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重点城市一二手房成交升温,长三角、大湾区最热

2020-10-10 08:26:41 新京报 

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微涨,北京热度不及去年。

10月9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国楼市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二手房市场明显升温,但市场在调控政策收紧下走向收缩和分化;新房方面,重点城市成交微涨,北京黄金周热度不及去年;租赁市场方面,成交量下滑,近5年国庆黄金周租金持续下跌,今年达最低水平。

28城新房成交量上涨,北京热度不及去年

新房市场方面,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国庆中秋黄金周(2020年10月1日-10月8日),全国重点28个城市的新房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同比2019年国庆黄金周(2019年10月1日-10月7日)分别增长14%和12%。考虑到今年黄金周比往年多一天,整体上看,新房市场总体恢复至往年同期成交量水平,其中同比增长较为快速的区域仍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

北京市场方面,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面积为1.8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为48204元/平方米。与去年黄金周(2019年10月1日-2019年10月7日)相比,日均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4%,成交均价同比上涨4.8%。整体上看,近郊区域的成交占比达66%,同比增长10%。从细分区域看,大兴区的成交面积最高,为0.32万平方米,占整体成交量的18%,其主要成交产品为限竞房,大兴区排名前十的产品中,限竞房占比9成;成交量排名第二、第三的区域分别为昌平区及顺义区,成交面积分别为0.26万平方米及0.22万平方米,成交量占比分别为14%及12%。

二手房市场现分化,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下降

报告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点18个城市的二手房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50%。其中,杭州、合肥二手房交易量的增长超过1倍,重庆、西安、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同比超过50%。同时,深圳因受调控影响,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二手房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7%。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情况

图片来源 贝壳研究院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二手房成交均价也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涨。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重点18个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2%左右。上海、广州、烟台、合肥、南京等城市二手房成交价格同比涨幅较大。

对此,贝壳研究院指出,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改善换房需求逐步释放,二手房市场快速复苏,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成交量同比出现明显的量价双升,这预示着今年全年的二手房市场交易相对比较乐观。但市场短期的预期分化,除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外,其他城市市场预期仍然偏弱,少数城市供给增加、销售减弱,市场预期可能进一步下行。

18城租赁市场迎淡季,租金微降

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租赁市场淡季渐至,国庆中秋假期全国重点18个城市的租赁成交量环比下降30.9%。分城市来看,各城市租赁成交量均环比下降,成都、武汉、济南、杭州、深圳和长沙市六个城市租赁成交量降幅均超过30%,而南京、上海的降幅超过40%。

在租金方面,18城总体租金水平呈现小幅下降,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5.5%。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国重点18个城市平均月租金水平为39.8元/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下降3.0%,同比下降5.5%。自2016年开始,全国重点18个城市国庆黄金周的租金水平持续下降,今年达到近5年最低水平。

分城市来看,南京、天津和长沙三个城市租金水平呈现环比上涨,涨幅均在4%以内,其他城市均呈现下降态势,降幅均在10%以内。同比来看,上海和深圳市的租金水平同比上涨,其他城市租金水平均低于去年同期,降幅均在12%以内。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重点城市租金水平变化情况

图片来源 贝壳研究院

贝壳研究院预计,10月份租赁市场将持续低温运行。其理由是按照历年租赁市场规律,9-12月份是租赁市场的淡季,需求持续减弱,而在疫情因素的叠加影响下,今年的租赁市场从9月就开始变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明年春节后租赁市场热度有望回升。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