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圈 | 深控继续持有恒大地产股权 绿地拟重组并购金融业务

2020-11-24 08:00:28 观点地产网 

深圳控股继续持有恒大地产股权 股权比例2.6439%

11月23日,深圳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11月22日,子公司与凯隆置业、恒大地产及许先生订立第五份补充投资协议。

据此,子公司已行使其于投资协议项下的退出权利,而由于建议重组已于原上市最后日期前终止,订约方已进一步同意对投资协议的条款作出若干澄清及补充修改。

鉴于建议重组于原上市最后日期前终止,订约方已同意子公司继续持有恒大地产股权,并对投资协议的条款作出若干澄清及补充修改。除第五份补充投资协议所载的修订外,投资协议的所有其他条款及条件均维持不变。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深圳控股子公司继续持有恒大地产股权,根据第五份补充投资协议,子公司将持有恒大地产股权比例为2.6439%。子公司所持恒大地产股权的2020年度分红按第四份补充投资协议执行。

根据第五份补充投资协议,凯隆置业(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在2023年12月31日前,可以向子公司提出以人民币55亿元回购子公司所持恒大地产的股权。

凯隆置业应向子公司发出书面申请提出股份回购,子公司应于有关书面申请之日起4个月内,提请本公司按国有资产及上市公司等监管规定对股份回购申请进行审批。在审批同意的情况下,子公司及凯隆置业将按规范程序办理股份回购事宜。

深圳控股表示,经计及恒大地产现时的资产净值、其过往表现及过往股息分派记录,董事认为,子公司按投资协议继续持有恒大地产股权有助提升公司于恒大地产的投资的价值,且子公司持有的恒大地产股权将继续为公司提供可观投资回报。

股份回购(须(其中包括)于该公司取得有关建议后获得该公司审批同意)将于该公司日后认为适当时为该公司就持有的恒大地产股权提供可能出路。

恒大物业发售价最高9.75港元/股 市值或超千亿

11月23日早间,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内容有关建议分拆恒大物业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恒大物业刊发招股章程及全球发售的预期规模及发售价范围。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根据全球发售将予提呈发售的恒大物业股份总数将为16.21622亿股恒大物业股份(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相当于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恒大物业股份总数约15%,或18.64865亿股恒大物业股份(假设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相当于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及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后已发行恒大物业股份总数约17.25%。

预期全球发售恒大物业股份的发售价将不低于每股恒大物业股份8.5港元且不超过每股恒大物业股份9.75港元(不包括1.0%经纪佣金、0.0027%证监会交易徵费及0.005%联交所交易费)。

基于恒大物业股份数目及预期发售价范围,倘全球发售进行,恒大物业的市值将介乎约918.92亿港元至约1054.05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目前,中国恒大集团拥有恒大物业71.939%股权。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假设任何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中国恒大于恒大物业的权益将减少至约59.04%。因此,全球发售构成公司视作出售于恒大物业的权益。

关于募集资金,恒大表示,假设全球发售的恒大物业股份的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恒大物业股份9.13港元(即全球发售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则扣除包销佣金及其他开支后,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145.36亿港元。

其预期,所得款项中的约72.3亿港元将由恒大物业使用于进行战略收购及投资,开发增值服务,提升信息系统及设备,招聘及培养人才,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所得款项中的约73.06亿港元将由中国恒大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绿地集团拟设立绿地数科对金融业务进行重组并购 注册资本200亿元

11月23日,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近期,绿地集团拟注册设立绿地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地数科”),注册资本约200亿元,并以此为平台完成对绿地金融业务的资产并购及重组,预计资产管理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此前于11月3日,在2020观点商业年会上,绿地金融控股集团首席战略官李想还表示,绿地金融是赋能投资商、创新服务商和财富管理商,我们也在寻求转型,向集数据、科技和金融为一体的产业生态、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转型。绿地金融正在寻求对商业不动产存量进行主题化改造升级、科技化运营管理和金融化产品设计。

李想表示,第一个是主题化,尤其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如果商业地产没有主题的话,经营是很困难的。结合医疗健康主题、亲子教育主题和数字娱乐这三个主题,绿地金融也在寻求市场上优秀的专业运营商,一起利用绿地大量的存量商业资产,来做主题化的改造。

第二个“化”是科技化,这是未来的趋势。绿地金融也在找市场数字化赋能的企业,结合大量的场景,来做数据的积累分析挖掘和利用工作。第三个是金融化,一方面结合目前国内REITs的落地,积极做存量资产的梳理,未来积极抓住这样的机会。

“另一方面是在REITs暂时没有实现时,我们搭了一个权易宝平台,把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把时间和空间分离,把商业不动产的使用权进行交易,这个使用权是有价值的,而且是可以进行流转的。我们搭建一个平台,我称之为不动产使用权的天猫平台,这是我们目前在做金融化的两个方向,一是REITs,另一个是使用权交易的平台。”李想表示。

绿地金融官网介绍,绿地金融成立于2011年4月,为绿地集团大金融产业的主体,目前投资领域包括医疗、健康、文化娱乐、数字科技、物流、电商、生态园林和社区物业等,投资项目包括蚂蚁金服、360、腾讯音乐等近20个项目。

数据显示,2019年,绿地金融实现净利润30.6亿元,近五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约130亿元,纳税总额近21亿元,资产规模达到400.54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过千亿。

大唐集团已通过香港上市聆讯

11月23日,大唐集团已通过香港上市聆讯,消息指,公司拟于11月23日至25日进行投资者教育,公司计划集资2亿美元,预计于11月底建簿,12月中挂牌,独家保荐人为工银国际。

公司集资所得将用于物业开发项目、偿还部分银行借款及作一般营运资金。

公司主要的收入来自销售物业,占公司总收入逾9成。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纯利按年增4%至7.1亿元;收入则按年升47.5%至81.1亿元。

越秀地产2.8亿收购广州地铁物业公司67% 并拟分拆物管上市

11月23日晚,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拟以总代价2.82亿元收购广州地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67.0%股权及广州地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67.0%间接实际股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越秀地产表示,公司正考虑可能分拆集团的物业管理业务并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获悉,于11月23日,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卖方)、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广州越秀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买方)与目标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

据此,卖方同意出售而买方同意收购广州地铁环境工程的67.0%股权及广州地铁物业管理的67.0%间接实际股权(透过广州地铁环境工程于广州地铁物业管理的股权间接持有),两间公司均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总代价为人民币2.82亿元(包括应付税项人民币500万元)。

于股权转让协议交割后,目标公司将成为越秀地产的附属公司并将继续向广州地铁及其联系人提供物业管理及其他配套服务,而广州地铁为越秀地产的主要股东,故为公司的关连人士。

对于本次收购事项,越秀地产表示,目前集团的在管物业组合主要包括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如写字楼和购物中心,而收购事项将扩大在管物业类型,将现有的在管列车停放处及列车站注入集团的在管物业组合内。

凭藉目标公司于管理列车停放处及列车站的过往经验,预期于完成收购事项后,集团将能够在开始积累营运和管理列车停放处及列车站的经验时参与类型相近物业的物业管理项目招标程序,从而壮大集团业务组合以及进一步扩充物业管理业务的地域覆盖范围。

此外,相信收购事项产生的协同效益对集团与广州地铁的业务合作有益,从而有利于可能分拆。

对于分拆物业管理业务独立上市,公告中指,可能分拆的详情尚未厘定。此外,广州地铁正考虑其可能参与可能分拆的投资机遇。公司将在适当时或根据上市规则的规定另作公告。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