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房价“崩盘”回忆:当年的炒房者,后来都过得咋样了?

2020-11-19 09:06:54 和讯名家  平说财经微信号

 

二战结束之后,在美国的帮助之下,日本经济恢复得非常迅猛,仅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就成为发达国家。

在发展之初,日本定下贸易立国的口号,积极从事出口贸易,当时日本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美国GDP的70%。

为了遏制日本经济的过快发展,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与日本签订了广场协议,就是想要让日元的升值,其他国家的货币贬值,来削弱日本商品的对外出口的竞争力。

广场协议签订之后,日元快速升值,从1美元兑换240日元,升值到1美元兑换120日元。日本民间和企业已经不可一世,早就向全球开启买买买模式,于是全球大肆购买房置业。

最著名的是,由于日元兑换美元的大幅升值,让日本买下了美国的洛克菲勒大厦,甚至日本东京的一个区,可以买下整个美国。足见日元升值之后的强劲购买力。

而当日元升值,日本对外出口贸易受阻后,日本就开始转而发展本国的房地产业,同时由于日元升值趋势已经形成,国际游资纷纷进入日本投机炒房,这样既可以享受日本房价上涨的收益,也可以享受到日元升值的好处。

日本房价最高时,一套不足五十平米的房子需要五千多万日元,这样的价格放到普通家庭也是无法承受的。当时,日本民众被媒体和开发商洗脑,认为房价以后只会更疯涨,自己现在购入,一定能稳赚不赔。

于是,大量的日本民众涌入房地产开始炒房,从而推高了当地的房价,日本房价是不会破灭的神话在到处蔓延。

后来,日本政府也感觉到让房价这样疯狂上涨下去,风险太大,就主动提高房贷利率。

即使这样,也无法浇灭房价上涨的热情。不过,当日本政府连续给房贷加了数次利息后,日本投机炒房者的成本快速上升,于是炒房者和国际游资选择退出日本楼市,自上世纪 90年代中期之后,日本房价开始出现大跌,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开始破裂,很多人承受不了一辈子的积蓄顷刻间化为乌有,导致不少人心理全面崩溃,在这段时间里,日本的自杀率是比较高的。受到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影响,日本发生了经济危机,本就经济不景气的日本,更是雪上加霜,从此进入长期低迷的周期。

当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崩溃之后,人们购买一套房仅需要十万元左右人民币,此时虽然房价很便宜,但却没有人敢真正接盘。当经济进入到长期的衰退期后,日本这个国家决心从此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

一方面,日本真正进入到房住不炒的时代。除了日本东京区域的房价还很贵之外,其他地区的房价却一直没有被炒起来。日本民众从此再也不敢炒房了。

另一方面:在结束了房地产泡沫之后,日本开始步入到高新科技领域发展,比如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目前这些科学技术,日本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日本出现了泡沫经济,但一时的房地产业繁荣换来的却是日本经济长期的滞胀,至今日本的GDP还在5万亿美元原地踏步,止步不前。

而当年炒房者的结果也截然不同,不是为了生存下去,将之前购买的奢侈品包包转手卖掉,就是因无法忍受生活的压力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还有更多的人听闻房产就色变,日本整个民族几十年里再也不敢再玩房地产投机这把火了。而当年没有买房的日本人更倾向于租房居住,这样不用担心房价是涨还是跌了。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