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平安、引战光大信托,“合伙人”曹舟南再造代建帝国?

2020-10-28 08:30:49 蓝鲸财经 

  蓝绿双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绿双城”)在加速扩张自己的版图。

  10月19日至27日,蓝绿双城在北京、石家庄等4座城市连续落子签约,新增合作面积超350万平米。与此同时,蓝绿双城与光大信托的合资企业也在海南成立。而在8月份,蓝绿双城还入股了西双版纳的悦景庄大盘,借此与中国平安(601318)搭上了线。如今,即将成立两年的蓝绿双城已初具规模。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存量时代,代建等细分领域市场正快速发展。以合伙人机制、“共建模式”谋求规模突围的蓝绿双城,能否找到自己的舞台?

  爱“搭伙”的蓝绿双城

  近日,蓝绿双城的股权结构又出现了新的变化。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蓝绿双城与其控股公司蓝绿控股均出现了六家投资者。股权变更完成后,两家公司的股东数由2名增加至8名。

  蓝鲸房产了解到,蓝绿双城的上一次股权变动发生在6月份,光大信托入股蓝绿双城,并持有其4.76%的股份。而若把时间轴拉长至2018年,蓝绿双城的股权结构已出现了多次变动,原持股比例高达90%的创始人曹舟南,如今在蓝绿双城的最终受益股份已被稀释至15.4%。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曹舟南推崇的“合伙人模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资金始终是困扰蓝绿双城快速发展的问题。而通过公司股权的出让,可以吸引优秀的人才和资金的流入。正如环业投资IP 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所说,从凝聚人才还是市场拓展方面而言,都是比较有效的激励制度。

  据悉,蓝绿双城公司内部设有“事业合伙人制”,包含创始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合伙人、事业合伙人4种类型。蓝鲸房产注意到,蒋玉奇、马佩儒等高管均为杭州绿合的股东,而杭州绿合直接持有着蓝绿双城25.83%的股份,是后者的第二大股东。

  为了有别于传统的代建模式,在蓝绿双城探索轻资产的道路上,曹舟南将代建模式变更为“共建”模式。蓝绿双城以小股操盘、融资代建、合作开发等为主要方式,形成一个业主、投资人、事业合伙人、战略合作方的生态。

  不难看出,即便是项目业主方,曹舟南也没有选择“放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曹舟南曾表示,希望业主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成为合伙人。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蓝鲸房产表示,共建模式体现了企业投资策略的转变和商业模式的调整,有助于聚集各类投资者,减轻资金压力,实现项目更好开发和成本控制。但不可忽视的是,更多投资者也意味着后续品牌管理需要花费更大的心思,协调成本可能会增加。

  此外,随着创始人持股比例的大幅度下滑,其对企业的控制力度是否会随之减弱?值得研究。

  欲再造代建王国?

  无论共建还是代建,绿城管理(HK.09979)似乎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当年曹舟南一手创建的绿城代建集团,如今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并在代建市场成为独角兽般的存在。而凭借着自身人脉等因素,曹舟南在带领蓝绿双城实现突破方面进展不错,并多次表达了公司上市计划。

  作为一个成立尚不满两年的新人,蓝绿双城亦从未掩饰过自己的规模诉求。10月19日至10月27日,蓝绿双城连下4城,成功在北京、石家庄、邯郸、金华实现项目签约。按照计划,蓝绿双城在2020年预期新签约项目超过50个、2021年超过80个、2022年超过100个,累计收益将超过150亿元。

  由于蓝绿双城和绿城管理“同宗同源”,而在股权关系上又互不隶属,因此双方的竞争似乎无法避免。两家企业均以宋卫平的传人自居,以此来彰显自身产品的品质。从业务结构上来看,双方在TOD、文旅康养小镇、城市更新等领域有所布局。曹舟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曾表示,“在品质上,蓝绿双城要超越目前所有的房地产企业,包括绿城在内。”

  或许是为了规避与绿城管理的竞争,亦或许是壮大自身的规模,曹舟南还进入了青年创业公寓和养老公寓等新的领域做投资。此外,无论是北京、杭州等热点一二线城市,还是西双版纳、黑河等欠发达区域,蓝绿双城均有所布局。

  不过,不管是共建还是代建,房企在进行品牌、管理输出的同时,代建方的企业形象、市场口碑也会受到合作方波及。典型如绿城,多次因为合作方“不给力”,饱受负面新闻困扰。今年年初,因开发商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江苏启东的绿城·玫瑰园未能及时交付,导致业主多次维权,作为代建方的绿城品牌也深受其累。

  柏文喜指出,房企既需要通过自营项目去维护品牌形象,也有必要在代建业务中强化和突出自身品牌,并以产品品质和优质服务去做好自身的市场形象。

  在快速扩张的路上,蓝绿双城又会如何规避这些问题?

  故事并不难讲,但一切终归要落到实处。如今,蓝绿双城的作品正走向市场,其能否得到消费者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认可?蓝鲸房产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