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在京投发展·檀谷探索未来理想生活新可能

2020-09-30 21:40:47 和讯 

  9月29日,“檀谷论今”文化沙龙在西山定都阁成功举办。沙龙邀请京投发展(60068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与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清华大学建筑评论家周榕、量子体育高级副总裁游央等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围绕“疫情之后,生活何为”的主题,从建筑、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等多个层面,畅谈了各自的感受和思考。


  沙龙最后,为肯定京投发展的檀谷项目在绿色人居、未来理想人居领域探索中取得的成果,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授予檀谷“最具期待人文山居奖”。

  “檀谷论今”:疫情之后,生活何为?

  2020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模式。生活与工作受困于空间有限的单元房,人们过往习惯的职住分离生活被打破,被动隔离让人们对自然、对线下真实社交的渴望变得更为强烈。也是今年夏天,京投发展旗下的檀谷项目完成了由檀香府到檀谷的转型升级,坚定初心,深入探索生活方式小镇的运营。

  正因为关注到社会和人们生活需求的变化,檀谷希望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予以回应,这就需要汇集各行各业的洞察与思考,以完善对未来理想生活面貌更加清晰的描摹。“檀谷论今”就在这一初衷下诞生了。

  作为一个具有文化性、思想性、公共性的文化沙龙活动,“檀谷论今”将是檀谷持续举办的文化IP活动,每辑以一个当代社会经济发展、思想潮流更新给人居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为触点展开话题,邀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智识精英畅所欲言。

  围绕第一辑的主题“疫情之后,生活何为?”受邀嘉宾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个人生活感受和思考。


  清华大学教授周榕谈到,在线工作、在线教育正在成为不可避免地时代趋势。“以前一门课的教室最多能容纳100人,现在网课能让300人同时听课,如果开直播,几千甚至上万人也是可以达到的,这种线上线下的融合让知识很难再被某一所大学垄断,而是可以扩散给更多人受益。”

  职住融合、学住融合,也让人们的居家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也讲道,“从2月开始,我不需要通勤时间,整天的作息形态反而更容易想象到,从卧室到书房再到餐厅,氛围、仪式感、场景、小确幸,这些原本觉得没有意义的东西反而还是挺有意义。”疫情之下,人们与自己、与亲人、与社区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在这一过程中,亲密关系和生活质量重新得到重视。

  而另一方面,新业态、年轻人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说到职住一体,电竞这个行业是最早开始职住的,疫情对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什么影响。”量子体育高级副总裁游央说,他认为疫情时期的典型,未来或许将变得寻常,“在家里办公本质上也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反而觉得这种工作的状态,在家办公更加随意和自然,业务也在很奇妙的发展,很有意思的。”

  檀谷:新趋势下的新场景、新生活

  “檀谷论今”现场,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分享了对檀谷生活方式小镇营造的思考。在他看来,嘉宾们对疫情之后生活方式变化的感受是普遍性的。一场疫情过后,一些趋势在加强,首先是隔离生活个人心中的孤岛效应在加剧,其次依赖于线上作业让现实中的“附近”和意义感逐渐消解,人们对时间和空间被动地有了新定义,最终这些改变又加速了生活的碎片化。而与这些现象相对的是,三种新的需求也在明显加强:一是职住一体、终身成长的需求更强烈,二是线上线下交互融合的需求更强烈,三是回归自然、回归社群的需求更强烈。

  高一轩认为,京投发展有责任为北京人创造更有品质感和幸福感的生活家园,近些年,通过TOD智慧生态圈,京投发展在城市核心区通过职住融合的空间营造来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效率。檀谷则是郊区模式的探索,是低密度生活需求下一种新的生活解决方案。

  传统山居产品以文旅度假模式为主,缺少落地生根的生活气,配套严重不足。而以檀谷为代表的“城市型”山居小镇则又往前深入了一步:它融合自然感、人文气与烟火味,融合生活、工作和娱乐,是能够成为真正实现职住学娱深度融合的理想选择,不止于度假而是人们理想的城市第一居所。


   檀谷自驾距离西二环只有25分钟,它是城市生活的延伸,同时又能拥有更充裕的户外空间,更优越的自然环境,更舒缓的生活节奏,人口密度更低,居住体验更加自然健康。同时,檀谷也鼓励生活方式上的升级,鼓励人们回归线下,鼓励人们展开大学学园式的创造人生,在生活汇、在运动公园,在多功能艺术中心等公共空间展开高品质社交,获得精神滋养。

  职住一体,多元融合,既是城市山居,也是学园市镇,人与人在连接中走向融合,以终身成长为目标,能获得年轻有活力的生命状态。这一观点引发了在场嘉宾的共鸣。吴声谈到,“场景正在成为商业的基本单元,也正在成为生活的基本要素。”游央也谈到“连接”的重要性。“某种程度上讲,电竞的内容本质上是做连接,把很多青年人连接在一起。”在游央看来,无论是电竞业还是檀谷这样的生活方式小镇,为人们创造更多连接的机会,都是价值所在。

  未来:值得期待的人文山居,美好人生的新主场

  檀谷,这座生长在西山怀抱中的生活小镇,正在开辟新时代山居的范本。

  据高一轩介绍,明年将是檀谷生活全面展开的一年。截至目前,檀谷业主食堂山家店、爱康诊所和檀谷生活汇等社区级公共设施都已完善;邻里中心、商业街区、与生活方式品牌RE而意合作的骑行运动公园将于明年陆续开放;清华附中檀谷学校也将于明年正式开学;镇域内的市政景观系统也将于明年初见规模,形成囊括生活、学习、工作、娱乐的功能完备的小镇。后续还将有艺术中心、创意街区、特色商业mall陆续建成,其精致丰富的日常生活将足以媲美城市的品质和审美。

  在空间不断丰富的同时,精神生活也是檀谷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我们的愿景是将檀谷营造成为北京的精神文化高地,成为有识之士的人生新主场。”高一轩说道。檀谷计划持续引进高品质的运动和人文艺术活动。今天这场“檀谷论今”,正是檀谷在这个新主场的首演。

  带着对一场全新生活体验的期待,吴声为檀谷的场景设计和未来发展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用分布式设计和灵活多样的场景设计覆盖更多「边缘」需求,以用户驱动的场景动态更新机制持续保持社区活力;第二,开启美术馆时代,让每一个细节都用审美的提案去表达,Gallery、Park、Lab化,让审美力成为社区设计底层支撑,深入社区文化、融合数字艺术、商业设计思路提供策展,持续产生可社交、可编辑、可分享的内容企划;第三,发展新社区商业,引入智慧节点、超级APP、细分场景业态,让生活体验更便利、更人性化。

  本次“檀谷论今”文化沙龙最后,檀谷项目也获得了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授予的“最具期待人文山居奖”。万众期待下,一个指向未来理想生活的山居小镇,一个年轻明亮的新世界,正在京西这块文脉庇佑的沃土蓬勃生长。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