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了,疫灾了,都涌现富力产业扶贫倡导者身影

2020-09-17 10:25:37 和讯 

  二个月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由于遭遇疫情黑天鹅,隐形失业人口一度达到7600万人。……

  一个月后的7月23日,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文潭村委会办公点,村民王膑俭下班以后,离开了工作单位临高富力公司,前往村委会,领取了捐款200元的捐款收据。

  王膑俭从贫困户变成有余力捐款抗灾的合同职工,是从富力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行动开始的。

  海南省文潭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一共500多户人口,200多户都是贫困户。由于依山傍海,打渔成了“王膑俭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风险高,也不稳定。一年的收入,有时候下来才5000多元。按照王膑俭之前的收入,别说帮别人,不让别人为自己捐款,就不错了。

  2015年,国家启动了“万企帮万村”号召,国家力争在3-5年内,动员1万家民企,帮助1万以上的贫困村脱贫。就是在国家的号召下,富力专门成立了“海南富力热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富力热带农业”),开展海南省的扶贫事业。

  于是,王膑俭和他的妻子,变成了临高富力公司下属公司的“双职工”,每月固定收入加起来,差不多有7000多。因此才有余力给国家捐款抗灾。

  现在,像王膑俭夫妇这样的,在富力项目打工的,前前后后有100多户,遍及临高县文潭村、邦浪下村、兰堂村等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富力热带农业的出现,让文潭村、邦浪下村、兰堂村等村单一的产业结构变得多样,村民渐渐富余了起来。

  临高县邦浪下村入口处的那一个“寻找乡愁,归园田居”村碑,也逐渐焕发了生机。

  涌现在抗疫第一线

  现在,疫情的影响已经逐渐开始变淡,但想起彼时的武汉,依然让人心有余悸。

  大疫当前,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当时,就像明星韩红说的:希望大家不要在捐钱,现在武汉缺少的不是钱,而是物资——在最艰难的时候,武汉人手里有着资金,可连最基础的生活物资都买不到。

  为了缓解武汉生活物资紧张,在武汉最艰难的那两个月,富力迅速调集了价值500万的生活物资,保障武汉人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在两日之内,把这些物资运到了武汉,为解除武汉人的燃眉之急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为了让对武汉的救助能有序进行,富力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富力爱心基金”。而这项基金最主要的工作是:资助定点医院抗疫物资采购,资助全国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对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进行奖励。

  医院、医护人员是这场抗疫之战的核心,这项基金的创立,无疑有助于医护人员保持更良好的工作状态。

  家门口就业改变一个个家庭

  疫情是一起黑天鹅事件,而贫穷才是难以征服的灰犀牛。

  为了从根源解决海南贫困村贫困的难题,富力提出了“提供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庭”的口号,富力凭借着多年的扶贫经验,探索出了一种靠产业带动家门口就业的新形式。

  北上广深的一些超市,你可能会看到一种来自海南,之前没有看到过的富硒地瓜。你看到的这些地瓜,可能就来自富力为靠产业扶贫,而在邦浪村种植的105亩地瓜产业示范基地。

  临高县临城镇邦浪村的邦浪下村,离着文澜江下游入海口不远,由于河水冲刷形成的大片沙土地,十分适合地瓜种植。

  研究过后,富力热带农业以精准扶贫的形式,在邦浪下村租下了105亩沙土地,建立了地瓜产业示范基地。到了今年,富硒地瓜的产量已经达到了30万斤。

  富力农业采用“土地入股:租金保底+分红;劳动力入股:底薪+分红”的模式和当地农民合作,这里面,土地租金和劳动力底薪,保证了农民能够获得一个基础收入,而分红部分,让农民还能根据收成的好坏获得另外分成。

  采用这种形式在农田兼职的方宝辉算了一笔账:他在地瓜基地工作的基本工资是3000元/每月,每一斤地瓜拿到的分红是0.1元,“算下来,每月能有5000多块钱的收入”。作为之前的贫困户,村民王小霞通过在地瓜基地上班,终于盖起了新房子。

  就业的意义在于:创造一个职位,往往就改变了一个家庭。而且,富力的这种产业扶贫方式,还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逐渐奔小康。邦浪下村口“寻找乡愁,归园田居”几个字,没有变成一句“空言”。

  地瓜产业示范基地提供的工作岗位,还有“王膑俭们”所在职的临高富力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让当地的产业越来越多样。

  未来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多样。文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良说:村里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比如村里有100多条渔船,以后可能不打渔了,但可以发展观光旅游产业。

  这两天,临高富力公司总经理符永恒带领着专家正在调研当地农业项目,规模达上千亩的地瓜产业基地二期正在计划中,将逐渐落地。

  这样,在海南临高县临城镇以及周边,无疑将有更多的工作岗位出现。

  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从临高县邦浪下村村口处,沿着“寻找乡愁,归园田居”几个大字往里走,会发现以前的羊肠小路已经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新建的祈福广场彰显着海南农村的特色。

  一个美丽的乡村,就这样会呈现在你的面前。

  2018年,富力热带农业创立之后,海南富力悦海湾项目工作人员陈多诺成了兰堂村的帮扶责任人。这一两年来,他挨家挨户走街串巷,和当地村民从陌生到熟悉,成了兰堂村最熟悉的富力人。

  除了产业扶贫,乡村的建设也刻不容缓,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当地基金,组织问题活动等等,处处可见富力相关负责人的身影。

  最刻不容缓的是教育。临高县南宝镇的松梅小学,在2012年建立,原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教学点,孩子们每天走七八公里上学,就是大人也会觉得很难。

  早在2008年,临高县委、县政府在学校旧址旁规划了44亩土地,富力和合景泰富两家企业一共捐款380万元,联合其他渠道捐款,把松梅小学建成了8个班级,6个年级,能容纳300多师生的新学校。

  最好的一点是:新建成的松梅小学可以为学生提供食宿,边远农村的学生,再也不用走这么远了。

  从产业、到设施、到学校——在富力的帮助下,一个井然有序的美好乡村,正在成型。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