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调整摇号政策优先支持无房家庭购房 “万人摇”或将成为历史

2020-11-24 18:07:26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雪波 卢志坤 成都报道

11月24日,成都市发布《关于实行住房购买资格预审的通告》《关于完善商品住房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规定的补充通知》。其中提到,从11月25日起,针对成都市除青白江区、郊区(市)外的12区购房报名人数较多的房源,摇号销售顺序进行调整,优先无房家庭选房。同时,也将开始实行购房资格预审。

根据此次政策要求,购房资格将会被分为无房居民家庭、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及普通购房家庭3类。在登记购房人数达到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时候,全部房源仅向无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销售,其中无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于房源数的70%,剩余房源用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选购。

在购房资格复核中,会按照如下顺序进行:一、具有项目所在区户籍并在项目所在区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二、具有项目所在区户籍;三、不具有项目所在区户籍,但在项目所在区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并具有项目所在区同一住房限购区域购房资格;四、不具有项目所在区户籍,但在项目所在区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并具有项目所在区同一住房限购区域购房资格。

同时,购房人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的时间长短也会成为复核顺序先后的依据。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复核确认的登记购房人数达到相对应房源数量3倍,购房资格复核工作也随即结束。

此前,成都市购房摇号中,“棚改”房源规定为不低于当期准售房源总量的10%,“刚需”房源不低于当期支持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所需房源剩余的50%,剩余房源为“普通”房源。经过此次调整,“无房家庭”房源占比有了大幅度提升,“普通”房源比例则被进一步压缩。

本次政策之前的“刚需”购房者并没有具体区分是否为“无房家庭”,现在若要达到此要求,购房者及其家庭成员需在本市名下无房,且自2016年10月1日以来无住房转让记录。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此次资格复核排序政策的触发条件是“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很明显是针对前期多次引发市场强烈反响的“网红盘”,那些楼盘热度较高多是因为早年拿地价格较低,导致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明显。

“虽然这些楼盘在全市来看并不算多,但每次新房源开售都吸引了‘万人’摇号,引起市场不良反应,也不利于本地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所以本次政策升级是专门针对这些‘网红盘’进行堵漏。”

关于资格复核的先后优先级规定,刘璐表示,当前楼市分化明显,市场中存在投机性,网红盘备受关注,户籍、社保等具体限制正是对投机购房行为的封堵。

今年以来,成都市范围内曾出现多个“万人摇”项目,彼时一度有多达40568人争夺789套房源的场景出现,综合中签概率低到1.94%。

按照目前的资格复核标准,登记购房人数达到房源数量3倍,复核工作就将结束。那么,在11月25日之后报名的项目中,“万人摇”的盛况或许将不再出现。

今年9月14日,成都市针对二手房出台新政,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但迟迟未能出台针对新房市场的政策。

11月中旬,成都市两个未开售新楼盘项目在其宣传海报中标注“无房家庭可优先选房”字眼,曾一度引起业界猜测,被认为是摇号政策调整的先兆。邛崃市一楼盘在其购房登记规则中也曾注明,44套房源中计划9套用于拆迁购房人优先选房,35套用于刚需购房人优先选房,若还有剩余才轮到普通购房人选房。

(编辑:卢志坤 校对:翟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