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通过混改成功控股广西建工 基建产业能级有望上四千亿

2020-08-31 09:48:54 和讯 

  下半年,全国“两新一重”建设加快推进、基建投资增速转正在即,正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绿地发挥自身混改经验、产业协同等综合优势积极参与,成效显著。8月30日晚,绿地控股(600606,股吧)(600606.SH)发布公告,成功以35.76亿元取得广西建工66%国资股权,对这家国内省级建工领军企业实现了战略性控股。广西建工成为广西第一家集团层面整体混改的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后续绿地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将通过同比例增资,分别出资约29亿元、15亿元,使广西建工注册资本增加到约50亿元。绿地还将发挥自身混改经验及模式优势,持续深入推进广西建工混改。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指出,广西建工是西部龙头企业之一,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绿地推动今年全国最大的国资国企混改项目之一成功落地,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控股广西建工,有利于促进绿地大基建产业快速发展,有利于绿地深入参与泛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六稳六保”和国内大循环为建筑业发展创造新机遇,广西建工通过“绿地模式”混改,将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不断激发活力和动力,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绿地通过混改成功控股广西建工 基建产业能级有望上四千亿

  广西建工实力较强、专业过硬,将成为绿地基建产业重要成员企业。广西建工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企业,广西最大的资产及营收双千亿级建筑施工企业,国内省级建工龙头企业之一,是国务院国有企业综合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和全国第4批混改试点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新签合同额已连续近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业务涵盖建筑施工与安装、房地产、建筑机械制造、基础设施投资等板块,形成一业为主、多元并进的格局。广西建工兼具房建、市政施工总承包两个特级资质,还具备建筑工程装修装饰、水利水电等多个总承包一级和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主体信用评级AAA。近年来,荣获50多项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诸多重要奖项,累计获得专利448项、国家级工法21项等。

  绿地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动广西建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加速广西建工新一轮发展,签约现场,绿地还与广西建工签署了300亿元施工任务合作协议,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与广西建工签署增信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随着下一步增资扩股及三元股权结构逐步推进,广西建工将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广西建工最新披露的五年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将以此次混改为全新出发点,发展成为大型工程建设综合服务龙头企业集团,三年后的2023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100亿元,在全国省级建工集团排名“稳固前三、赶超第一”,力争三年内达到进入“世界500强”企业门槛。广西建工将以建筑业为基本,构建以“工程建设(房建+新基建)为核心主业、房地产为主业,装配式建筑、建筑机械等五大战略支撑板块”的产业布局,全力拓展市场,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和企业发展实力。在体制机制方面,绿地将运用自身成功经验和综合优势,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治理机制、用人机制、薪酬激励机制等,以及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推动市场经营转型等,全面推动广西建工高质量发展。

  通过混改成功控股广西建工,是“绿地混改模式”参与央企及地方国企混改,迄今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有利于促进绿地大基建产业快速发展。大基建产业基本完成了“东西南北中”的全国化布局,产业能级将迈上“四千亿”台阶,为绿地整体快速成长提供强劲动能。有利于深入参与泛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绿地在泛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将拥有更加雄厚的平台、资源和团队优势,为参与该区域的建设夯实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多年来,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天津建工等绿地主导的混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率都超过30%,甚至达到50%。参与广西建工混改,为绿地混改增添了新内涵和新案例,为进一步深化混改创造了条件。

  张玉良指出,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基建投资正成为双循环的重要抓手,战略意义日渐凸显。绿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面参与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基建产业已发展成为又一重要核心产业。

  近年来,绿地房地产、基建、消费、金融、健康、科创等产业全面落地广西,先后在南宁、玉林、钦州、梧州等地投资开发了一系列城市功能及产城融合项目,投资超过400亿元。今年初,绿地与广西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覆盖“六大领域”,并敲定未来5年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