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发布90后独居人群调查 近半数青年接受租房结婚

2020-09-16 10:52:18 和讯 

    一个颠覆传统居住观念、格外看重尊严和个性的独居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而独居作为新居住方式的一种,也代表了“新居住”趋势的一种可能。9月16日,贝壳找房联合珍爱网对90后城市独居人群网络调查,试图揭示独居青年生活习惯及居住偏好。

  此次跨平台调查收到了1200份有效问卷,收获了很多值得研究的人群洞察:当下90后独居幸福感超过孤独感,,且女性比男性更享受独居状态;超七成90后认为未来独居将成趋势,超六成意向“购房独居”;对于独居环境,90后表示希望生活气息要浓厚,居住空间上大阳台最受热捧。

  超六成90后有意向“购房独居” 近半数接受租房结婚

  美国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艾里克·克里南伯格曾在《单身社会》一书中,指出欧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都先后进入了“单身社会”——即单身人口在大城市里逐渐超越多口之家的社会形态。

  而民政部2018年数据显示,中国独居成年人口已经超过7700万,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9200万人。而在全国一人户的家庭样本统计中,20-34岁的独居家庭占比达到约38%。这似乎说明,在快节奏城市生活与独立意识影响下,独居青年早已不是年轻人中的非主流群体。

  无论或主动或被动,大多数青年群体正感受着独居。贝壳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90后这一代人中近8成曾有过独居生活经历(包括独自居住、与陌生人合租零沟通式隐形独居)。从独居时长看,90后青年平均独居时长为2.2年,其中独自一人生活3年及以上的比例达到34.16%。

贝壳找房发布90后独居人群调查 近半数青年接受租房结婚  

  调查发现,46.9%的90后受访者当前处于租房独居的状态,尤其是整租独居最受欢迎。这类租房群体,8成以上可接受的房租占收入比在30%以下,而10-20%区间是可接受房租收入比占比人数最多。

  此外,对于90后来说独居并不等于蜗居,对未来独居理想房屋面积的调查显示,有78.31%的90后独居青年认为理想居住面积应该在50平方米及以上,其中50-8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最受欢迎。

贝壳找房发布90后独居人群调查 近半数青年接受租房结婚

  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在90后独居青年中,“接受租房结婚”和“不接受租房结婚”几乎各占一半,过半数90后拒绝“租房结婚”,其中缺乏安全感是首要原因;近半数90后独居青年接受租房结婚,但其中65.96%的人认为“可暂时性租房,未来需要有自己的房子”,结婚成家房子仍是必需品,不同的是从“买房结婚”到“结婚买房”的些许转变。

贝壳找房发布90后独居人群调查 近半数青年接受租房结婚

  无论选择结婚还是一个人独居生活,买房都是一件必要的大事,对于未来独居趋势,77.7%的90后独居青年认为独居现象会越来越多,63.65%的90后独居青年认为未来独居生活也需要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选择租房独居的占比仅为26.5%。

  女性独居质量高于男性 超7成独居者饲养宠物

  独居青年究竟是“一直独居一直爽”还是“越独居越孤单”呢?90后独居青年对独居幸福指数打出的平均分为70分,而对孤独指数打出的分数为60分,可以看出90后对自己独居生活的幸福感高于孤独感,而女性独居质量高于男性,更加享受一个人独居的状态。

  独居,不仅指独身一人生活在一套房子内,也包括与陌生人合租零沟通式的隐性独居生活,此次调研发现,有14.3%的90后青年们正处于这种合租状态。在对他们调查中发现,在合租对象的选择方面,90后青年群体倾向与熟悉的朋友或同事共同租房,最不能接受与生活习惯邋遢的人一起合租,占比达45.87%,其次是不愿意和情侣合租。

贝壳找房发布90后独居人群调查 近半数青年接受租房结婚

  当然,居住品质是决定是否独居生活要义之一,在住房类型选择方面,47.99%的90后独居青年偏好生活气息浓厚的小区居民房,独居也要有烟火气;在居住环境方面,小区交通便利度、绿化景观环境以及周边购物娱乐设施都是90后独居青年看重的方面;

贝壳找房发布90后独居人群调查 近半数青年接受租房结婚

  在居住空间配置上,通透大阳台、朝南落地窗保证了居住空间的采光与审美,成为许多独居青年的理想选择。“一个人也要好好过”,独居居住环境功能空间和居住体验一点不能少。

  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卡乔波与人合著的《孤独是可耻的》一书指出,是否独居生活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是否感觉寂寞。那么,独居时90后青年喜欢做些什么呢?又如何排解寂寞呢?调查显示,追剧(21.01%)、点外卖(12.74%)、阅读(11.03%)是90后独居青年的心头好,他们习惯用美食和精神食粮治愈独居生活。

  同时,对于未婚的年轻人来说,宠物承担了“亲人”陪伴的角色。此次调查显示超7成独居90后表示有饲养宠物,其中忠犬和萌猫是最受他们欢迎的宠物类型,其次是鱼类、兔子和仓鼠。

  值得关注的是,独居生活并非是十全十美的。此次调查对独居青年社交痛点做了统计,其中独自下馆子(16.14%)、独自看电影(13.49%)、一个人去看病(8.54%)、逛游乐园(8.18%)和看演唱会(7.96%),是独居青年最不想一个人做的事情。

  同时,独居生活中也有不少让人担心的事儿,其中独居90后女性主要担心突发状况发生时没人照顾、以及人身财产安全难以保障的问题,而男性则是对独居生活带来的孤独感、社交需求的缺乏感到苦恼。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