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治理如何实现服务者的正反馈?

2020-09-18 20:04:48 和讯 

  近期,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文中细致描述了数百万外卖骑手在系统算法的驱使下,为了完成订单而奔走搏命的现状,骑手忙着赶单子,算法忙着赶骑手。这也让行业重新审视,在平台治理中,如何实现服务者的正反馈。

  索罗斯在其撰写的《金融炼金术》中提到著名的反身性理论(Theory Of Reflexivity),即二级市场的参与者对市场的认知会影响股价走势,二者之间看似独立,实则相互影响、相互决定。

  平台的重要参与方——服务者,也具有反身性。遗憾的是,骑手忙忙慌慌赶出来的时间,多少给了算法更加笃定的信心。由于外卖骑手的每单行为数据都痕过留“云”(Cloud),算法基于这些时长越来越短的数据,训练出越来越快的速度要求。算法的逻辑反应在外卖骑手的行为之上,而骑手的行为必然也会反过来塑造算法。

  索罗斯的投资理念与他的哲学信仰一脉相承,而操练算法的“科学主义者”却在某种程度上背叛了科学精神。

平台治理如何实现服务者的正反馈?

  负的反馈会造成平台服务者内卷。

  平台功课:打好生态治理“三张牌”

  正的反身性(正反馈)有赖于平台的生态规范治理。贝壳研究院认为,交易平台生态规范治理的基本教义里,至少包括三张不同层面的牌:强认同、强合作和强约束。

  第一张牌是强认同:平台生态治理当以价值观为牵引。深入了解外卖骑手事件,你会发现算法没有价值观,但是平台有且应当有价值观。表面上是算法裹挟着服务者和用户,实质上是平台对其不置可否。有价值观的平台是放水养鱼,而价值观失范的平台终将走向大水漫灌。房地产交易平台的第一条价值观便是讲求“诚实可信”,这是对行业附骨之疽的挑战,拒绝饮鸩止渴的交易,拒绝跑马圈地的流量。

  第二张牌是强合作:从竞争走向合作,从相峙走向共赢。从微观层面看,服务者之间,个体对个体,楚河汉界黑红相峙,这是人的利己性使然。自利行为引发的行为低效,需要通过宏观抓手的系统调配去抵消其带来的外部性。传统的房地产经纪人,彼此间利益分明不让丝毫,若要战胜微观世界的市场认知,唯有依赖平台逆流而上,主导合作机制,压制利己行为,以效率提升的集体进步征服“原子化”的个体打架。

平台治理如何实现服务者的正反馈?

  第三张牌是强约束:市场准入与作业规范(服务者的职业化)。滴滴网约车的服务前阶段,设置了在线审核系统与网络规则体系,如在车主准入条件中,包含申请人的证件真伪核实、犯罪记录筛查、吸毒和精神病筛查等;在平台自制契约中,包含了基础规则、管理规范和公告通知等[ 《结构主义视阈下的互联网平台经济治理困境研究》,王俐 周向红]。当然,这只是最低门槛,是平台塑造服务者职业化的基础动作。平台需要根据所在行业的属性、所提供服务的复杂程度,对服务者职业化予以不同要义,并以此为基础,施以准入门槛、行为跟踪、内容审查、纠纷处置等治理措施。而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服务者,身兼交易风险侦察、专业知识提供和专属房屋顾问的三重角色,其职业化的平台治理亦呈现出教育水平的高标准准入、严格的作业规范、严格的奖惩机制等特点。

平台治理如何实现服务者的正反馈?

  平台依托其大数据、技术、算法等构建起多边参与的开放生态,而平台本身,不仅是内部秩序的维护者和治理者,更是生态系统的引领者和定义者。打好平台三张牌,尽量减少平台中“负的反身性”,增加“正的反身性”,才能实现平台秩序的良好运作。

  房地产交易平台的洞穿利器,一定是人。贝壳研究院认为服务者是产业链的核心,“上达天庭、下抵人间”,同平台和消费者均强耦合。房地产交易平台的逻辑,是通过平台的链接与治理将平台和服务者演化为“生态共同体”。在此基础上的商业繁荣不是虚假泡沫,不是流沙堆起的山丘,而是真正的价值创造。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