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24年最早的秋分到来,你玩竖蛋、吃秋菜了吗?

2020-09-25 09:13:49 新京报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今日秋分,太阳直射赤道,昼夜平分。这一天过后,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天气逐渐转冷。今年的秋分有些特殊,有气象专家表示,这是近124年来最早的一次秋分。而在这一节气期间,民间有吃秋菜、玩竖蛋等食俗。

迎来近124年最早秋分

秋分有两个含义,一是指昼夜均分,气候由炎热转为凉爽;二是指中国传统习惯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起始,秋分日正好居于秋季90天之“中”,所以,秋分也有着平分秋季的意思。

和其他节气一样,秋分也有自己的物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一候是指古人认为雷因阳气盛而响,秋分以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没有打雷了。二候是指秋分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准备藏入洞穴中封住洞口,以防寒气侵入。三候是指此时降水量开始减少,气候干燥,河湖水量蒸发快,导致沼泽、水洼等地干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秋分很特殊,有气象专家表示,今年进入秋分的准确时间是9月22日21时31分,是近124年来最早的一个“秋分”。资料显示,比这更早的秋分要追溯到1896年。此外,秋分正是收获的大好时节。所以,我国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吃秋菜、玩竖蛋

秋分时,民间也有不少相应的食俗。

比如在岭南地区,流行秋分踏秋采摘秋菜食用。“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秋分采回的秋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又称为“秋汤”。当地有俗语“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意在借秋汤祈求家宅安宁,身体强壮。

北京有秋分吃芋饼的习惯。人们认为芋头热量高且温软易消化,适宜秋天食用。

我国还有不少地区流行秋分吃汤圆,还要包一些不放馅儿的汤圆放在田边地坎“黏雀子嘴”,防止它们破坏庄稼。

此外,“秋分到,蛋儿俏”,每年秋分,我国不少地方有和春分一样的食俗——玩竖蛋,这是尝试将鸡蛋竖立在平滑桌面的游戏。做完游戏之后,再将其食用完毕,借此祈求身强力壮。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好看视频、电商截图、资料图片

编辑 李严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