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竞人才房到摇号 南京三个月三次调整宅地竞拍规则

2020-09-18 20:08:0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9月18日下午3点,南京三幅住宅用地通过现场摇号的方式确定最终竞买人。

江宁大学城G52地块为安徽伟星置业有限公司竟得,成交金额为22.1亿;燕子矶G54地块为万科竟得,成交金额为38.1亿元;铁心桥G50地块在29轮触顶,被南京银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南京市下关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拿下,成交金额为17.1亿元。

该三幅住宅用地于8月18日在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挂网,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在报价触顶后,将以摇号的方式确定最终竞得人。而此前南京普遍通过申报人才房建筑面积来确定。

6月以来,南京多次调整土地出让竞拍规则。6月5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首次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即地块均设置毛坯房销售限价,并限制最高土地出让价,当地块竞价到达最高限价时,接纳竞争人才房修建面积,配件的人才房无偿移交政府。

根据要求,土地的最高限价不高于出让起始价的120%,商品房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毛坯房限价的110%。

8月18日,南京规自局再次调整规则,在竞价成交方式上,住宅(商住)用地达到最高限价后,不再竞争人才房面积,改为通过现场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成交价为最高限价加一个加价幅度。

同时,南京还提高了住宅(商住)用地竞买保证金比例,由出让起始价的20%调整为20%-80%,热点区域不低于50%,并要求一个月内付清全部土地成交价款。

在原有基础上,9月12日,南京规自局在《关于网上交易有关事宜的补充说明》要求,同一竞买人及集团成员企业不得报名同一幅住宅用地竞拍,也不得同时参与两幅以上住宅用地的竞拍。

这主要是为了防止企业非理性参与竞拍抢地。一家top20房企投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一批地中,一家企业只能竞买一块地,但已经竟得的企业可能再去参与其他地块的举牌,存在非理性竞争。

南京对“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也做了明确规定,指与本次报名竞买企业存在关联关系的企业。通过注册多个“马甲”公司参与竞拍,增大摇号中签的漏洞被堵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南京市今年卖地成交总价达1289亿元,位列上海、杭州、广州、北京之后,排名第5名。

上述top20房企投资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尤其是4-6月,南京土地市场十分火爆,参加了30余宗土地竞买均未有收获。8月18日的土拍新规出来后,同一批次放出来的地,一个企业只允许参加一块,最多买一块,有利于充分竞争。

“对于有钱的头部开发商来说,是相对不利的;但对于资金略紧的公司而言,进入摇号环节就有了拿到地的机会。”该top20房企投资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