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需求激增 供应链开始涨价

2020-11-19 09:34:15 和讯名家  第一财经

  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平板电脑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690万台,同比大增21.7%,创下自2014年以来单季最高同比增幅。IDC认为,平板电脑激增的需求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需求增长以及人口普查项目的大单采购。

  第一财经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Gartner的数据预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的出货量达到4400万台。

  疫情催生需求激增

  在出货量大增的同时,“缺货”成为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关键词。IDC认为,一方面是由于2019年底至2020年度,行业未预计到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催生的平板电脑市场的需求,全年整个供应链相关的产能相对不足;另一方面,海外市场需求的持续强势,也是造成国内市场缺货的原因之一。

  IDC认为,目前中国平板电脑市场的缺货状态至少会持续到2020年结束,预计产业链供应问题将会从2021年第一季度后半段逐步得到缓解,2021年下半年恢复正常。

  从品牌出货量来看,华为排在第一,第三季度华为平板出货量约为260万台,同比增长22.9%,市场份额占比37.7%;苹果 以37.5%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第三季度苹果iPad出货量约为259万台,同比增长35%。此外,新款iPad由于今年发布时间较晚,对出货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下个季度iPad出货量的提升,苹果有望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排名第三的是联想 ,第三季度平板出货量约为32万台,同比增长42.1%,但市场占比仍然仅为4.6%。微软排名第四,第三季度出货量约为17万台,同比增长23.3%,市场占比2.4%。此外,TCL在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也实现了高达290%的同比增幅,在前十大厂商中增幅最大。

  IDC认为,平板电脑一改前几年的颓势,重新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IDC还预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平板电脑的热销并不会是昙花一现,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了人们向新的办公和学习方式转变,在家办公和在线教育已经成为新的常态;此外,也受益于平板电脑技术的进步。比如苹果最新发布的iPad就对芯片进行了重要的升级。

  国内的主要面板供应商京东方,以及龙腾光电、华星光电和天马等价格也都出现上涨,而且缺货情况严重。

  零部件已经涨价

  研究机构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吕俊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很多因素导致了平板电脑的缺货,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当然是最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半导体等零部件的供货不足,导致了平板电脑的出货紧张。”

  一位长期研究IT和办公产品行业的资深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平板的需求无疑是非常强劲的,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预计,今年平板的年增幅有望达到20%至30%。

  “这受益于远程教育带来的需求的大幅增长,尤其是疫情导致了线下教育转到线上,丰富了平板类电子产品的使用场景,也极大地刺激了家庭使用需求的释放,现在每个家庭基本需要人手一台。”上述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还补充道,平板电脑的兴起和普及始于2011至2012年间,但随后缺乏换新的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消费者对平板更新换代的需求。”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从供应链方面来看,由于平板、PC和手机很多零部件都共享供应商,因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缺。“屏幕和半导体是最关键的零部件。”上述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供应商将电视面板在向平板和笔记本转移,但是从需求端来说还是不能有效地满足。”

  他还透露,华为作为中国出货最大的平板生产商,未来的供应仍然面临不确定性,主要是因为其芯片受到的限制。“现在的芯片供应链其实是处于极度不稳定的状态。”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在有限的库存下,华为会首先保证手机产品的供货,因为手机部门的利润最为丰厚。”

  除了芯片核心部件之外,三星SDI、LG Display等的价格也都在上升,分析师认为,主流的零部件和面板厂商都会因为手机、平板等电子类产品需求的增加而受益;而国内的摄像头生产商等行业企业也将连带受益。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