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正加入并购大军,拟调出9700万元募集资金吞下民兴物业

2020-10-15 08:59:04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微信号

  这是新大正上市以来首个收购事项。

  10月13日晚,新大正发布公告称,与四川同力德、陈勇签订《关于四川民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将以现金9700万元收购民兴物业100%股权。

  民兴物业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其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净利润1907.25万元;其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3113万元。

  上市10个月即变更募资用途

  这是新大正上市以来首个收购事项。

  公告显示,民兴物业以国企总部办公楼、政府行政办公楼、综合写字楼的专业物业管理为核心业务,服务项目100余个,与新大正专注于公建物业的市场定位相吻合。

  同时,民兴物业深耕四川,其业务范围以成都市区为中心,辐射至郊县和四川省内12个地市州,以及重庆、云南、安徽、甘肃等省市。这笔收购对于七成营收来自重庆的新大正来说,也是拓展业务范围的机会。

  为达成这笔收购,新大正还动用了早前IPO募集的资金。

  新大正通过IPO实际获得募集资金净额约4.35亿元。按照此前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来看,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最大的两个项目为停车场改造及投资建设、市政环卫业务拓展,承诺投资金额分别为1.12亿元、1.04亿元。而截至9月30日,上述两个项目的累计投入金额分别为51.28万元、0元,投资进度分别为0.46%、0%。

  此次新大正意欲变更的募投项目即为“停车场改造及投资建设”。据披露,该项目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11197.69万元(不含募集资金专户利息净收入和现金管理收益)。

  新大正表示,停车场项目募集资金投入进度较慢,短期内暂未有大幅增加投入的契机,同时其“要跳出原有的业务逻辑,通过市场拓展、收并购合作等方式加速全国化、规模化进程”。由此,新大正拟变更原募投项目“停车场改造及投资建设”募集资金用途,从中调出募集资金9700万元,用于上述收购事项。

  8月中旬接受机构调研时,新大正助理总裁、董事会秘书翁家林负责接待,“停车场改造业务介绍”就被投资者问及,但彼时其并未提及将更改停车场改造建设项目的募投计划。

  管理层当时表示,停车场经营方面有几种模式:第一种是对于公司在管理停车场,这个部分最主要做改造整合,然后建立停车场管理平台,目前公司停车场运营集控平台已上线;第二种是在城市中心位置,停车场紧缺地方做基建停车部或者对停车场的建设和改造项目。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上市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并不鲜见,只要论证清楚即可,市场会有自己的判断。

  对于业务规模借此扩大的新大正来说,市场给出了正向的反馈。10月14日,新大正高开高走,收于62.19元,涨幅为4.21%。

  业务扩张缓慢

  不同于大部分地产分拆而来的物业公司,没有房企背景的新大正缺乏稳定的项目来源,只能依靠自身向外开拓业务。

  截至2019年末,新大正新增业务项目90%以上是通过公开招投标取得。这种业务拓展方式费用并不高,2019年全年新大正的招投标费用约为621.95万元,今年上半年则仅为235.3万元,较2019年同期还有所下降。

  费用少的同时,招投标对业务拓展来说也是较为缓慢的方式。截至2019年6月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新大正的签约项目分别为323个、336个、340个,而签约面积在2019年末、2020年上半年的财报中均被描述为“近7000万方”。

  在被问到今年的业务拓展问题时,新大正管理层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市场开拓有效时间极短,新签合同集中在二季度。下半年公司会积极拓展市场,争取比上半年有更好的表现。”

  如今,通过一笔近亿元的收购,新大正一口气吞下100余个项目。

  加速规模扩张步伐的背后,是新大正放缓的业绩增速。

  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大正实现营业收入5.67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归母净利润5376.09万元,同比增长13.16%。

  数据显示,2017-2019年间,新大正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3.49%、15.41%、19.05%;同期,归母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增长160.45%、24.66%、18.6%。

  尽管业绩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新大正并未修改既定的业绩目标,全年业绩收入增长目标仍为20%-30%。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