同比涨幅超过1倍,并创下历史新高,合约销售金额达到107.51亿元;6月份,禹洲销售同比增加68.57%,达到121.1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销售金额放量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增速领先行业,这主要得益于禹洲的聚焦一、二线城市持续深耕的前瞻性布局。

  分区域看,长三角区域依然是禹洲合约销售贡献的主要区域,合约销售总额为人民币267.67亿元,占集团合约销售金额的62.47%。禹洲于2004年首次进入长三角区域,至今在区域内布局16年。16年的深耕,禹洲实现上海、合肥、南京、苏州、杭州、无锡、宁波、绍兴、扬州、舟山等城市深耕布局。

  在长三角区域内部,禹洲在各城市的不断深耕,也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第三方数据显示,1-6月,禹洲在合肥的合约销售额和权益销售额,双双稳居市场第1名,合约销售市场占有率达到7%。合肥也有望成为继苏州之后,禹洲的第二个百亿级城市。

  区域深耕、多盘联动,使得禹洲品牌在区域内更加深入人心、有口皆碑。

  至目前,禹洲已形成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环渤海、华中、西南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六大核心都城市群布局,在37个城市有167个项目处于不同发展阶段。6大区域占比分别为62.47%、18.97%、11.29%、3.97%、1.87%和1.43%。

  未来,随着区域深耕战略的不断深化,将支撑禹洲千亿战略更加行稳致远。

  手握现金超429亿元 现金流充沛无压力

  作为入选「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及沪港通交易名单的优质标的,以及MSCI中国指数体系中为数不多的地产标的股之一,禹洲集团始终奉行审慎的财务政策,拥有健康的融资渠道及债务结构。

  上半年,禹洲集团严控负债、紧抓回款,财务稳健性进一步提高。报告期末,禹洲集团净负债率得到有效控制,由上年同期的73%大幅下降至64%,并较2019年底下降1.92个百分点。融资成本方面,禹洲集团上半年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7.22%,继续维持在行业合理水平。与此同时,禹洲集团还对债务做了合理的管理,将境外美元债的加权平均年限由去年底的3.2年延长至今年上半年的3.3年,优于同业水平。

  此外,禹洲持有现金规模进一步上升,充沛的现金流,也为禹洲应对经济以及行业波动做好充足准备。

  至报告期末,禹洲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初始期限超过3个月的无抵押定期存款为人民币429.68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355.11亿元进一步上升21%。现金短债比达2.49倍(将境内公司债券按照到期日来计),足以覆盖短期债务。同时,禹洲集团于上半年的并表回款率约90%,流动性非常充裕。

  行业下半场,更看重的是有质量的增长。利润规模稳定增长、负债结构持续稳健、流动性保持充裕……稳健发展的禹洲集团,在“三道红线”的约束下,依然能够轻装上阵、从容应对。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