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富力旧改转化货值高达460亿元 城更发力成长稳健

2020-09-01 10:53:39 和讯房产  刘宝丹

  8月24日,富力地产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根据财报,2020年上半年富力实现营业额336亿,维持稳定,物业销售营业额308.31亿,上升3%,物业销售毛利率33.5%,维持高位。

  利润方面,期内富力实现净利润39.2亿元,基于稳健的业绩表现,富力董事会决定派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38元。销售方面,报告期内,富力协议销售金额510.6亿元。土储方面,权益土地储备可售面积为5683万平方米。

  财报披露以来,富力股价连续两日出现上涨,截止8月25日,富力股价对比前一个交易日涨幅2.97%。外界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表现不尽人意,但富力凭借较强的竞争力维持了基本面的韧性,不仅如此,随着酒店经营净利润回正以及下半年集中推盘,富力未来业绩可期。

  城市更新已转化土储460亿元

  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经济发达的地区城更是超过80%,很多城市的土地开发强度均已处于高位。谁能抓住城市更新的机会,也就意味着抓住了未来楼市的主动权。

  作为昔日“旧改之王”,富力多年来一直坚持多元发展的战略,是国内最具产业优势的大型综合性房企,可以在旧改前期做好产业配套规划,凭借多年经验积累,富力已经成为广州旧村改造实施项目最多,最具经验的开发企业之一。

  以杨箕村为例,杨箕村改造是富力集团于2016年改造完成,并完成回迁工作,成功打造的富力东山新天地已成为新杨箕的标志性建筑。杨箕村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建造有品质的住房,更是充分考虑到文化的传承,最终,项目获得了极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富力日前成功拿下广州番禺区石壁村的旧改项目,石壁紧邻广州南站,区位优势显著,此前吸引了万科、保利、方圆、奥园、华发等多个房企,最终,经过近一年的筛选,富力凭借良好的口碑和专业经验拿下该项目。富力在深耕广州城市更新项目的基础上,正逐步将城市更新作为集团发展战略方向之一,将城市更新事业延伸拓展至全国多个区域,比如西安、太原等地。

  多年沉淀的旧改能力和经验正在助力富力实现更好的业绩表现,根据财报,2020年上半年,富力拥有80多个处于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融资区面积超4000万平方米,其中,92%位于一线及二线城市,以及54%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并有3个项目转化为460亿元的可售资源,相当于129万平方米的建面,项目主要位于广州及长治。

  富力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李思廉在年中业绩会上表示,接下来四个月,富力大概还能转化几百万平方米,包括广州、西安、太原三个城市是富力旧改转化的主战场。根据财报,富力于未来十八个月,目标增加建筑面积9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对应人民币2000亿元的潜在可售资源。

  有了旧改这条获取土地的最佳方式,在获取土地方面就可以有更大的选择权。根据财报,上半年,富力购买了243万平方米权益可售面积的土地,对应合同金额为60亿元。李思廉表示:“由于我们有大量的旧城改造项目在结转当中,所以招拍挂方面接下来会放慢一点,集中的招拍挂都是短平快的项目。”截至上半年,富力拥有的土地储备权益可售面积约为5683万平方米。

  通过旧改获取的土地往往具备地段好、成本较有优势的特点,因此有利于保证企业的利润。

  净负债率大幅降低

  不仅业绩基础稳固,上半年,富力在财务优化方面也取得显著进展。

  一方面,富力专注于透过寻求机会延长债务到期日,以降低其资产负债表风险。2月,富力利用有利的市场窗口发行4亿美元的优先票据以赎回于2021年1月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以维持相若的债务水平。

  另一方面,富力上半年处理了108亿元的境内债券,降低了整体负债规模。为继续解决短期融资问题,富力现已拥有境内资本市场中长期直接融资产品批文额度合计约180亿元,以在融资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启动发行。

  根据财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富力总负债相比2019年底整体减少94亿元,净负债率约177%,相较上年年底降低22个百分点,在手现金360亿元,相对充裕。

富力历年资产负债率情况
富力历年资产负债率情况

  在业绩会上,李思廉提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即今年2020年到2021年度,富力地产还是会再进行减轻负债。他指出:“我们希望再从这个比例大概到年底再下降10%,这是我们短期的目标。”

  对于降负债,一向务实的富力给出了切实的目标和决心,说明已经有了降负债的策略和举措。

  比如,7月15日,证监会批准富力H股全流通计划,富力获准将公司全部22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换为境外上市股份并于联交所上市。业内人士认为,H股全流通,有利于H股公司更好地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得发展,增加市场流动性;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价值提升和回归;并提升H股公司在各项全球指数中的权重,更加吸引海外投资者。此举将进一步提高富力的流动性,有助于富力降负债目标的实现。

  现金及货值充足,酒店现金流回正助力富力业绩增长

  在上半年实现不错业绩表现和财务优化的基础上,富力下半年有望迎来可观的业绩表现。

  根据财报,富力在上半年完成了权益协议销售额510.6亿元,保持行业水准。按照全年计划,富力推盘高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富力高管在业绩会上表示,下半年计划推出16个全新项目以及2300亿元的可售资源。基于现时可售资源及新项目推售时间表,管理层对完成年度协议销售目标保持审慎乐观。

  实际上,由于疫情得到遏制,房地产行业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销售反弹速度逐步加快。2020年7月单月,富力权益合约销售额约107亿元,销售面积达99.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2%和4%,累计至2020年7月底,富力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约617.6亿元,完成率升至41%,销售面积约526.4万平方米。

  此外,上半年受到影响的酒店业也逐步得到恢复。根据财报,截止七月份,富力酒店年度经营净利润已恢复正数。

  作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截至2020年中,富力集团共运营90家酒店,包括奢华品牌10家、超高端品牌32家、高端品牌43家以及超中端品牌5家。业界认为,富力持有型物业整体资产规模庞大和长期经营稳定的特点,备受融资机构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业交付面积方面,富力交出一份超预期的成绩,为完成全年业绩目标保驾护。

  根据财报,2020年上半年富力物业销售营业额308亿,上升3%,营业额增加主要由于入账面积增加至33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7%。具体来看,太原、重庆、宁波这三个城市,其入账的营业额最高,分别为27.66亿元、22.09亿元、17.82亿元,与去年同期占总营业额20%的三大城市(无锡、重庆、乐清)相比,当期营业额排名前三的城市营业额占比22%,集中度略有提升。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