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七折卖房,会有同行崩溃?房企内部紧急会议讲话流出

2020-09-12 09:41:31 新浪网 

近日,恒大深夜召开营销大会,许家印宣布恒大实施全国楼盘7折优惠,震动业界。

据恒大消息,9月7日-10月8日,恒大全国楼盘全线七折,至少覆盖全国600个楼盘;九月与十月,恒大的单月销售额目标,均为1000亿元;恒大总部与地区公司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公开优惠基础上,拥有额外96折的签批权限;未来30天,恒大加推至少40个纯新盘入市。

某区域龙头房企随后召开内部紧急会议,制定应对措施,下文是讲话实录。

大家好:

我今天很激动!

恒大能晚上开会,我们也能午餐时间开会。昨天晚上恒大许家印开营销大会,今天早上新闻全网就铺天盖地。恒大销售高周转,开会高周转,新闻也是高周转,恒大不仅是大,还快。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们定一个营销方案,先开个会讨论一个星期,内容修订一个星期,等落实执行,差不多半个月过去了。表面上,我们慢半拍,输了战机,真是这么回事?怎么人家越做越大,我们越做越小?

过去一直讲,房地产以高周转为中心。高周转又是以什么为中心?价格!价格!价格!7折是什么?房地产刚性成本摆在那里,是本明白账。7折就是核打击。房地产企业打价格战,老百姓(603883,股吧)最开心,恒大更明白——它要动员人民群众,打一场7折全民核战争。

这次价格战争的参战主力,是全国巨头和我们这种区域小龙头。我们也不是不能打,也不可能坐以待毙,但有没有足够的价格核弹头,这是问题。这场核打击的结果,我已经看到:清场。是不是很残酷?会有同行最终崩溃,我们当然要有两手准备。商战中,从来都是仁慈者败。如果我们不果断采取手段,就是对自己的残忍。公司如果不存在,只能和在座各位江湖再见了。

我接下来主要讲几点:

1、吃透中央文件。恒大对政策领悟能力一直很强,首先是许老板强,其次是领导班子领悟能力强。吃透政策前提是摆正位置。钱是国家的,地是国家的,我们是种地的。如果没有这种如履薄冰的敬畏心态,吃透政策就是一句空话。我一个人吃透不成,你们吃不透,每次开会就成了念经,传达下去再打折扣,已经慢了好几拍了。特别是这次国家划出三道红线,我们再去揣摩政策的突破空间,撞的就不是红线,是高压线,是雷区。过去对待政策一等二看三拖,用时间换空间,这种心态坚决不能再有了。以后开会就是执行国家政策,讨论怎么干,怎么干好,怎么无死角干漂亮。

2、清场。恒大一直喜欢搞促销,年初就搞过全民营销,把中介挤压够呛。这次升级成7折卖房,你们想过背后的逻辑吗?首先,要准备远超2000亿的货源,才能卖出2000亿货值。房地产企业前10名中,除了恒大、万科、碧桂园,且不说你能不能卖出2000亿的货值,你能不能拿出2000亿货值,就是个大问题。而且,2000亿货值集中在2个月内冲击市场,可以田忌赛马,市场动作就很富裕。要充分意识到,这是清场动作,要有这个战略高度,否则要吃大亏。我们区域小龙头能不能扛得住,要画个问号。

3、反思用价格战对行业清场。实际上是个关门动作。最近几年有谁见过恒大在公开市场和我们抢过地?很少见吧!恒大储备土地很早不再以传统的招拍挂为主。从土地储备到7折卖房,中间还有一条产业链。表面上打的是一场7折核战争,其实是这条产业链的超链战。价格是房地产它妈,土地是房地产的姥姥,产业链才是房地产姥爷。妈妈不是原来的妈妈,姥姥不是原来的姥姥,姥爷也不再是原来那个姥爷,这个才是我们要反思的。

4、机会。恒大赢面几何?要看它的政治路线,它启用了价格这把军刀,只有价格才有最广泛群众基础,才最具有战争动员能力。我认为,恒大的政治路线是对头的。以前我们老是讲品质战。从历史长河看,讲品质都是历史的误会。

为什么?价格高低是开发商定的,品质优劣是客户定的。开发商代替客户评判,摆错了位置,讲错了话,客户会用脚投票。死杠价格的公司,过去没有获得很好发展,未来甚至可能没有位置了。再看不到这个层面,就不能真正搞懂恒大7折核战的真正意图。

