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房地产市场秩序三类专项检查 专家:政策逐渐收严

2020-10-22 16:48:39 和讯房产 

  10月21日,北京住建委官方公众号安居北京发布了《北京启动房地产市场秩序三类专项检查》的文件,其中提到,为强化行业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维护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秩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各项工作,北京市近日陆续启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住房租赁合同备案等三个专项检查。

  住房限购政策执行层面,文件强调,要落实房住不炒红线。文件中提到,作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核心关键措施,限购已从北京走向全国主要城市,对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确保限购政策执行不走样,在北京执行限购10年之际,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各区于9月至12月对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执行限购政策情况,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检查。其中包括:从业人员限购政策培训及掌握情况;购房资格核验材料留存情况;购房资格核验信息填报情况;是否存在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骗取购房资格行为等。

  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守住项目安全底线方面,北京曾与2010年底出台管理办法,全面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截至目前北京市在途监管预售项目近千个,对保障商品房预售资金安全、防范楼盘烂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规范开发企业销售行为和监管银行出入账管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会同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组织各区职能部门于10月至12月在北京市范围内开展预售资金监管专项检查。

  重点围绕开发企业预售资金收存、支取、使用的及时性、合规性,监管银行入账监督和出账审核,以及购房人贷款资金是否按规定发放至专用账户等情况开展检查,多措并举保障预售资金更加安全、规范、高效使用,防范延期交房、楼盘烂尾等风险。

  住房租赁方面,文件中表示,要狠抓住房租赁备案,巩固租购并举阵线。北京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以来,住房租赁备案量已突破300万笔,对住房租赁市场监测监管、落实租赁赋权、开展疫情精准防控和社会治理,均发挥了重要基础性支撑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本市租赁备案工作,督促引导租赁各方当事人主动登记备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联合市公安局组织各区,于10月至12月开展住房出租登记与租赁合同备案专项执法。将主要涉及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是否及时办理出租登记与合同备案;登记备案信息是否真实准确;房源发布信息是否属实等。

  对于本次启动的三类专项检查,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分析称,北京房地产长效机制基本成型,然而2020年的疫情冲击下,北京2020年出台多项政策为企业纾困,市场放宽政策的预期开始蔓延,随着复工复产常态化,房地产市场也将正常化,长效机制的执行情况将成为年底北京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的重中之重。此前,北京已参加“724”座谈会,虽然未出升级调控,但执行检查将强化长效机制的可操控性,稳定房地产市场。

  潘浩认为,2020年即将过去,为2021年市场政策做足准备同样是重要步骤,通过本次检查结果,重新审视北京现行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将为2021年楼市调控做好准备。

  今年以来,调控之下的北京楼市逐渐趋稳,9月,北京新房成交套数累计降幅收窄至3.3%,市场基本恢复稳定。但房价同比指数较8月有所回升,潘浩表示,“这是这次检查的核心原因,长期来看北京房价虽然平稳,但2020年以来,尤其9月有回升趋势,因此严格执行政策将成为这一阶段重点。”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