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调控消息不断 这次地产债会有“黄金坑”吗

2020-09-30 06:20:16 第一财经日报 

 

  继上周的“股债双杀”后,9月28日,中国恒大旗下的多只境内债券弱反弹,29日早盘走升势头延续,其中“19恒大02”本周累计升幅逾20%,当前反弹至81元上方。

  近期,关于地产调控的消息不断。“三道红线”融资新规、房企座谈会以及恒大债务风波,都印证了高杠杆房企信用风险的抬升。9月28日,第一财经报道,涉房类信贷资金严监管再现,有大行收到通知,监管机构近期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也有股份行、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四季度对个人按揭和抵押贷款限额管理,部分银行先禁止了上千万元级别的大额贷款。

  3月“美元荒”时,境外中资美元地产债和境内AA级别的地产债跌出“黄金坑”,此后一路反弹甚至超出前高。这次情况还会一样吗?

  “近期的地产债估值压力是系统性的,未来一定会分化。”某国内大型基金公司债券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据了解,近期不乏抄底者,不同在于,3月时投资者是基于宏观经济有望好转及货币政策宽松的预判,对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进行下注,而如今更像是针对个体信用风险下赌注。

  当前环境大不同

  上周五,“19恒大02”跌超30%,两次触发临时停牌。据DM查债通的数据,有高收益投资者趁恒大债券暴跌之际抄底,多位投资者表示,买入了(行权)收益率40%~60%的恒大债项。

  28日,恒大股债在连续两日双杀之后迎来反弹。午后港股中国恒大持续走强,涨幅一度扩大至逾23%,收盘涨幅为20.61%,创3月以来最大;恒大汽车收盘涨幅扩大至20.39%;债券反弹力度稍弱,恒大地产集团存续债“19恒大02”开盘即涨逾20%触发临停,收盘时涨幅为14.39%。截至收盘,“19恒大01”、“15恒大03”分别涨9%和2.96%。29日,“19恒大02”延续反弹但距离收复失地仍有相当距离。

  恒大债大跌对房地产其他同类主体的债券影响几何?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从目前来看,恒大美元债大跌对部分主体有一定影响,如华夏幸福(600340,股吧)、佳兆业等债券的价格近期均有小幅下跌。但整体来看,尚未对行业造成普遍冲击。

  如果从公开市场债券到期情况来看,恒大短期内偿债压力不算大。其1年内到期的境内债券有105.8亿元,境外债券有38.4亿美元。但从有息债务整体来看,短期偿债压力却不小。根据2020年中报,恒大有息债务总额8355亿元,其中1年内到期的债务占比47.4%。值得注意的是,29日中国恒大公告,恒大地产当日已与1300亿战投中的863亿战投签订补充协议,战投同意转为普通股长期持有,且股权比例保持不变,由此到期赎回的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回顾今年3月的地产债“黄金坑” ,即中资地产美元债和境内AA级地产债(均为垃圾债级别),当时在疫情冲击叠加“美元荒”的背景下价格“腰斩”,但随着美联储的天量流动性释放以及境内的货币宽松,市场风险偏好急剧回升,垃圾债到期收益率很快回到年初水平,“黄金坑”的窗口期非常短。当时,在机构手头有了流动性后,涌现出众多“抄底者”,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在公司业绩会上透露,公司美元债大跌的时候动用了外汇入市抢购,价格折扣很大、回购成本很低,但由于竞争激烈,最终没抢到多少货。

  交易员也对记者表示,当时“抄底者”更多是基于对宏观面好转和政策支持的判断。施罗德亚洲及新兴市场企业债券主管许子峰对记者表示,境内房地产企业的收入,主要是由内需带动,与全球经济的相关性不高。

  如今的情况则不同。央行货币政策已逐步趋于中性,相较于二季度已边际趋紧。对部分房企而言,杠杆过高、债务滚续压力大已是其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整体还是防控风险,但债务易增难降,部分高杠杆企业压力较大,只能通过加大推盘、价格优惠和控制支出等方式来修复报表。此外,在债券市场,缩减发债额度,对房企现金调动产生直接影响,使得房企对销售回款的依赖进一步增加。”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陈言一对记者表示。

  房企信用分化继续扩大

  可以确定的是,3月“闭着眼睛抄底”的时代不复返,风险事件已明显增加,不同资质的房企信用分层将愈发明显。

  陈言一认为,2020年以来,已有个别中大型房企陆续陷入流动性危机或发生债务违约,风险事件明显增加,资质差的房企面临的再融资压力显著超过以往。这种情况下,应坚持对房企基本面的研究,以控制久期、精选个券为主要策略。具体而言,从房企信用资质上看,今年至今,房企整体拿地较为积极,债务增速高于销售增速,加之前期激烈竞争所带来的利润率下降,整体偿债指标有小幅弱化的可能。上半年,主流中大型房企的平均债务增速达9%左右,即“三条红线”中“踩”了一条线,“三条红线”实施后将控制房企扩张意愿,维持企业信用资质的稳定。

  景顺固定收益亚太区主管黄嘉诚日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条红线”都踩的房企需谨慎,未来信用分化会强化,那些整体债务风险可控或改善的房企,评级会逐步上调,带动发债成本下降。

  陈言一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内经济恢复情况较好,加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热点城市销售回暖明显,2020年1~8月,房地产市场累计销售金额已回正。从房企外部融资渠道上看,1~8月,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主要受益于按揭贷款和开发贷的发放,同比增幅分别达9%和4%,较大程度地弥补了信托收紧的缺口。近期,中资美元债市场发行火热,多个主体境外评级在B区间的房企美元债认购倍数达到9倍左右,房企美元债最新发行收益率较年初下降了100BP左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