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惹上大麻烦:召回OLED,重击同门创维

2020-09-30 08:49:08 家电人 微信号 

就在整个彩电业为技术路线争的不可开交的时候,苦心力推OLED多年的LG没有想到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9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了乐金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召回OLED电视机的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OLED电视能否靠得住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这次风波也波及到了与LG“铁三角”多年的创维OLED,主要影响是消费者对OLED电视质量信心受到打击。这是OLED电视继烧屏风波之后的又一次大的冲击。

韩国召回两个月后中国启动召回

9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了乐金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召回 OLED 电视机的公告。公告称自即日起,召回2016年5月至2019年9月期间制造的LG品牌共计13个型号的OLED电视机,涉及数量为9434台。

问题OLED电视主要涉及66英寸和77英寸两个尺寸,13 个OLED电视机型号如下:OLED65C7、OLED65E7、OLED65W7、OLED65E6、OLED65G6、OLED77G6、OLED77W7、OLED77W8、OLED65W8、OLED65W9、OLED77C8、OLED77W9、OLED77C9。

公告中指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OLED电视机,由于用于消除输入电源中杂质干扰的电容器(X-Cap)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电源板内的电流增加,从而引发过热问题。特殊情况下,可能会使电视机背板局部熏黑或熔融。

据了解,LG电子在7月份被媒体曝出过在韩国大量召回OLED电视的消息,产品主要涉及到 2016年2月到2019年9月销售的18种不同型号的OLED电视,数量总计约6万余台。

LG这次在中国召回的原因与韩国相同,同样是电源板上的组件出现问题,可能导致过热。但要大家难以理解的是,韩国召回的OLED电视型号当时在中国市场也有售卖,但LG电子在中国召回的时间为何要比韩国晚两个月?滞后这两个月中用户使用产品风险谁来承担?

彩电业的三条技术路线之战谁能胜?

液晶电视盘踞市场多年,在产品同质化的当下,各大品牌为了抢夺市场除了价格战还是价格战。

多年的价格征战,已经伤及了整个彩电业的健康发展。向高端突围才是解决困局的根本,然而是选择OLED?还是选择QLED或者是激光电视?这一问题现在成了彩电业三大技术流派之争。

OLED以LG和创维等品牌为首,这一派倾力时间最长,但市场收效最差。10多年的时间,OLED彩电现在市场占有仅有0.4%。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视销量为4894.4万台,OLED销量为24.5万台,占比为0.4%。创维在2019年国内OLED电视市场占有率为39.6%,销量不到十万台,被索尼OLED超越。2020年前5个月,中国OLED电视销售额仅为7.01亿元,同比下降32.4%,销量为4.7万台,同比下降29.5%。可见,打拼市场10多年,年销售只有10万套,这对于创维来说是多么的煎熬。这次LG OLED电视批量召回,将对创维的OLED电视也将是沉重的打击。

另外两大流派,QLED以三星和TCL为主,激光电视以海信为主。QLED量子点,2019年三星全年QLED电视销量530万台,根据三星2020年的计划将销售800万台的QLED电视。在激光电视领域,2019年中国大陆激光电视出货量20.1万台,预计到2022年,激光电视年复合增长率将达92%。

由此可见,相比LG与创维的OLED电视,QLED和激光电视进入市场相对较晚,但市场收益成效要比OLED电视快得多。

就在彩电业技术之战处于关键的时刻,LG的OLED电视全球召回近7万台,这对于OLED阵营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特别是对创维来说,更是有苦难言,多年坚持与煎熬,中途还得经受伙伴产品召回的波及。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