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企融资、资管产品整改、人民币汇率,央行释放重磅信号!

2020-10-15 09: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导读:央行就房企融资政策、资管新规延期、人民币汇率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简称“央行”)举行了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

央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央行宏观审慎局副局长赵先信,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就房企融资政策、资管新规延期、人民币汇率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央行发布会现场

不断完善房产融资规则

稳步扩大适用范围

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会议指出,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会议强调,市场化、规则化、透明化的融资规则,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健运行,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彭立峰在会上介绍说,“房企融资新规,就是我们所说的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是人民银行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房地产业界、金融业界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近两年时间的酝酿之后形成的。8月20日,住建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召开了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就融资管理规则的背景、思路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彭立峰认为,融资管理规则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这个制度的目的在于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促进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自身的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同时也矫正一些企业盲目扩张的经营行为,增强房地产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在规则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企业和市场的实际情况,设计了科学合理的过渡期安排。

他进一步指出,“从整体上看,目前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起步平稳,社会反响积极正面。下一步,我们将会同住建部和其他相关部门,跟踪评估执行效果,不断完善规则,稳步扩大适用范围。”

 

资管产品杠杆率回落,去通道进程加快

央行在今年7月发布消息称,按照既有工作安排,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为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阮健弘在会上表示,“存量的资管压降应该说是去年一年资管的存量都在压降。今年的情况有一些变化,到8月末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资产合计90.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4万亿元,同比增长4.5%。”

阮健弘介绍,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有序推进资管产品的整改、转型,资管产品的风险状况得到了改善。具体来看:

1、净值型产品占比高。8月末净值型产品募集资金占全部资管产品募集资金的余额的63.1%,比年初提高了7.7个百分点。

2、去通道的进程在加快,同业交叉持有的占比明显下降。8月末资管产品的全部资金来源当中来自于同业的资金占比47.3%,比年初下降了3.7个百分点。

3、杠杆率回落。8月末资管产品的负债杠杆率(即总资产比募集资金)水平是107.8%,比年初回落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资管产品服务实体经济的总量在扩大,方式也在优化。”她表示,8月末资管产品的底层资产配置到实体经济的余额是39.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8万亿元;占全部资产的比重是44.2%,比年初提高了1.2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投向实体经济的底层资产主要都是标准化的资产。其中,非金融企业的股票比年初增加了1.86万亿元,企业债比年初增加了1.89万亿元,这是今年前八个月资管产品运行的基本情况。

 

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

孙国峰在会上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总体看这个升值幅度是比较温和的。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收盘价与去年年末相比升值了3.3%,与去年的平均值相比升值了2.5%,升值幅度是低于欧元等其他国际主要货币。

(图为2019年10月中旬至2020年9月18美元兑人民币走势)

在他看来,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是我国经济面向好的自然反映。我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我国将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出口形势良好,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境外长期资金有序流入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上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是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应有之意。

孙国峰进一步指出,“从汇率的影响来看,汇率波动对经济主体的一方有利,对另一方有弊。因此汇率还是要由市场供求来决定,来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当然也要防止过度的加杠杆行为和过度的正反馈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近期调整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孙国峰表示,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宏观审慎的政策工具。2018年的8月外汇市场出现一些“羊群效应”,为了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人民银行当时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至20%。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人民银行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