恒大表面上是7折促销,让利客户,实际上着眼于企业新的战略生存空间。没有生存空间,就没有生存权。我们自己心里也清楚,国内市场的集中度一直在提高,很多公司没有生存空间,实际上是被市场剥夺了生存权。战争年代讲根据地,实际上是保住兵源、稳定税源。和平时期讲根据地,是保现金流。

恒大这次不是打游击战,是全国战场开炮,全国性清场。发展才是硬道理,怎么发展才算硬?要看抓手找得准不准。依我看,这个抓手就是价格,恒大搞打折促销,我们就坚持常年打折,用价格保生存空间,用价格谋发展空间。早下手得利,晚下手吃亏。我们要有这个意识:卖房子便宜不丢人,卖不出去才丢人,卖便宜房亏本才丢人。这个道理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至少讲上1年左右时间,我们才能喘口气,守住炮楼和据点,就能等来明天的太阳。

5、出路一方面,我们要被动打一场价格战争,打一场争夺生存权的战争。肯定要打,打输了,要退出历史舞台,要仔细计算弹量,做好长期艰苦奋斗准备。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到,恒大这几年也在建自己的防火墙,花大力气去造车,它是给自己深挖洞、广积粮。造车是建恒大未来防火墙,打价格是自拆房地产长城。边拆边建,“战争与和平”两大主题恒大都在抓,实际上主动创造未来。

反观我们自己,年初定下打折策略,执行到现在,温吞水的效果,很不好。你们害怕客户闹事,砸售楼处,执行起来黄鼠狼打拳,一路小动作,执行不坚决,执行不彻底。表面上,你们是考虑到了公司利润和维护老客户关系。我们更要看到,价格也同样是我们的军刀,是我们当下的唯一选择。打折让利要合法合规地讲,理直气壮地讲,要敲锣打鼓地讲,不能避而不谈,不能躲躲闪闪,我们的房子就是用来住的,不是拿来炒的,想炒房升值的逻辑也不要再提了。客户和市场有个接受的过程,我们的嗓门大了,理由足够,东西压倒西风,市场和客户会接受,最终是他们受益,他们也不希望最后要纸上富贵,买房子是过日子,不是坐月子。管理层更要明白,价格战才是硬道理,价格战才有发展。

不要片面理解房地产,我们做的是不动产,是资产管理,眼窝不要太浅,要切换到弱周期思考。为什么这么说?所谓弱周期,单单讲新房市场,如果市场上有最后一套房子,也是我们生产销售的,那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可顾虑的呢?很多人担心以后新房市场不存在了。美国英国法国新房市场没有了吗?一直都有,绝对产能虽然在下降,但资产总值没有降,还在上升。

所以,新房市场要改变过去的打法,打的就是超链战,超越价格的战斗,打折只是超链战的第一枪,从过去的刀耕火种过度到飞机大炮。拿价格开刀,就是对自己开刀,倒逼自己能力提升,逼自己成长,逼自己强大。过程中,可能会更累更苦,但是老百姓会受益,最终我们长了本事,获得了生存新空间,有了生存权。

我就讲这么多,会后把金九银十的促销报告发我。谢谢大家!

会迎来其他房企打折潮吗?

恒大7折售房,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是,希望通过“金九银十”提前完成今年6500亿的小目标,目前刚好只有2000亿差额要完成。第二是,由于今年的扩张拿地,恒大的指标早已经超过了三道红线,在这种情况下,融资难度会增加,所以通过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以确保企业现金流不失。第三,住建部、央行约谈12家房企,明确要求房企降杠杆,房企要想降杠杆,回归三道红线以内,那也只有降价促销,回笼资金这一条路可走了。

现在问题是,恒大7折售房,其他房企是否会跟着打折呢?这个问题,如果放在过去,我们认为恒大7折售房,其他房企不会跟从:第一,恒大的打折和促销并不是现在头一次了,早在2019年8月份的时候,恒大曾经为“金九银十”的售楼旺季推出过全国532楼盘,闪购7.8折的优惠活动,还有,今年2月份也是抛出全国楼盘75折的优惠政策。但实际上只便宜了3%左右的房价。第二,从历史数据看,其他房地产企业对恒大的打折行为并没有跟风,只是在旁边观望。

