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靴子落地!沈阳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

2020-09-08 08:30:04 和讯房产 

 

9月6日,沈阳市房产局等9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

政策重点包括严格住房用地出让溢价率管控、严格房地产开发项目竞配建管理、严格整治未许先售行为以及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方面,从供应和需求端全面调控。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沈八条”政策响应了此前住建部8月27日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体现了稳房价的导向。沈阳此类政策也说明,下半年房价过热的城市,依然会出台各类收紧性的政策。

提高二套首付比例

作为东北城区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沈阳近期楼市热度全国领先。

从7月份70大中城市价格指数来看,沈阳新房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9%,二手房方面,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0.3%,在全国来看,均处于较高水平。6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位居全国第7。

不断上涨的房价水平,促使沈阳出台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

本次调控政策中最值得关注的内容是:严格执行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规定,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首付款须一次性支付,禁止分期支付和“首付贷”,至此,购买二手房的门槛被提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该政策的核心在于把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进行了提高,其影响是比较大的。根据沈阳过去的购房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为40%,此次提高到50%,其对于二套房的买卖的有抑制作用的,这也使得部分炒房客的入市门槛加大,有助于减少炒房行为。若是对比此前无锡的房地产政策,可以看出,无锡的二套首付比例上升为60%,所以沈阳此次政策力度略比无锡要弱一点。但就沈阳本身来说,此类政策都体现了打击炒房需求的导向,这也有助于使得相关楼盘的价格降温。

增值税政策调整

政策同时规定,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对于二手房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若是房屋持有不足5年,那么在房屋交易的时候就需要交付较大额度的增值税,其是有助于打击各类“快进快出”的购房行为的。

严跃进指出,自进入7、8月以来,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政策稳楼市,包括深圳、杭州、南京、东莞等多个城市。预计未来或将继续有其他城市跟进房地产调控,深入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原则。

另外需要看到,鉴于7月24日国务院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提到“要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有效调节住房需求”的内容,可以预计,今年后续月份购房的增值税政策势必会有调整,一些热点城市和市场参与者需要注意这方面的政策变动,防范交易中相关税费成本增大的风险。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指出,不断上涨的房价水平,促使沈阳出台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自进入7、8月以来,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政策稳楼市,包括深圳、杭州、南京、东莞等多个城市。预计未来或将继续有其他城市跟进房地产调控,深入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原则。

END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