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评级 | 标普:因偿债可见度增加,阳光100的“CCC-”评级获确认,移出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展望负面

2020-09-24 12:00:34 和讯房产 

    •我们认为,阳光100偿还2020年9月到期美元债券的可能性和可见度已有所上升,因其已获得1.1亿美元的结构性贷款,并已收到出售清远项目的部分分期付款。

  •但我们预计,阳光100疲弱的现金生产能力,以及该公司无法筹得足够外部融资的风险,将在未来6个月及以后对其流动性持续构成显著压力。

  •2020年9月22日,标普全球评级确认阳光100的“CCC-”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同时,我们将其评级移出信用观察名单;我们曾于2020年4月16日将其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负面展望反映出,由于阳光100在2021年有大量债务到期,其中包括多笔境内债券、信托融资和境外优先债券,因此我们认为阳光100的违约风险依然高企。

  香港,2020年9月23日—标普全球评级9月22日宣布,对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阳光100)采取上述评级行动。

  我们确认阳光100的评级,以反映我们认为该公司迫近的偿债风险已有所缓解。阳光100在出售清远项目后应收款项的支持下,获得了1.1亿美元的结构性贷款,并正通过偿还境内银行贷款,释放出约1.7亿美元的境外质押现金存款。阳光100的境外非受限现金(包括出售清远项目收到的部分现金)也可弥补剩余的还款缺口。尽管由于距离还款截止日时间有限,这笔还款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执行风险,但我们认为目前的评级应能充分体现对应风险。

  不过,我们认为阳光100可能仍然难以生成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因此我们预计该公司在未来6个月及以后将持续面临流动性压力。阳光100在向商业地产运营商进行战略转型,但尚未建立成熟的市场地位。该公司新战略下的主要产品类型(如服务公寓和商业综合体)使公司容易受到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比如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预计,2020年阳光100的合同销售额将在70-80亿元人民币,相对其总债务而言规模较小,且无法实现其年度销售目标。由于阳光100在2019年抛售了数个住宅项目,我们认为该公司缺少足够的住宅类可售资源来支撑进一步的销售增长,此外,其在温州和兴隆的一级土地开发项目出售的可见度仍然不高。

  我们认为阳光100的资本结构仍然难以维系。该公司2021年将有大量债务到期,包括将于1月到期的14.6亿元人民币境内债券,以及分别于7月和12月到期的2.93亿美元和1.7亿美元境外优先债。考虑到阳光100目前的信用状况和尤为疲弱的流动性,我们认为,即便能够获得发债额度,该公司在境内外新增发债也存在困难。除了即将到期的境内外债券,阳光100还有约60-7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债务,主要为信托贷款等另类融资。虽然该公司已与部分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助其对部分债务进行展期,但该公司的再融资计划易受影子银行方面政策变化的影响。

  负面展望反映出,阳光100在未来6个月及以后能否及时清偿债务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尤其是包括信托贷款在内的境内融资,以及将于2021年1月到期的14.6亿元人民币境内债券和7月到期的2.93亿美元境外优先债;同时,负面展望也反映出该公司的流动性仍然极为疲弱。

  如果我们认为无法偿还任何债务的可能性上升,我们则可能下调阳光100的评级。触发因素包括:

  •阳光100进入资本市场的能力或者所获金融机构的支持弱化,导致其无法对现有债务进行展期,或无法获得足够的新融资。

  •阳光100提议债务重组,而考虑到该公司当前的信用状况,我们很可能认为此为不良债务重组。

  如果阳光100对其将于2021年集中到期的债务作出切实的偿债计划,并通过销售执行生成更可持续的现金流,从而显著改善公司的流动性状况,我们则可能上调其评级。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