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物业赴港上市!4家TOP5房企齐聚港股,只缺万科

2020-10-01 10:06:00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

  9月29日晚间,恒大物业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在物业上市这件事上,一如既往的恒大速度。

  4天前,恒大公告称,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已获港交所批准,将在短期内向联交所递交正式上市申请,彼时距离其宣布考虑分拆物业上市不足2个月。

  2个月里,恒大物业动作不断。

  首先是8月中旬,恒大物业引来14家战投驰援,豪华援军阵容里不乏众多旧识,其中华人置业执行董事陈凯韵投资45亿港元,持股比例5.373%;云峰基金认购15亿港元,持股比例1.791%;腾讯认购12亿港元,持股比例1.433%;集团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认购5.5亿港元,持股0.657%;周大福创始人郑家纯家族认购5亿港元,持股比例0.597%。

  随后8月底中期业绩会上,夏海钧透露上市进展称,“正在跟香港证监会,港交所积极沟通,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物业的上市,力争今年完成。”

  在管面积2.5万亿平方米,合同1.5亿平方,让夏海钧自信“恒大物业应该是中国最大的物业公司之一”。

  而今随着招股书的公开,这家夏海钧口中“国内最大物业公司之一”真实运营数据也摆在公众眼前。

  在招股书中,恒大物业用第三方的数据率先介绍了下自己的行业地位:以项目所覆盖城市数据计,排名行业第二;以总收入、总毛利及总净利润计算,排名行业第三;签约面积排名第三,在管面积位居第四。

  公告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恒大物业的收入分别为43.99亿元、59.03亿元、73.32亿元及45.63亿元。

  具体来看,其收入主要来源于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三部分。按比例来看,物业管理服务是最大贡献者,且占比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分别为25.38亿元、34.65亿元、46.12亿元和28.24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依次为56.7%、58.7%、62.9%和61.9%。

  招股书显示,恒大物业当前业务对母公司的依赖性较强。虽然近年来其第三方物业来源在增加,但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不算合营及联营公司,来自恒大集团的收入占比始终位于98%以上的高位。

  报告期内,恒大物业的毛利率分别为9.8%、12.2%、23.9%和38.1%,增速明显。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2.39亿元、9.30亿元及11.47亿元。

  冲击上市的日子里,恒大正在通过收并购迅速增大体量。招股书透露,9月4日至9月10日,6天时间里恒大物业收购了5家区域物管公司,近乎一天一家的速度,合计金额1.187亿元,上述5家物管公司将为恒大带来772万平方米的在管面积。

  截至2020年6月30日,恒大物业已订约为1354个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或社区增值服务,覆盖22个省、五个自治区、四个直辖市及香港逾280个城市,总在管面积约为2.54亿平方米,总签约面积为5.13亿平方米,服务近200万个家庭。

  此前有消息称,在引入战投之后,恒大物业的估值达110亿美元。夏海钧曾在半年报业绩会上称,分拆物业上市将为恒大降低净负债率19个百分点。

  8月初,融创物业已交表,《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融创物业大概率将在今年11月敲钟登陆联交所。因此,此番恒大交表后,加之已经上市的碧桂园服务和保利物业,5强房企中已有4家齐聚港股

  独自缺席的万科物业似乎并不着急,管理层多次重申暂无上市计划。去年12月,万科董事长郁亮曾公开表示,要刻意让万科物业与资本市场保持距离,因为“怕资本市场把我们引导坏了”。在他看来,上市需要等到万科物业具备千亿级的市值后才会考虑。

  今年以来,即便融创、恒大等此前无意分拆物业上市的“巨无霸”们开始突袭搅局,万科依旧保持“淡定”,万科物业CEO朱保全说:“华为还没上市,我们不着急。”虽然总裁祝九胜知晓上市后的意义,“只有登陆资本市场,全球最聪明的投资人和中介才会促使它进一步更好发展”,但他依然强调“物业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