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没什么“存在感”的省,还有戏吗?

2020-09-24 09:00:19 和讯房产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楼市参考”

文 | 白羊

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单位,因经济、人口及区位等因素的不均衡,注定会有一些没什么存在感。不过这些没存在感的省份基本都聚集在内陆的西北、西南、东北等偏远地区,然而在中国经济重心的东南部,也有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省份——它就是江西。

本周一,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这是自贸区第六次扩容,距离上次扩容有一年左右。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省市设立了自贸试验区,数量扩至21个,包括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河北、云南、广西、黑龙江、北京、湖南、安徽。

随着安徽、湖南入榜,这次扩容直接扩出一个“环江西自贸区”。

扩了6轮,周边6个邻居省全有了自贸区、2/3省市都已打榜,居然还是轮不到自己。

求此刻江西老乡内心的阴影面积!!!

虽然失落,但江西并不孤单,在长江以南它还有一个同病相怜的伴——贵州,也是一圈被自贸区包围。不过有一说一,贵州还是和江西没法比,一是区位上一个闭塞的西南、一个发达的东南,在中国经济版图中这个差异可谓云泥之别;二是论经济实力,2019年江西GDP排名全国第16位,不算差,而贵州GDP总量还不到江西的70%。

其实,江西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祖国老母亲忽视了。

早在2013年,中国高铁建设早期,《新闻联播》曾播出一张环江西高铁图片显示,在周边省份高铁网一片黄色的包围下,“江西绿”显得十分扎眼和孤独。

江西之所以被祖国母亲一再忽视、没有存在感,并不是因为它是充话费送的,而是它的占位太尴尬了,虽然它在东南部。

论经济实力,江西虽然放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差,但与其周边6个邻居(广东、福建、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比却是最弱的一个。

论版图占位,广东、浙江自不必多说,福建占据对海峡优势,安徽深受长三角影响,湖北则是九州通(600998,股吧)衢,湖南与湖北也是南下的中路要道,江西则面临四不沾的窘境。

另一方面,虽然江西也是唯一个能同时傍上长三角、珠三角国内两根最粗大腿的省,但因为既不算远也不算近,现实中非但捞不到好处,还要面临北面被长三角吸虹、南部被珠三角吸虹的尴尬。

论省内城市实力,广东有深圳、广州两一个一线城市,佛山、东莞也已是万亿级别;福建有厦门、福州,浙江的杭州、宁波、安徽合肥,湖北武汉、湖南长沙也基本都跨过万亿门槛,这些城市不仅在其省内实力超群,放在全国也基本都是排的上号的。

反观江西,省内经济实力NO.1的城市——省会南昌,2019年GDP也才5596亿,全国排名第40左右,还不及绍兴、盐城这些地级市,更不要说与周边的明星城市去扛肩膀了,基本算是一个弱二线城市。

除了全国排不上号,南昌在其省内也只是个弱省会城市,2019年其GDP占全省比重为22.6%,同期武汉35.4%、长沙29.1%、合肥稍弱25.4%,但问题这三个省会城市GDP总量已相当于南昌的2倍。

总量无优势、比重又不高,这就导致南昌在其省内面临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对省内人、财、物的吸引力不足。

换言之,周边邻居省在集中全力建设大武汉、大长沙、大合肥的同时,江西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别的不说,就说衡量常住人口质量的小学生人口,过去十年作为省会城市的南昌,小学生人口居然是负增长。还不如省内的吉安、新余等地级市。这在国内省会城市里是十分少见的。

也由此可见,省会南昌在4600多万江西老乡心中的一个地位。

此外,南昌汇聚的资金总量也只占全省的31%,远低于武汉的48%和长沙的40%。

反过来,由于手里没有拿得出的“靓仔”城市,江西在向国家争取自贸区等政策支持时,自然也没什么底气,或者说,老母亲在看到江西的城市过于平庸时,发奶酪时也就不自觉地将其往后排。

由此,江西成为东南部最没存在感的省份,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那么,这是不是说江西发展也不行、没什么戏呢?当然不是的

事实上,虽没过于拔尖的城市,但过去十年,江西整体的发展速度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具体来看,除了景德、新余、萍乡,其他8市均跑赢全国平均线。这说明,江西整体发展还是比较均衡的。换个角度看,江西南昌虽没周边的武汉、长沙等省会耀眼,但整体发展也没湖北、湖南那么失衡。

既然实力上远不如武汉、长沙,那是不是意味着南昌更适合生活,买房也更有优势呢?也未必。

从最新的房价收入比上看,南昌为10.9,虽然排名相对靠后,但与武汉(11.3)差距并不大,而长沙(6.4)比其更有优势。

另一方面,南昌楼市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

2019年,南昌GDP占全省的22.6%、资金总量占全省的31.1%、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的23.7%,这三个指标基本还算与其实力相匹配,但房地产投资却占全省的40.6%。

未来南昌若无大量的、持续性的人、财流入,或者老母亲政策性倾斜扶持,还像现在这样岁月静好,南昌楼市怕是有的难受。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