但今年的情况不同,各家房企选择打折的可能性很大,原因有以下几个:首先,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大房企的业绩到目前为止,都不能令人满意,为了完成全年的指标,抓住这“金九银十”这难得的机遇,各大房企不会无所作为,而会尽力一博,打折促销则是最好完成销售目标的办法。至于房企能打多大的折扣,这是每家房企的情况都会不同。

再者,由于上半年,房企都在拼命扩张拿地,而且各地的地王也重出江湖,现在几乎所有房企都会触碰到三道红线以上,不仅仅是负债率极高,而且短期的流动性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再加杠杆是很困难了只有降价抛售房产,及时回笼资金,偿还债务,才能回到三道红线以内。实际上,企业负债率低了,短期流动性充沛了,这对于房企自身也是一件好事。

最后,各家房企除了现在要去库存外,还要降低自己的负债率,必须走轻资产运营。就像之前商业地产的王健林,可以通过变卖餐厅、星级旅馆、商场物业等来去杠杆。而房企只能将更多的库存商品房拿出来,通过降价促销,来吸引购房者,回笼资金,这样可以把资金杠杆降下来。由于今年上半年疫情刚刚过去,民间消费能力并不强,如果不大幅降价促销,恐怕今年“金九银十”会比去年更加惨淡。

恒大7折售房,其他房企有的会跟,有的不会跟。按照往年来看,多数房企不会跟,因为恒大打折没有对外宣布这么高。但是今年,面临的是业绩的压力、资金的压力、监管层三道红线的压力,而且疫情过后,投资者购房能力不强等因素,各大房企跟风打折的可能性极大。不过,房企售房,有的会给你买剩下的房子打折,有的本来是精装修房,打折之后就给你毛坯房了,这样的打折其实是虚假的。所以,购房者要搞清楚房企打折是不是真心的,而多数房企打折其实就是噱头为主,真实的房价并没降多少。

优惠背后,房企高杠杆扩张模式难以为继

恒大率先推出7折优惠、个别激进房企爆出债务违约、多个热点城市再度收紧楼市政策……种种迹象显示,房企通过大肆加杠杆实现规模扩张、弯道超车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保证资金链安全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首先,从政策面来看,“房住不炒”的调控立场非常坚定。在国际经贸形势复杂、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业内一度有放松楼市调控以刺激经济的声音,但不搞大水漫灌、“房住不炒”的监管基调并未改变。一方面,尽管各地楼市调控可因城施策,但部分地方试图放松限购的政策最终均为“一日游”结局。这说明通过刺激房地产市场来实现短期稳增长的思路已遭摒弃。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多次强调避免房地产过度金融化,并将防范化解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风险作为防风险的重要内容。不久前,相关部门专门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防范房企资金链风险的政策意图已相当明显,房企过度加杠杆将面临政策约束。

其次,从行业面来看,房地产市场已告别高速增长阶段,行业环境不支持房企过度加杠杆。数据显示,2019年,百强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远不及2017年的40.5%和2018年的35.1%。同时,市场需求明显降温,不少城市房价涨幅明显收窄或转为下跌,购房人也更加看重住房品质。这意味着通过大肆加杠杆、高价拿地,再以更高价格卖房实现资金快速回笼、规模赶超的“套路”行不通了。未来,房企在城市布局、拿地时机、产品打造、资源聚合等方面都将面临更多考验和更高要求,通过大幅加杠杆实现规模赶超的风险系数已大大增加。

再者,从房企自身角度而言,降低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已成共识。有券商根据上市房企中报数据统计发现,2020年上半年,A股上市房企有息负债率约为30%,较2019年上半年下降1.5个百分点;整体净负债率约为92%,较2019年上半年下降8.7个百分点。但值得警惕的是,净负债率超过100%的房企并不在少数,曾在加杠杆“超车”模式上尝到甜头的个别房企正付出代价,或出现债务违约,或面临生存危机。这都昭示着房企强化资金链安全的紧迫性。

可以说,在“房住不炒”政策保持定力、防范金融风险要求、房地产行业逐步告别野蛮生长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房企生存发展逻辑改变也是理所当然。房企理应正视内外部环境变化,抛弃盲目加杠杆的激进做法,更加重视现金流管理和融资结构优化,唯此方能在经济调整、行业变局中走得更稳、更远。

文章来源:中国网、平说财经张平、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