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贝蒙置地:因“小”失大

2020-09-10 07:58:59 和讯房产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地产K线”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重庆

不同房企,向来有不同的发展姿态。部分小房企缺少体量的加持,对外只能用“细节”“个性”等字眼加以宣传,以体现其自身的偏好、核心竞争力。但很多时候,他们并没有表面上那么淡定。

川渝大地,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涌现出了大量的房企,除了为人所熟知的蓝光、龙湖、金科之外,小房企重庆贝蒙置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贝蒙置地”)也是其中之一。

贝蒙置地曾在入渝4年后,以开发的三个项目,收获了“行业黑马”的称号;然而,它自我标榜的“小而美”,却让它错失了房企高速发展的时间节点。随着行业调控基调的持续,它在资金周转上面临困境,不得以而卖子、质押。

如今,五年百亿的目标,它是否还会“食言”?

脆弱的周转

资料显示,贝蒙置地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目前由苏醒充当法定代表人,持股99%;另有1%的股权由苏培治持有。公司前称为重庆德驰房地产,后在2019年2月,才更名为贝蒙置地。

在“苏氏”持股之前,贝蒙置地原来的股东为寇晓军、罗秋灵;其中,寇晓军曾为贝蒙置地的总经理。2016年,两者相继退出,取而代之的是苏醒、苏培治的前后入局。不过,他们之间的往来故事,并不为外界所知。

在曾经以规模争夺话语权的几年间,贝蒙置地不以为然,反其道而竖起“个性”的旗号,并以此为宣传要点。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个得失参半的决定。

贝蒙置地先是以“贝蒙盘古”项目,引起了业内的注意。

贝蒙盘古改变了以往写字楼的风格,由6栋6层写字楼与一栋14层写字楼组成,满足企业全方位的办公需求,用多层和小高层的办公建筑,结合建筑立面形成多元化的建筑形象,被称之为“企业别墅”。

此后,以别墅、小高层为主的贝蒙天地,以及大渡口区高端居住中心贝蒙心湖湾,相继亮相。彼时,贝蒙置地对外宣称,四年三个项目的布局,让它在重庆房地产市场站稳了脚跟。

2016年,贝蒙置地高调宣传责任房企的产品形象,强调“用产品发声、用服务扩大宣传”。由于贝蒙心湖湾在上一年获得了较好的销售成绩;所以2016年年初,公司管理层仍对该项目有着较大的信心。

然而到了年底,恒大在重庆大举并购,其涉及的项目名单中,除了旭阳台北城、宫和御府香山、勇拓蓝澳岛等多个楼盘之外,贝蒙心湖湾也赫然在列。该项目的突然出售,令人始料未及。

贝蒙心湖湾总占地700余亩,其中囊括了300余亩的湖山公园,项目自身占地约280亩,整体环抱一个定制级“心湖”,形状像一个桃心,故而得名。

项目对应的开发公司,为重庆贝蒙世晖置地有限公司。2016年12月23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方正式由重庆贝蒙圣明商贸,变更为恒大地产集团重庆公司;苏醒也退出了法定代表人的位置。

此后,“贝蒙心湖湾”的案名被改为“恒大麓山湖”,抹去了“贝蒙”的字眼。

出售项目的原因,或许显而易见。彼时的数据显示,贝蒙心湖湾的销售情况,并非想象中那么乐观;截至2017年2月22日,贝蒙心湖湾共成交108套,有67次合同撤销记录,撤销率高达62%。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崇尚“小而美”的贝蒙置地,并不具备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因此周转不顺的影响逐渐被放大,“卖子”也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

这种资金的“紧迫感”一直在持续,促使着贝蒙置地不得不通过抵押项目,来获取资金。2019年9月18日,重庆市沙坪坝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一份《购房风险提示》,就无意中揭露了它的资产出质现状。

该《提示》提醒购房者谨慎购买贝蒙天地项目的商服用房,因为该项目仍处于抵押状态。

文中直言,法律规定不禁止抵押房屋交易,但须经抵押权人同意并向购房人明示该房地产已抵押的情况;房屋抵押解除前,不能网签,进而不能办理合同登记和产权登记;由于未登记房屋不能对抗抵押权,购买抵押房屋将难以规避物权取得风险。

因为项目抵押而被公之于众,贝蒙置地不免陷入尴尬的境地。

“引援”能否破局?

为了保证营运的持续性,贝蒙置地只能将“引援”视为正道。比如贝蒙·松藻中心、滨江春城等项目,就是贝蒙置地联手云南城投(600239,股吧)打造的。

除此之外,乐居财经获悉,贝蒙置地与云南城投还在2019年4月,成立了深圳协顺盛云投资,以贝蒙置地副董事长马洪涛为法定代表人。企业的经营范围为“投资新办实业”,这隐藏着他们地产项目的投资触角。

去年7月,贝蒙置地还与领地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就企业各自的战略布局和资源优势展开了探讨,以及形成了在市场资讯、投资机会和项目资源上的战略共识,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上深入合作。

在合作领域连连出招的背后,或许藏着贝蒙置地开始关注规模的心思。以往对规模体量从不下“军令状”的它,突然在2018年底,对公司的战略目标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制定了第一个五年100亿目标,耐人寻味。

不过,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房企年度流量销售额TOP200的门槛,分别为51.1亿元、66.2亿元,而贝蒙置地均未能入榜。由此看来,它的百亿销售目标,实现起来并非易事。

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的项目中,贝蒙盘古、贝蒙天地、滨江春城都已售罄,而龙城首府、湖山云麓、松藻中心、云山晓处于销售过程中。自成立以来,它先后在重庆累计开发面积200余万方,业态涉及住宅、公寓以及写字楼。

今年,贝蒙置地品牌形象焕新,表示要以新的战略目标为根本,以一区两翼为布局;即深耕重庆一小时都市区;依托发展轴,深入渝东北、川东等两翼发展;并且在既定的战略目标区域内,计划进驻多个机会型城市。

看起来,这似乎是另一种发展姿态的呈现。但在调控基调持续、“三条红线”加持的环境中,小房企向来“爬坡”艰难,贝蒙置地未来的路途如何,还有待时间验证。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标签:公司,地产K线,贝蒙置地,重庆,苏醒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内容推荐】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