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中国家电企业十强榜:美的第一,格力第二

2020-10-14 09:24:57 和讯  中新经纬

  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家电企业》。根据报告,美的以5100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家电企业,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以3210亿价值排名第二,海尔智家(600690,股吧)以1860亿价值排名第三。

  该榜单列出了中国十强本土家电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已公开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或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

  据了解,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调研范围仅包括中国大陆民营企业。本次榜单范围是自主品牌家电企业,但不包括小米等消费电子企业。此外,TCL由于已将品牌家电等终端业务剥离,也不在榜单上。

  十强家电企业榜单主要覆盖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此外还包括豆浆机、油烟机、烧水壶、微波炉等厨电以及扫地机器人等。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5G、物联网和大数据给家电行业带来巨大发展前景。“线上渠道对家电行业的影响日益扩大,这个规模近9000亿的中国家电市场,线上销售占比达四成,且这个比例在增长。”胡润称,“随着家电行业迈入‘智能制造’时代,头部企业美的和格力的市值这五年都涨了3倍。”

胡润中国家电企业十强榜:美的第一,格力第二

  具体来看,美的、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分列榜单前三甲。

  根据报告,美的以5100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家电企业。美的市值这五年增长3.6倍,去年美的实现营业收入2782亿元。美的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数字化业务四大业务板块,目前美的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28个研发中心和34个主要生产基地,员工约15万人,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格力电器以3210亿价值排名第二。格力市值这五年增长2.5倍,去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981亿元。公司旗下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产业覆盖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领域,格力电器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及地区,为全球超过4亿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海尔智家以1860亿价值排名第三。海尔智家作为集团的上市公司之一,控股港股上市子公司海尔电器。近年来,公司先后完成收购美国GE家电业务、新西兰Fisher & Paykel公司、意大利Candy公司等。目前,海尔智家正在私有化香港联交所上市实体海尔电器,交易完成后,海尔智家将在目前A股、D股(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平台基础上增加H股上市平台。海尔智家去年实现营收2007亿元。

  此外,九阳母公司JS环球生活以420亿价值排名第四,石头科技以400亿价值排名第五,新宝股份(002705,股吧)以330亿价值排名第六,老板电器(002508,股吧)以310亿价值排名第七,格兰仕集团以280亿价值排名第八,科沃斯(603486,股吧)以260亿价值排名第九,飞科电器(603868,股吧)以210亿价值排名第十。

  胡润表示:“中国家电行业已经是成熟行业,前三名美的、格力和海尔智家的价值总和占十强价值总和的80%。美的不仅仅是中国最值钱的家电企业,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家电企业。”

  从地区分布来看,粤港澳大湾区4家企业进入十强,其中佛山3家,珠海1家;长三角有4家,其中上海2家,杭州和苏州各1家;此外,青岛和北京各有1家。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