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再成立一家创投公司 多元寻路能否摆脱红线束缚?

2020-10-26 08:18:37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作为绿地依仗的现金牛,绿地金融在三条红线压力下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0月23日,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与上海绿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苏州吴江绿联更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其中,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持股99%,上海绿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绿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委派代表袁征)。

资料显示,上海绿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者同样是绿地控股(60060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企查查消息显示,上海绿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名为湖州廪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350万元。

事实上,房企们在实现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后,近年来开始集中进入到股权投资的业务中,如碧桂园创投、保利资本、双湖资本都已经在圈内留下了不小的足迹。

据悉,碧桂园创投曾经以5亿元认购帝欧家居(002798,股吧)2676.66万股股份,5亿元认购蒙娜丽莎(002918,股吧)2712.97万股股份,4.15亿元认购惠达卫浴(603385,股吧)5060.98万股股份,入股贝壳找房、企业杏仁等等。

不过,碧桂园成立创投最主要的收购和投资标的仍然是为了完善房地产上下游生态链,让公司的地产主业进行得更加顺利,而地产之外的财务投资则并不多。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认为:“不少房企由于房地产主业并不稳定,所以在考虑成立基金或者创投公司,是寻找转型机会或者更有利的投资机会。”

绿地金融的投资显然更像龙湖实控人吴亚军的双湖资本,是一个更市场化、逐利的策略,所选择的目标并没有与房地产有强关联,例如36氪、雅生活服务、五矿资本(600390,股吧)、腾讯音乐等绿地金融都曾参与投资。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绿地曾参与周鸿祎360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并重新在A股上市的计划。在360初登A股时,绿地集团持有1.1%的股份。另一方面,有望成为A股最大IPO的蚂蚁金服已经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绿地金融透过一家公司持有其约0.69%的股份。

此外,绿地金融“炒股”雅生活服务的操作则更具代表性,其在2017年先是以10亿元入股了雅生活服务(并未实际支付,雅生活服务以10亿元买入上海绿地物业),在雅生活服务上市到阶段性股价高点后连续两次出售了所持有的50%股权,套现25.5亿港元。

有趣的是,绿地金融两次套现的价格为30.2港元以及21.2港元,而雅生活服务一度在今年7月份摸高到48港元,虽然绿地金融似乎卖在了半山腰但并不能掩盖其获利颇丰的事实。

据绿地集团年报披露,其在2019年全年新增社会化募资约50亿元,金融产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40%。

从绿地金融过往的成绩看,其更擅长于投资一些名声在外,且拥有强大母公司的企业,而面对一些初创和新兴业务公司,绿地金融似乎还没有达到部分VC的实力。

据绿地金融介绍,其投资了深兰科技、寒武纪、佰才邦、瑞为技术等科技创新领域企业,在去年也是投资入股了一批科技独角兽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房企要做创投最大的困难是如何选择投资目标,从一篮子鸡蛋中挑中一枚金蛋、银蛋并给予耐心慢慢孵化,这与房地产传统的投资买地卖楼的逻辑不尽相同。”

与此同时,该业内人士也认为绿地金融有他的优势,张玉良贯彻的多元化战略让绿地进入了许多较为陌生的行业,一些投资成功或是失败的案例让绿地有了经验。绿地所搭建的多元平台,尤其是贸易港、产业科技园区的运营可以给投资标的带来不同的资源。

然而,绿地集团到了如今大象转身的局面也与多元化不无关系。绿地近来动作频频,例如分拆其他业务上市、整合区域子公司、质押子公司股权都曾传出过消息,或许也与此有关。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统计,绿地上半年净负债率接近180%,超出规定的100%;资产负债率88.51%,在超过万亿资产的规模下,即便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仍然超出规定的70%;现金短债比仅在0.7左右,短期偿债压力大。

自从三条红线出台,作为红档内唯一的国企,绿地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而绿地也一直在尝试降负债,减杠杆。

据路透社消息指,绿地金融计划在IPO之前的融资中至多筹60亿元,绿地金融的估值或将增至340亿元,并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在香港上市,可能在IPO中融资超过91亿元。

有相关报道称,绿地所持有的协信远创约5.33亿股权出质,出质股权占其所持股比例100%,占协信远创股权比例19.99%,质权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10月12日,绿地集团将广州绿地以总代价72.6亿元剥离予港股上市平台绿地香港,并让其全权接手大湾区业务。

随着绿地的红线压力逐渐增大,无论是绿地金融还是绿地香港都将承担着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