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丨南北差距越来越大 北方逐渐没有姓名?

2020-09-27 09:58:51 90度地产微信号 

我国广袤辽阔的疆土上,有一条天然的分界线“秦岭-淮河”线,也是我们常说的南北地理分界线。它不仅是一条气候生态分界线,也是一条极为精妙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分界线,几千年来,它已经成为中国人“南北意识”的一个标志。

近几天,上海引进人才的门槛再降低,强势入局抢人大战,北京也传来设立自贸区的消息,要在经济上“发力”,南北之争似乎逐渐“白热化”。

实际上,关于南北方经济的比较由来已久,新中国成立之后,南北经济份额旗鼓相当,围绕着50%上下浮动,在某些方面,北方经济甚至更胜一筹。但改革开放40年,南北经济的天平已经越来越倾向南方。

为什么南北方之间差距似乎越来越大,为什么近两年南方城市格外受欢迎?京津冀为什么没有成为像长三角、珠三角那样的发达城市群?今天,我们不开地图炮,不地域歧视,理性讨论南北方的差距与各自的优势。

上海开始抢人!北京要跟上吗?

半梦半醒:

这两天有一则重磅新闻不知道大家关注了没有,那就是上海户口放水。

本科阶段为在沪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可直接在上海落户。目前先试点几所高校的本科生直接落户,除了清华北大,上海的复旦、交大、同济和华师大的本科生也可以享受这项政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应届硕士,也可以享受直接落户上海的政策。硕士落户并不要求是上海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全国范围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都可以,有几十所;博士,不管哪毕业的,直接落户。

也就是说,对于许多硕士和博士,上海户口基本随便落了。现在本科的落户口子也放开了不少。不出意外的话,过不了几年,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就可以在上海随便落户了。上海户口的放开,意义重大,毕竟上海和北京是全国在医疗和教育方面遥遥领先的两个超一线城市。相比上海,我对北京每年挤牙膏似的几千个积分落户名额,已经不想吐槽了。

路子刺青:

我看各大新闻标题普遍是“四所大学应届毕业生可以直接落户上海”,标题很震撼。但是仔细看具体的落户政策,并不是没有落户门槛。

首先,这四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你得首先在上海找到工作才行,对具体的工作单位,也是有要求的;其次,即使你在上海找到了工作,你得满足一定的学分要求,包括对英语和计算机的水平要求。但即便这样,落户政策也远比北京更友好。

猫头嘤

这个世界比较扭曲了,上海放开985毕业生落户,大家研究最多的竟然是房价上涨。

其实,最应该关心的是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地方给他们配建住房,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关心他们居住、生活、工作上的疾苦,给予他们最大、最贴心的帮助,让他们在事业上取得成就,为上海这座城市增添光彩。

峡谷活佛

北京施行严苛的落户政策正是因为拥有巨大的吸引力,面临资源承载力问题,才不得不限制人口流入。未来真想进人,政策稍微放松一丝,立马大量人才回流。

北方为何逐渐没有姓名?

不瘦十斤不改名

南北经济差距是怎样形成的呢?固然和产业结构有关,但地理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北方平原多,而南方则是山地丘陵多。在如今世界各地,沿海地区比内陆地区发达是普遍现象,在我国同样也是如此。所以某种程度上,南北经济差距就是海岸线的差距。北方只有辽宁,河北和山东三个沿海省份,而南方则有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和台湾七个沿海省份,南方海岸线长度几乎超过北方一倍。

灵演

珠三角和长三角看上去更繁荣,北方看上去更“土”的现象是与经济结构有关的。

大家看一看南方省份和北方省份的经济结构,就知道我国的大型制造业、大化工、大能源等等都集中在北方。而南方大都是私营经济,商业氛围更浓,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财富积累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给人留下的感觉也往往是不同的,这种区别造成了大家在社会生活中的感知。

正版鬼才

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是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四个中心,实现这个目标主要就是靠政策资源和行政指令的推动。

不同于南方城市市场的自发调节,北京的发展是靠集中力量和有明确规划的调整。北京有自身独特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不是充分的市场自由,而是得天独厚的资源本身。

快乐小张

京津冀发展缓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北京的经济是自上而下的。

依靠首都各类政经文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包括金融、信息、文化等产业等,属于未经过制造业主导的工业化阶段而直接跳入后工业阶段的。其产业布局如同一个紧紧围绕权力中枢的同心圆层层推开,越远离中枢力量越虚弱,表现在地理上就是产业集聚京城,而外围郊县则破败不堪,更不用说基层村镇了。这种情况下,连一个城市的协同发展都没做好,哪还顾得上河北天津。

尔白13

同意,如果说北京是发轫于庙堂之高,那么长三角、珠三角则是崛起于乡土之末,其经济是自下而上,星火燎原式的。

起源于基层乡镇的制造业主导的各类小型民营经济才是两地发展的基石,并以此拓展壮大,进而自然过渡到第三产业。工厂在乡镇,市场在小城,服务业在大城,和北京完全相反。因此,长三角、珠三角的各城市有比较自然的分级,而且在一个城市内,城乡差距较小,城乡联动密切。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来,吃了这头猪

在苏州呆了快十年了,全家都搬到了这边,但每年都要找时间回北方看看。

有时候真觉着在南边待久了,人就容易困在三尺雨巷油纸伞下,满心满眼都是青石板缝里那片苔藓恍惚不似前朝绿。得回去站在旷野里看看嶙峋的山石和扬扬洒洒漫天大雪,在草原天路上被狂风吹个睁不开眼,才记得起原来天高地迥,宇宙无穷。

你好胡杨

雨,最思念江南的雨,那不是游人只合江南老,也不是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你只能在南方住过,度过了人生最美最温柔的岁月,才会在离开那里之后,一遍又一遍地梦见南方的雨。远隔万里,水气依然如潮打来,劈头盖脸,泪流满面。

一只小肥宅

我是南方人,在北京读的大学,北京是真的有文化有底蕴的一个城市我特别喜欢,但是长期生活还是算了,生活环境空气质量还有基层行政人员的态度,甚至不如南方一些三四线城市。

海贼王老贝

你如果觉得自己是有能力,想干一番事业,那么珠三角,长三角这些地方起步还是会更容易一些,但是做到中层管理再上,人情世故也少不了。南方有更好的政策倾斜,加上大部分人都是外来人口,都是过来淘金奋斗的,气氛会更好,你走在深圳的大街上,看着来往的人群。自己都会不自觉走快,这种城市的气氛才是年轻人奋斗的气氛吧。

正人君子

我觉得吧,普通人的日子在哪都没区别。可能南方的就业机会更多,但,你不也是搬砖,养娃,还房贷吗。如果志存高远,是该好好谋划下,话说回来,能走的早走了,走不了的也别想这些负面的。

|90度观察:

如果说房子是一座城市的股票,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北方的确“城城败退”,多城房价处于横盘或者阴跌的态势。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南方城市屡屡出现楼市神话,去年苏州今年深圳,“万人摇”多次出现,楼市好不热闹。

实际上,决定房价的,正是一座城市的基本面,上涨是因为有一批人用脚投票,做出了选择。

说到底,南北经济的比拼,其实是发展速度的比拼,人的比拼,尤其是大量高素质人才的比拼。而要吸引人才,不是靠房子,也不是靠钱,而是要构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也只有这样,才留得住优秀人才。如何在南方越演越烈的攻势下留下新兴产业与优秀人才,是许多北方城市亟待解决的难题。

你若喜欢,给90度点个在看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