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狂欢”:新房成交创四年新高 有项目购房者称被收65万“喝茶费”

2020-11-07 07:04:36 和讯名家 

  本报实习记者 蒋翰林 记者 童海华 深圳报道

  魔幻的深圳楼市交出了今年的“金九银十”成绩单——新房成交创新高,二手房市场三连降。

  从7月开始,深圳二手房市场一再腰斩,月成交量经历了三连降。数据显示,今年10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5049套,环比下降42.8%。但二手房均价,10月反而环比增长了10%,卖方呈现强烈的观望态度和涨价预期。

  与之相反,新房市场则在高供应量下被彻底点燃。10月成交4617套,9月4871套,分别创下了近4年“银十”和近7年“金九”成交新高。值得留意的是,虽然10月新增供应量3259套,不及9月的一半,但成交量仅相差254套,可见深圳“打新”热潮持续不减。

  伴随着楼市成交放量,“喝茶费”乱象重出江湖。《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走访了光明区和南山区几个热点楼盘,有购房者想要买到房子,需额外支付一笔价格不菲的“喝茶费”,通过内部关系拿到房源,其中不乏品牌开发商。

  “喝茶费”重现   65万元搞定千人摇热盘?

  记者在走访深圳多个热点区域楼盘时,发现房票难求的楼市背后,天价“喝茶费”依然存在,购房者若想买到房子,需额外支付几十万元获取房源。

  近日,购房者郑女士向记者反映,位于深圳光明区的金地峰境瑞府楼盘虽然对外宣称售罄,但可通过内部渠道买到“锁定房源”,但需额外支付65万元“喝茶费”。据悉,该楼盘的均价在5.17万元/平方米,由于新房限价,这个价比周围的二手房便宜近两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项目开盘时并未开放营销中心,也没有样板间,认筹金额高达130万元。即便如此,仍吸引了2200多人登记认筹,而在售的房源总共只有629套。

  10月25日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随着该楼盘13个小时选房后宣布“日光”,郑女士的打新梦再次落空。郑女士将希望投向了自称可以通过内部关系拿到房源的中间人。“不过只有两个指标,一套93平方米,一套115平方米,65万元帮你搞定。”该中间人向郑女士强调,绝对安全,会跟开发商一起签约,并表示可以跟郑女士签署协议,保证安全、有房。

  随后,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提供了一份《委托购房协议》,上面写道:甲方同意在签订本协议当日支付服务金或委托预定房号佣金,甲乙双方银行开联名账户监管。中间人告诉记者,如果事情没办成,可以配合记者从联名账户中把钱退回来。当问及这笔资金的流向,中间人表示开发商和中介机构都会从中提取费用,具体数额则不便透露。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喝茶费”的资金一种是流向中介,即中介认为开发商售价被低估了,先拿到购房名额及房源之后再加价出售;另一种是开发商内部人员以自己的名额拿下房源再出售,这样“喝茶费”最终则可能流向开发商人员手中。

  记者就此事向金地峰境瑞府楼盘负责人求证,对方否认了缴纳“喝茶费”内部获取房源的操作。该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虽然存在少数客户由于自身原因在认筹后退房,但不会将这部分房源放回市场,“会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来,购房者不要轻信不法中介”。

  此外,10月多个热门项目,包括同样“日光”的嘉富新禧·嘉富宝禧等项目也发布声明自证清白,辟谣了“喝茶费”的操作。

  实际上,上半年深圳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就发布了《关于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的通知》,引发广泛关注。当时涉案的新锦安海纳公馆、云玺锦庭、润恒都市名荟等多个楼盘,全部暂停了房源网签权限。

  新房火热 二手惨淡

  进入10月,深圳楼市“两极分化”持续加重——打新族直呼“拿钱也买不到”,二手房房东则“宁愿加价也不卖”。

  新房市场方面,“银十”延续了“金九”的热度,共有13个新盘获预售,6个项目开盘,其中3个“日光”。10月的成交量为4617套,创下了近4年10月的成交新高。值得留意的是,虽然10月新增供应量3259套,不及9月的一半,但成交量仅比9月少了254套,可见深圳“打新”热度有增无减。

  上述郑女士关注的光明区是深圳最热“打新区”,也是打新族们又爱又恨的地方。此前,该区金融街(000402,股吧)华发融御华府开盘认筹人数达8997人,中签率仅4.38%,成为深圳楼市历史上认筹人数最多的一次开盘。“7·15”新政后,一方面供应量加大,一方面购房资格大幅收紧,使得市场中签率提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房难求的局面。上述网红盘金融街华发融御华府在新政出台后,金融街二期总共390套房,认筹数2814批,中签率已明显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圳新房市场火爆,但东、西部区域分化依然明显。以东部坪山区的东关珺府为例,该楼盘开盘均价仅3字头,总价260万元起,但项目10月27日开盘以来去化不理想,甚至还启动了转介销售。实际上,在深圳打新火爆、“日光盘”频现的西部光明区、宝安区,已经鲜有项目开盘靠中介刷屏打广告去货,即便无销售中心、无样板房、百万认筹金,依然“一房难求”。

  年底冲刺 供应量持续加大

  新房抢手,二手房则格外惨淡。实际上,从7月开始,深圳二手房市场一再腰斩,月成交量已经历三连降。数据显示,今年10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5049套,环比下降42.8%,同比下降29.5%。但值得关注的是,冷淡的成交下,二手房均价反而一再上涨。据中原地产的统计,10月有72.0%的样本房源价格上涨,样本房源涨幅在5%~10%的占比最大,卖方呈现出强烈的观望态度和涨价预期。

  房产中介的温先生告诉记者,香蜜湖片区一小区已经近两周没有挂牌的房源,这几天突然挂了3套,但是不约而同地将价格上涨到了4800万元左右,而此前最高成交价为4500万元。温先生称,4800万元的价格目前几乎没有客户能够接受,“这一波涨价坚定了看房者打新的信念。”

  “‘7·15’新政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鼓励加大供应,而成交量与供应量息息相关,市场回升在情理之中。”李宇嘉向记者分析,再加上对二手房增值税免征期从两年改到五年等对二手房的限制,也将不少二手房买家推到新房市场。

  实际上,深圳“金九银十”住宅供应量为18815套,仅这两个月就占全年供新40%。而11月的新房市场,将延续下半年以来的激增供应。据记者统计,11月深圳潜在入市新盘共31个,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刚需住房需求。值得留意的是, 2020年计划供应的新房总面积约为523.55万平方米,相较于去年,上涨了19.5%,是深圳近5年来最高的新房供应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