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获阿里大额增持,“夺二争一”大战即将打响

2020-09-03 08:48:46 蓝鲸财经 

近日,圆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喻会蛟、张小娟拟作价66亿元向阿里网络转让12%的股份,再次引进阿里作为战略合作者。

该消息发布第二日,圆通系股票一路高涨。A股圆通速递开盘即涨4.73%,于收盘前达到涨停,报18.37元;港股圆通速递国际则高开高走,全天走势持续上行,截至收盘报价7.15港元,涨幅达259.30%。

如此看来,双方此番合作颇受二级市场投资者认可。众所周知,阿里系与快递行业互动已久,不过,此番为何阿里在这其中选择圆通进行大手笔战略增持?此外,在快递业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的当下,圆通抱紧阿里意欲何为呢?

双方“暧昧”已久,此次“牵手”水到渠成

9月1日晚间,圆通速递发布公告,蛟龙集团、喻会蛟、张小娟拟以17.406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3.7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转让价款为66亿元。转让完成后,蛟龙集团仍为控股股东,喻会蛟、张小娟仍为实控人,合计持股约41.65%。

圆通表示,此次与阿里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快递物流、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及供应链、信息技术等的协同合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双方客户服务能力及全球化综合服务能力。

据了解,这已是双方十多年来合作的进一步加深。

早在2005年,圆通就率先接入创立不久的淘宝平台,成为电商快递的吃螃蟹者。当时圆通也因此业务量暴增,在桐庐系快递的竞争中后来居上。

此后,阿里曾多次和圆通展开各领域合作,也曾增持过圆通。2015年,阿里创投与云锋新创向圆通增资25亿元,获得圆通当时20%的股权,圆通成为仅晚于百世的较早接受阿里投资的头部快递公司。彼时,圆通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老大哥”申通快递,成为民营快递公司第一位。

不过后来随着圆通上市,阿里股权有所稀释。在本次权益变动前,阿里创投与菜鸟供应链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0.5%。此次转让完成后,阿里网络与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合计持有22.5%公司股份,为圆通第二大股东。

关于双方此次战略合作一事,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完全在预料之中,两家公司已经合作10多年,持续合作是顺理成章的事。阿里增持圆通的比例比外界之前预计的要低,圆通创始人占股超过41%,还是牢牢控制着这家公司。不过这种情况也是阿里和圆通都乐于接受的。”他进一步表示,这次深化战略合作既加深了双方在物流上的合作,圆通又能发挥自己在航空、国际等领域的特长,做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相信随着阿里技术输入,很快会看到圆通更多变化。

圆通或为主动方,目标“争二夺一”

水到渠成是一方面,但凡事皆有牵头人。那么,在本次合作中,圆通或阿里,究竟谁会是那位主动方呢?蓝鲸记者就此联系了两家公司进行采访,不过暂未获得更多信息。

快递行业资深专家赵小敏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向蓝鲸记者表示:“关于此次战略合作,二者皆有意愿,不过通过我们前前后后了解的情况,目前更倾向于是圆通积极寻求合作的结果。”

谈及圆通更为主动的原因,赵小敏表示,与圆通在全力冲击市场份额第二名有关。目前来看,无论是从财报数据或是发展情况来看,圆通都处于一个向上的态势,在这个时候再获得阿里的增持,可以帮助更好地提升圆通的业务情况,同时借助上公司资本的力量也可以加速拉开与竞对的距离。

从最近快递业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圆通与行业“老二”韵达几乎不相上下。甚至在营收、净利及毛利等方面,圆通已超过韵达。

赵小敏表示:“目前来看,圆通的基本面有所改善,业绩也有变化,且圆通在飞机、土地等固定资产储备方面也有优势。那么,作为曾经快递业的第一,公司当然希望能重回颠覆,不过在此之前首先需要将第二夺回。这一点来看基本没有悬念,但能否站上峰顶,还要看未来圆通是否能找准自身的核心战略定位,并稳定推进下去。”

如此看来,圆通的确有着“夺二”的想法,且野心不小。据了解,股权转让当日,圆通还发布了一则定增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6.3亿股,募资45亿元,用于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运能网络提升、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业内人士表示,圆通此番频繁的资金吸入,或在为打赢价格战、提高市占率做进一步准备。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当下快递业步入存量市场时代,增量匮乏,因此企业之间只能在区域市场火拼,投入资金去抢占份额。

蓝鲸记者整理了韵达和圆通两家公司在各区域的布局情况,发现二者区域重合度较高,华东、华南及华北三个大区均为双方核心“战场”。上述分析师表示,如此来看,圆通未来或将在华东地区猛攻韵达。

阿里圆通互惠共赢,加速全球化及数字化

而此次牵手阿里,意味着圆通朝着“夺二争一”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安信证券认为,未来阿里与圆通将在跨境、数字化技术、末端配送等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尤其是在跨境领域,圆通有望参与到菜鸟的海外跨境市场布局(海外仓、航空货运、国际网络等),更好地服务于阿里的跨境电商平台;另外在同城、快递末端配送等领域,圆通末端网点与菜鸟驿站、蜂鸟等平台亦存在整合可能。

圆通发布的增持公告中也提到,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支持以喻渭蛟为董事局主席的圆通速递全面发展,加强资本、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圆通速递高质量发展。

而主动的圆通为何能获阿里的青睐呢?赵小敏表示,一方面是二者历史渊源已久,另一方面也与圆通在飞机及土地等固定资产的储备充足以及港股上市、有早起国际化布局有关。

据近期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数据,圆通在固定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方面的数据表现的确较好。

此外,据公司发布的公告称,圆通与阿里、菜鸟战略合作重点包括全球化和数字化。圆通目前有12架全货机,疫情以来深入参与了菜鸟全球包裹网络运行,执飞了菜鸟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地的外贸和抗疫运输。圆通与菜鸟在香港共同投建的世界级物流枢纽,也在快速建设中。

在数字化方面,圆通与菜鸟将联合开发运营快递物流先进设备,建立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圆通业务运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