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数据系列②|离婚率连涨15年,结婚人数跌破千万:婚姻还重要吗?

2020-08-31 15:23:47 90度地产微信号 

韩剧让人想恋爱,看国产剧让人想离婚。

近日,颇具话题性的国产剧《三十而已》大结局提前点播,“完美太太”顾佳的结局让人唏嘘:和花花公子许幻山离婚,卖房还债,带着孩子和父亲归隐田园。

现实中,婚姻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2019年,中国登记结婚数量,近十年来首次跌破千万对。与此同时,离婚率从2013年开始连涨15年,达到3.2‰的高位水平。

如今,离结比已经高达44%,相当于每年如果有10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就同时有4.4对夫妻选择劳燕分飞。婚姻,是不是越来越不重要了?

1

90后达到法定婚龄后,中国结婚率开始下降

在21世纪最初的五年,中国结婚率“6”字打头,在6.1‰到6.65‰之间徘徊。从2006年开始,结婚率逐年攀升,2013年达到9.9‰的历史最高点。

2013年后,结婚率连续5年下降:到2018年,结婚率水平已基本与2006年持平。而2013年,恰巧是最早一批90后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年份。

中国结婚率的统计算法与国际接轨,具体算法是:某年的结婚率=某年结婚对数/某年的平均人口数×1000‰。离婚率同理。

结婚数量通常与适婚人口挂钩,离婚数量则可以覆盖更广的年龄层。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90后比80后少了约5400万人。?

由此可见,计划生育政策下出生人口数量的减少,是结婚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结婚时间越来越晚,也是结婚率下降的重要诱因。民政部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登记结婚的年龄整体向后延了五年,主要结婚年龄段从20-24岁变为25-29岁。

早在2017年,江苏13个市的平均初婚年龄都达到30岁以上,集体“过三十而婚”。有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平均初婚年龄为34.2岁,而在2012年,这个数字还未突破30岁。

2019年,人民日报在微博发起一项婚姻调查:晚结婚的原因中,没遇到合适的人以29.5%居首,没能力承担家庭责任以23.4%次之。享受单身生活和不稳定,也是晚婚的重要理由。

经济发达程度和结婚率,通常呈负相关的关系。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结婚率通常越低;在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结婚率反而高。

2019年,结婚率最低的五个省份是:上海、浙江、山东、湖南与河北,结婚率均在6‰以下。结婚率最高的五个省份,分别是贵州、青海、西藏、宁夏和安徽,结婚率均在8‰以上。

但无论结婚率排名是高或低的省份,结婚率都比往年有所下降。

2

离婚率连涨15年,三年内结束婚姻的占比7成

1989年,中国离婚登记人数为75.2万对;到2019年,这一数字已攀升至415.4万对,30年间,离婚人数上涨了4.5倍。

人民日报曾根据民政部数据进行过一轮统计:从1987年到2017年,离婚率从0.55‰增长至3.2‰,上涨4.8倍。

在2018年浙江最高人民法院披露的一组数据中,能看出当代人婚姻的脆弱:等不及七年之痒,高达69%的离婚夫妻会在婚后三年内结束婚姻。

图片来源:《全国司法大数据之离婚纠纷》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2016-2017年全国离婚纠纷一审审结案件中,73.4%原告的性别为女性。在不幸福的婚姻里,女性更有勇气说不过了。

除此之外,离婚群体年轻化,也是近年来的一大新趋势。据民政局统计,90后在一、二、三线城市离婚人数占比达到了21.1%,高居各个年龄层榜首。

至于离婚的原因,全国司法大数据显示:77.51%的夫妻给出的理由是情感不和,14.86%因家庭暴力,失踪或离家不归、不良恶习、婚外情、生理缺陷也是离婚的重要原因。

在婚姻里,家庭暴力比我们想象的要普遍得多。统计显示,世界范围内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妇女和孩子在其一生中遭受过暴力、性虐待和虐待。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原因的40%以上。

据全国妇联统计,在2.7亿个中国家庭中,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遭受丈夫殴打。全国每年有15.7万妇女自杀,其中60%是因为家庭暴力。

在中国,每年约有40万个家庭解体,其中25%缘于家庭暴力,包括:殴打、辱骂、经济控制、冷暴力、限制人身自由、强迫性生活等。特别是在离异者中,暴力事件比例高达47.1%。

好聚好散,并不那么容易。全国司法大数据显示,一方想离婚、另一方不同意离婚的比例超91%,最终65.81%案件的判决结果是当事人双方继续维持婚姻关系。

3

离结比高达44%,为提高结婚人数也是拼了

我们通常在新闻中看到的动辄百分之四五十的离婚率,准确的定义应该是“离结比”。所谓“离结比”,是指一定时期内离婚对数与结婚对数之比,通常以百分数表示。

以2019年为例,全国登记结婚人数是947.1万对,登记离婚人数是415万对,这一年的结离比就是:415万对÷947.1万对,约为44%。

在2009年到2019年的十年间,全国结离比从20.4%攀升至43.9%,数量翻了一倍还多。结婚的人少了,离婚的人多了,各方人士为提高再婚人数,也是拼了。

最广为人知的,是几乎每年要炒一轮的“降低婚龄”。在最近几年的两会上,陆续有多位代表、委员提议将法定结婚年龄调整至男女均18岁,以缓解低迷的生育率和严峻的老龄化。

但现实是,在中国18岁的少男少女多数还在读高三或者刚上大学,并不具备经济独立和做重大人生决定的条件。降低婚龄表面是赋予成年人婚姻选择权,实际上可能导致辍学、早育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对非经济发达地区的年轻男女,尤为不利。

在努力提高结婚率的同时,降低离婚率的举措也备受关注。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举措,是在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中,设置了30天的“离婚冷静期”。

“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在发起离婚申请的30天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可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申请。冷静期放大了不愿离婚一方的权利,相当于一颗“后悔药”。

“离婚冷静期”从诞生至今,一直备受争议。有人认为冷静期能降低冲动离婚的概率,也有人认为冷静期是在限制离婚自由,还有人认为比起“离婚冷静期”,更应该设置“结婚冷静期”。

曾经,结婚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如今,结婚不再是必须完成的人生任务。经济的发展、观念的转变、教育程度的提高和寿命的延长,都赋予个体更充分的选择自由。

婚姻制度式微,是不可逆转的现实。但也大可不必对结婚率和离婚率过多担忧。在家庭本位的中国,多数人还是会按照传统选择结婚生子,按部就班地过完一生。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