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环境收紧,三季度境内境外融资利率持续走高

2020-09-30 08:40:07 蓝鲸TMT网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房企融资三季度报告。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房企境内外发债合计约971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增幅进一步收窄,但整体规模发行超越原有预期。主要由于上半年国内在“稳经济”的方向下境内融资环境边际宽松所致。

  从发债结构来看,房企债券境内融资规模占比62%,达近4年同期高位。分析称,这主要是国内防疫工作开展得力,经济稳定复苏提振市场信心,房企销售业绩超预期恢复等综合因素所致。由于境外债市受疫情、经济、政治等因素影响,自4月零发债后,持续保持高度不确定性。

  进入下半年,监管部门已多次释放监管升级、金融收紧的信号。作为收紧的过渡期,三季度仍保持较高的发债规模。数据显示,房企在今年三季度实现融资规模约3247亿元,同比增长14%,发债规模刷新历史记录。

  从三季度结构来看,8-9月连续两月环比发债规模下降,且降幅逐步扩大,融资监管影响已初步显现。四季度融资规模大概率保持环比下降,因此房企销售端压力或进一步加大。为冲击年度目标,抢占“中秋十一”节假日市场,房企或采用促销政策,用回款对冲融资端压力。

  此外,与上半年融资利率下降趋势不同的是,三季度境内境外融资利率持续走高。融资环境趋紧与房企融资需求居高不下,助推了这种趋势。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到期债务规模2862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54.4%,房企偿债压力较大。不过,今年四季度到期债务规模折合人民币约2707亿元,较三季度下降约5.4%。因此可以推测,四季度房企发债规模增速大概率同势下降。

  今年8月份,住建部与央行相继约谈重点房企,再次向市场释放“降负债”信号,并下发《试点房地产企业主要经营、财务指标统计监测表》,表中涉及资产负债率等8项指标,其中涵盖了之前网传的“三条红线”项。贝壳研究院预计,四季度金融环境趋紧,金融监管升级,房企融资或高度承压。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