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商品房均价步入“万元时代”

2020-10-22 09:13:59 青岛财经日报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博客,微博)讯(记者辛小丽)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略有回落。而据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有观点认为,全国商品房平均价格已步入“万元时代”。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单月数据来看,全国平均房价近三个月连续突破了万元水平,基本上可以认为全国房价已经步入了万元的时代。

房价总体稳中有升

2020年“金九”,在中央反复强调“房住不炒”、房企“三道红线”压顶的宏观环境之下,房企以价换量现象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减少,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相比上月有所增加。接下来的十月仍是传统营销旺季,预计房企将会继续加大打折促销力度,积极促进去化,冲刺业绩。

从涨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涨幅为0.34%,环比涨幅收窄0.22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48%,环比涨幅收窄0.25个百分点。分等级城市看,各等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在政策环境叠加房企以价换量的影响下,各等级城市新房价格均有所收敛。

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0.5%,涨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

从9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50个,比上月增加3个;持平城市3个,较上月减少2个;下跌城市17个,比上月减少1个。从涨幅情况来看,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7%,涨幅相比上月收窄0.08个百分点,上涨的城市平均涨幅为0.47%,涨幅收窄0.21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9月份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但房价稳中有升,处于整体回暖区间。

40年从千元到万元

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下降1.8%。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878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5.6%。“另外,从单月数据看,全国平均房价近三个月连续突破了万元水平,基本上可以认为全国房价已经步入了万元的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上世纪80年代相关数据作为参考,历经40年国内房价从千元时代迈入了万元时代,具有一定的统计意义。

严跃进表示,房价虽然已经在统计“口径上突破万元,但仍是得到有效控制的,如果说没有调控,可能那早已经突破万元大关。现在很多海外市场,房价上涨也很快,所以像中国控制在7%左右,相对来说幅度不算特别高,还是可控的。因此万元线不能代表房价涨得快,只能说房价确实还在涨,并处在一个新的阶段,这是从统计角度来讲的。”他特别提到,在对待房价指数和成交均价方面,需要注意区别,房价指数剔除了很多干扰,更好地展示楼市周期。

消费者心理价看涨

进入银十以来,部分消费者的购房心理价也出现了看涨的趋势。

市民张琳认为,虽然国内金融政策没有出现大水漫溉,但是全球货币开闸,对于国内经济来说,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同时,在国内疫情稳定控制的局面下,中国经济在全球环境下呈现逆势复苏的态势,为国际资本提供了吸引力,这意味着国内的资产有着较理想的未来空间。

采访中,记者发展与张琳持有相似观点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而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青岛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9%。同比来看,2020年青岛新房售价已连涨6个月。

对此,克而瑞机构首席分析师张则涛认为:“数据具有统计、研究意义。整体来看,调控伸张有序,国内房价愈发健康,市场处于良性轨道。”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