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碧桂园的首支投资级债券 利率最低3.125%

2020-10-19 08:39:51 观点地产网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在碧桂园融资这件事上,这句话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10月16日早间,碧桂园公布其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这也是碧桂园在获得惠誉、穆迪两大机构投资级评级之后首次发行投资级债券。其中5亿美元为5年期,定价T+285,票面利率3.125%;另外5亿美元为10年期,定价T+320,票面利率3.875%,大幅低于年初发债利率。

据悉,本次发行吸引了近200家来自亚洲和欧洲的优质投资人认购,包括主权基金、保险类投资人、养老基金、长线投资人等,发行账簿峰值75亿美元,为发行规模的7.5倍。

3.125%的票面利率瞬间吸引了外界的关注,这是碧桂园迄今为止最低的发债利率。

碧桂园上一笔融资是9月24日,其完成发行了20亿元公司债,当时的利率为4.38%。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观察,可以发现,这几年以来,碧桂园的融资成本都处于低位水平。

2017年底,碧桂园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44个基点至5.22%,2019年其融资成本为6.34%,进入2020年后,碧桂园的融资成本基本都在6%的水平之下。

至于美元债券,碧桂园今年一共发行了四次,合计发行金额为35.44亿美元。

1月14日,碧桂园发行5.5亿美元于2027年到期的5.125%优先票据及4.5亿美元于2030年到期的5.625%优先票据。5月27日,碧桂园再次发行5.44亿美元于2025年到期的5.40%优先票据;7月28日,发行5亿美元于2026年到期的4.2%优先票据及5亿美元于2030年到期的4.8%优先票据。

可以看出,本次发行的10年期债券也是碧桂园本年内第三次发行10年期债券,其成本从2020年1月的5.625%,经两次下降至最新的3.875%,创下公司10年期债券融资成本的新低。

截至今年6月底,碧桂园的流动负债为14539.93亿元,其中合约负债为6858.18亿元,这意味着一年内碧桂园需偿还的负债为7681.75亿元。

一般而言,房企的融资规模代表了投资企业对其盈利能力的信心,融资成本则体现了该房企的综合能力。房企能以较低的利率发债融资,普遍认为和以下三个因素有关。

一是和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有关;二是和企业稳定的增长速度有关;三是和企业的管理有关,尤其是财务管理能力有关。

今年9月18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将碧桂园的发行人评级和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双双调升至投资级Baa3,展望稳定。9月,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也将碧桂园的评级由“BB+/稳定”调升至“BB+/正面”,距投资级只有一级之遥,这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并不多见。

另一方面,房企发债利率较低也和此前国内融资政策宽松、境内融资井喷的环境有关。

因疫情关系,为更好的帮助国内经济恢复,中央今年上半年就采取了“开闸放水”的态度,这也是很多头部企业纷纷收益,许多房企纷纷选题下调此前已经发行的债券利率。

如4月28日,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将融资规模24.75亿元的“18华夏01”利率,由6.8%降至5%,5月26日,又拟将24.75亿元的“18华夏03”利率由7.15%降至4.4%。

此外,还有如万科、金地等也纷纷选择下调利率。

同样的,这些头部房企新发行的融资利率也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境内发行了60亿规模债券的金地,融资成本最低为2.6%;招商蛇口(001979,股吧)10亿元超短融利率仅2.2%,华润置地8亿元3年期票据利率仅2.65%;3月发债量最高的世茂房地产融资成本在4%以下。

可以看出,今年融资成本较低的房企大部分有央企或国企背景。

此前有机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融资利率在3%以下的房企有首开股份(600376,股吧)、张江高科(600895,股吧)、华发股份(600325,股吧)、金融街(000402,股吧)、招商蛇口、万科、金地等,无一不有国资背景。

因此,碧桂园作为民营房企能获得3.125%的利率水平更是难得。

然而,这样低利率的境外发债是否还能出现?这也是难以回答的问题。

一方面,由于美国疫情越发严重,经济持续走弱,美元已经疲软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近段时间仍在发美元债券的房企其实并不太多。

另一方面,国内监管部门多次释放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的信号,自8月中旬市场传言监管部门对房企有息债务规模设置“三道红线”后,对房企融资端的影响立竿见影,境内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急转直下,三季度房企融资规模连续两月震荡下滑,融资规模持续收缩,9月触达最低点,房地产企业融资不断承压。

近期有消息称,央行给出的AAA级一年期存单的利率已经恢复到3.0%了,换而言之,银行正在吸储,从而收回之前放出的“流动性”。

分析认为,接下来,国内的货币政策将回复“常态”,流动性也不会出现之前的宽松景象。

解局 | 从局外到局内,观察和解读行业、企业与市场的真实一面。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