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房产经纪机构联合倡议 资金存管为房产交易保驾护航

2020-10-27 12:23:46 和讯房产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走向存量房时代,以及改善型居住需求的大幅提升,消费者通过住房交易特别是二手房交易,改善居住条件。

  但由于二手房买卖流程复杂、周期长且涉及到的金额大,在实际交易过程中,一旦出现房屋签后查封抵押查封隐瞒、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规、共有权人争端、物业交割不清、恶意违约等问题,将给买卖双方、经纪品牌以及经纪人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

  为提高房产交易安全品质,10月23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新经纪品牌专业委员会(简称中房学新经纪专委会)主办的“新经纪·新交易·新品质”在京举行,专委会成员与数十房产经纪品牌共同探讨行业服务品质,共同支持并推进行业资金存管服务,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房产经纪服务。

  会上,中房学新经纪专委会成员单位、贝壳找房发布行业首份《存量房交易安全报告》显示,由于市场变动,三季度存量房交易的风险有所提升。从交易履约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贝壳找房平台交易中因故解除交易合同的单数比例为3%。解约单涉及的定金平均金额为6.7万,最高的一笔解约交易定金高达1550万。

  “行业需要加快形成‘信任’的企业品牌,品牌背后应有内涵”,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指出,当前经纪服务需要建立交易保障机制和交易信息披露制度:一方面,全面实行交易资金监管,保障交易安全;另一方面,也需要完整、真实、客观说明房屋状况,交易价格信息透明,交易流程规范公开。其中,保障交易资金安全是核心环节。

  贝壳交易平台总经理伊凯则表示,“资金存管是保障房产交易安全的有效手段”,此举可有效避免交易过程中由客业原因引起的购房款与产权损失风险,解决买卖双方不信任的问题。同时,也能够提高房产交易服务品质。

  资金存管,即将客户房款放在第三方存管机构中存管,待交易成功后,再将房款解冻至业主账户,若交易失败,资金会返还给客户,保障买卖双方交易资金的安全。

  事实上,近几年,政府和行业协会正大力推进资金监管业务,保障二手房交易中的资金安全。

  2006年,我国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建立。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再次提出建立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仅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廊坊、开封、株洲、海口、阜阳6个城市政府出台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相关政策文件,明确资金监管的要求与实施方法。

  为保障房产交易中的资金安全,行业各方也积极配合,共同维护交易安全。当天,参会的21家新经纪品牌,联合发布倡议:恪守客户至上,提供品牌服务,主动向客户介绍资金存管的重要性,捍卫房产交易资金安全。

21个新经纪品牌联合倡导品质服务宣言
21个新经纪品牌联合倡导品质服务宣言

  作为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也在不断通过多种方式为合作品牌提供服务。比如与多家银行合作,由银行提供资金存管服务,购房资金在交易完成前将由银行存管,交易完成后再放款至业主账户。存管采取一站式便捷服务,用户签订房产交易合同同时即可委托存管,此后可在线查询交易进度与存管状态。

  “推行资金存管服务,对消费者和从业者都是双赢”,中房学新经纪品牌专委会主任委员,21世纪中国不动产联合创始人 、总裁兼CEO卢航表示,随着资金存管制度和体系完善,将提升消费者对资金安全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资金安全要求,又将倒逼房地产行业资金存管制度和体系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