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AI服务平台、互联网思维……创变者宝能的另一面

2020-09-14 10:52:01 和讯 

  能者,就是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8月27日观致7上市发布会上,产品宣传片上宝能发出坚定的造车宣言。

  可以说,观致7的发布会,也同样是宝能的发布会。

  对于观致7,有高颜值、价格香的惊艳,而对于宝能造车的诚意与实力,现场媒体记者们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命名“方舟SUV”的观致7,无论是外在品质,还是内在动力、智能化配置,均实现了全面进阶, 10.98-16.18万元的预售价格更是厚道。

  有媒体写道:参加宝能入主观致后首款新车观致7的预售以及看过实车以后,从发布会到产品都能让人感到宝能对于造车的用心与满满诚意。

  其实,宝能还是宝能,没有一丝丝改变。公允地说,宝万之争留存下来诸如“野蛮人“等标签,实在是对宝能的偏见。在多个产业上既务实稳健又开拓进取的行动常被选择性无视。其掌舵人姚振华,作为一位极具敏锐洞察力与创变思维的企业领袖,也同样被低估。

  透过以下几个不为人所熟知的断面,或许我们能发现更为真实的宝能。

  创变:新零售的进击

  创立于1992年的宝能起步于菜篮子工程。如今看似稀松寻常的民生事业,在当时却是新鲜事物。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管理工程和食品工程双专业高材生,姚振华有专业上的优势,定位精准地将新事物的菜篮子工程作为事业的起步,发展迅速。从专业的菜市场,再到蔬菜基地,并切入到物流生意,新事物谋划出新高度,绝对不简单。

  时至如今,宝能的物流板块已成为宝能四大产业之一,服务全国66个一类物流节点城市和100个二类物流节点城市。

  在生鲜这个老本行,近年来重回赛道的宝能同样是各种新打法,其战略之远瞩,其攻势之凌厉,其执行之果敢,令业内侧目。近期发动雷霆万钧的“百城万店”攻势,在华东、西南、中原、华南地区线下形成燎原之势。同时在线上动作频频,从中心仓到家,到前置仓到家,到食材配送b2b,再到社区团购模式,横跨b、c端,不断探索。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菜蓝子,再到如今的打通线上线下、快速下沉的新零售,正是不断创新进化,方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勇立潮头。

  学习:多元化的进阶

  能支撑这种更新迭代,必然是超强的学习能力。在中国企业家中,姚振华在各领域涉猎之深之广,无人出其右。

  就以目前关注度最高的汽车产业说,看似门外汉的姚振华其实很内行。从观致7的打造就可见一斑。日系精益管理的引进,销售渠道的拓展,全方位的产业资源赋能,可以说招招都找准了观致的短板与痛点。短期的效果已初步显现,从观致7预售好评如潮就可见一斑。

  观致汽车CEO矢岛和男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谈到,(姚振华)对汽车行业的清晰准确研判最令他佩服。“在交流过程中,我发现他对汽车产业的认识非常深刻,包括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与趋势,这让我这个汽车业30年的‘老人’很佩服,股东对汽车产业清晰的认识是支持我们做好观致的基石。”

  “他并非汽车专业出身,我相信只有靠勤奋的学习才能达到如此水平。” 矢岛和男一席话,也道出了宝能多元产业、全能选手的重要原因。

  宝能员工曾讲述,有一次,国家统计局的人来深讲课,姚振华抽不出时间,还专门叫人帮他录音回去听。

  勤奋、善于钻研、精于政策把握……姚振华,可能是全中国学习能力最强的老板。宝能在制造、物流、开发、文旅、医养、金融等多个领域不断深耕,背后是不断研究、深入学习的功力。

  产城融合:互联网思维的实践

  不仅自己学习,姚振华还把学习的氛围带进宝能。在各种场合里,他谈到所学所思如数家珍,不时向员工推荐文章、书籍。你不会想到,有一段时间他重点向员工推荐360老板周鸿祎所写的:《我的互联网方法论》。推荐的理由也很“互联网”:时代在变化,我们再也不能用以前的思维经营商业地产,要用互联网思维去做这件事,不然我们就要完蛋。

  先做用户再做客户,以用户为中心(而不是客户)打造产品,这种扩圈的互联网思维在宝能“产城融合”的实践中有很好的落地。

  宝能综合开发业务,从一开始就不走寻常路,很早就有商业地产的概念思路。地产不能是盖几幢楼,而是带动片区、城市的生长,与城市发展共荣。“开发一个项目,树立一座地标,升级一个商圈,繁荣一座城市”, 与传统房企不一样,宝能摒弃了单一开发的模式,而是依托集团雄厚的产业资源及强大的资源调配能力,通过土地的整体开发与运营,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真正赋能城市发展。这也就不难理解,宝能在各地为何自持有那么多的综合体项目。成立于2016年末的“宝能城发” (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名字也同样恰如其分。

  在共享出行这个互联网势力集结、短兵相接的领域,宝能旗下联动云能够异军突起也就不足为奇。在累积大量用户后,联动云也适时在今年初启动本地生活业务,为宝能新零售打开万亿市场的潜力通道。

  科技:最佳AI服务平台

  宝能产城融合板块中,科技园区是一大特色。AI、新材料、生物医药,最前沿的、最炫酷的高新技术产业,你都能在深圳宝能科技园看得到。

  在观致上市发布会的同一天,宝能科技产业园区家族(宝能科技园、宝新科技园、宝能智创谷,以及园区内的8家人工智能代表)亮相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宝能科技园8家参展企业,涉及智能医疗、AI识别技术、特种机器人智能技术、芯片生态研发等领域。同台参展的科技巨头包括华为、腾讯、字节跳动、特斯拉等。展会上,宝能科技园斩获深圳人工智能协会颁发的“AI最佳产业服务平台”称号。

  “科技才是真正的生产力,才是爆发性的生产力”,姚振华非常清楚,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必须在科技上有重大的突破,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宝能”旗帜鲜明地写在宝能的发展战略(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中。

  这也很好解释了,在汽车这条注定并不会一帆风顺的赛道上,宝能为何选择正向研发这一更为艰难的道路。目前宝能汽车研发团队规模已超过2000个,特别是在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核心部件研发上组建了业界顶尖专家领衔的研发队伍,构建起涵盖深圳全球研究总部、日本电池和新能源研发中心、德国工程中心等的“1+N”全球研发体系。短时间内,宝能自研实力已初露锋芒,自主研发的首批电芯、模组、电池包系列产品已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试验检测,并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