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底色③ | 有人离开就有人留下,这是最真实的深圳

2020-09-08 08:32:50 90度地产微信号 

圳,这座永远处于“过程”中的城市,它的追求从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断发展前进是它骨子里的个性,城市如此,生活在这里的人也是如此。

有人坐拥东莞一栋楼,在深圳只为体验生活;有人因为一座房无奈离去;更有围城外的人垫着脚望向城里的生活,计划着成为“新深圳人”的一员……

但这就是深圳的底色。

40年来,深圳常住人口从31.41万人增长至1343.88万人,增长42倍,同期,北上广人口涨幅均在1-2倍之间。

数据显示,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33岁,就业人员占常住人口比例超86%,其他一线城市均在56%-60%之间,无疑,深圳是全国“最年轻”“最拼”的城市。

庞大且迅速聚集而来的人口,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来说意味着强大的生产力和消费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

当我们着眼于2000平方公里上生活的个体时发现,这座城市每天上演着形形色色的故事,悲喜交加,而这些也正是这座城市最真实生动的底色,是值得被记录的时代浪花。

1

今年以来,尹雅的领导已经两次找她谈话,希望她能接受外派欧洲的工作调动,这两次,尹雅都拒绝了。

“我不想离开深圳,我觉得我已经属于这里了。”在深圳,尹雅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在华为做财务。对于当下的生活,尹雅感到满意,而对于未来的生活,尹雅也有期待。

深圳,对于尹雅来说,就是那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而她也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语录写入到自己的心间。

尹雅是山东人,在去深圳之前,尹雅一直在山东生活,做了26年的“北方人”。在周围人的眼中,尹雅已经是生活的“宠儿”了。父亲是山东某地级市的政府官员,母亲也任职于当地一家大型国企。尹雅一路顺风顺水地考上了本省最好的大学,就读会计专业。

毕业后,尹雅经过几轮选拔,成功地进入到了山东另外一个城市的一家国有银行,担任行长秘书一职。这无疑也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当尹雅接到入职通知的时候,她对这份工作有着各种期待,想象着如何能够在这里有一番作为。

在那个时候,尹雅并没有想过,自己会离开家乡,成为在外拼搏的游子。

2

不到两年,银行的工作就让尹雅感到失去了挑战感。整天被一堆待审核流程和excel表格充斥,尹雅觉得,这种细碎繁琐的工作内容不能给她带来丝毫成就感。

“这种体制内的银行,还有我这个职位的性质,就决定了我的工作就无法具备主动性,很难有自我发挥的空间。”尹雅觉得,与其这样耗下去,不如换一方天地。

于是,尹雅辞职了,面对银行行长的再三挽留,尹雅只是笑着说,“我觉得我能做的更多、更好。”

不过,辞职后的尹雅并没有急着去找下一份工作。她觉得她需要充电,她需要认真再次规划自己的人生。

于是,考虑再三,她选择攻读了一所名牌大学的MBA课程,并在课程临近结束的时候,悄悄将简历投递至华为。

“我没想着自己真的能进去,只是觉得这个企业让我觉得有一种奋斗的冲动。所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简历。”尹雅说,在她心里,投出这份简历就是一种仪式感,是她向深圳发出的宣言。

不过,幸运的是,尹雅成为了华为最后一批通过社招进去的员工。

3

2019年初,尹雅正式开启在深圳的生活。

在这个城市里,她发现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每天看到的都是鲜活的、专注的年轻脸庞,为了在这个城市立足而没有时间停下脚步。

“这里最大的不同,是每个人身上紧张的状态。这种状态是我原来的工作中看不到的,我觉得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尹雅的眼中闪着兴奋的光芒。

不过,这里的生活对尹雅来说,也相当简单:每天班车接送穿梭于办公楼和公司提供的福利住房之间,频繁的加班让工作日几乎失去休闲娱乐的机会,但好在尹雅容易满足,周末一顿海底捞就能让她元气满满,一如尹雅常常挂在口头的那句“要及时行乐”。

不过,在华为,乐观的尹雅也收获了她来到深圳的第一份爱情,遇到了同样在华为工作的男朋友。这让尹雅觉得自己不再是孤零零的“深漂”,她可以在深圳扎下根来了。

相较于其他在深圳打拼的外地人来说,尹雅可以说是赢在起跑线上的。在去深圳打拼的人眼中,房子是最大的“坎儿”。但尹雅的男朋友在前几年,以远低于市场水平的8500元/㎡的价格购置了一套精装修的员工住房。在困扰很多人的住房问题上,尹雅基本也毫无压力。

“我现在觉得留在深圳才有归属感,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想再外派去欧洲的原因。”尹雅坚定地说。

根据尹雅的规划,如果工作没有变动,明年,她将在深圳披上嫁衣,步入人生新阶段。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