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名,多地紧急出手!蛋壳公寓还有“救”吗?

2020-11-26 21:00:00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知名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的情况似乎在进一步恶化。

  最近,蜜姐的朋友圈、微信群,但凡提到蛋壳公寓的,几乎都风声鹤唳。租户害怕被赶出去,房主害怕拿不到钱。

  更心酸的是,今年到现在,我们接收到的蛋壳公寓负面信息实在太多……

  最新的消息,多地房管、住建部门介入蛋壳公寓危机事件,发布了多项文件以缓解住房租赁双方的矛盾。

  11月以来,已有深圳、武汉、西安、重庆等地相继发文规范租赁市场。例如,11月25日,武汉市房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行业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

  从价值满满的长租公寓概念股走到如今局面,蛋壳到底啥情况?今天有媒体朋友和我说起想让研究下蛋壳,借此机会再系统性地聊聊。

  01

  曾经的蛋壳公寓是很有钱的。

  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的高靖用自己的100万,加上糯米网前CEO沈博阳沈博阳投资的150万元成立蛋壳公寓。

  此后,据天眼查显示,包括上市在内,蛋壳公寓一共进行了7次融资。

  成立没几个月的2015年7月,开物投资砸了数千万人民币领投;

  接着2017年6月,A+轮融资。由愉悦资本领投、优客工场跟投,A轮投资人开物华登追加跟投,金额超亿元人民币;

  第三次2018年2月,B轮融资1亿美元。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联合领投,酉金资本、元璟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A+轮投资方愉悦资本继续追加投资,易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第四次2018年6月,B+轮7000万美元,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领投,B轮投资方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愉悦资本、酉金资本、元璟资本以及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全部继续跟投;

  第五次C轮5亿美元,2019年3月,由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同时,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此轮融资结束后,蛋壳公寓的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

  第六次D轮1.9亿美元,2019年10月,来自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春华资本。

  第七轮美国上市,上市前1周,蛋壳更新招股书,将发行区间设定为14.5美元到16.5美元之间,拟最高融资1.75亿美元。但其最终IPO标价低于目标区间,发行规模也缩小,只融了1.3亿美元。

  综上,蛋壳公寓自成立以来,每隔几个月就要融资一大笔,蜜姐简单计算了下,总融资额超过了66亿。

  02

  融资的另一面是亏损和负债。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统计显示,2017、2018、2019年,蛋壳公寓累计亏损额50.725亿元,最新2020一季报显示,蛋壳今年一季度亏损12.3亿元。这意味着截至今年一季度,蛋壳公寓累计亏损额已达63亿多人民币。

  凭本事融来的钱,靠实力烧得差不多了。

  实际上,除股权融资外,蛋壳公寓还曾通过众筹、信托ABS、租金贷等方式扩充资本。

  如2016年,蛋壳公寓曾在众筹客平台发行过十多个资产包融资,众筹金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2018年,蛋壳公寓还发布了全国首单分散式长租公寓租金收益权公募ABS——“天风-蛋壳公寓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达到2.035亿元……

  最新的半年报还没发布,可以看到的是,截至2020年3月31日,蛋壳公寓的总资产93亿元,总负债90.27亿元,资产负债率97%多。

  钱都花哪儿了?这和其疯狂扩张不无关系。

  根据此前的蛋壳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壳公寓共运营406746间房间,与成立的第一年:2015年12月31日2434间房间数相比,增长了166倍,2015年底至2018年底三年年复合增长率达360%。到了2020年一季度,房源数进一步扩大到419030。

  蛋壳招股书自己说,平均下来每一套新增房源的成本,需要12-20个月后才能收回。

  03

  一切的发生都有前因后果,2020年黑天鹅更加催化了这种潜伏的危机。

  11月6日,央视点名曝光了蛋壳公寓,披露其“深陷流动性危机”;

  随后,有媒体爆出蛋壳公寓北京总部聚集数百人维权,包括租户、供应商、保洁等多方主体,甚至爆发了肢体冲突;

  由于蛋壳公寓无法支付房东租金,导致租户被驱赶,大批租户在寒冬中无处可归。

  再然后,多地政府部门介入……

  实际上,陷入泥淖的长租公寓并非蛋壳一家。

  此前,深圳南山区,新锐长租公寓品牌小鹰找房的公司所在地被挤得水泄不通,有房东已经多月没收到租金,有房客交了钱却被“赶出”所租房屋。有人反映其要跑路,后被官方辟谣。

  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也是2017财年至2019财年连续3年净亏损;青客公寓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16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加1.153亿元。

  还有一些未上市财务神秘的公司,很多都爆雷了。

  实际上,蜜姐一直认为,类似蛋壳这种互联网玩法,二房东模式长租公寓,商业模式根本找不到,最终沦为庞氏骗局在所难免。

  谁会来接盘?据澎湃新闻报道,一个月前,自如曾作为主力洽谈了蛋壳公寓接盘事项并对蛋壳公寓进行了背调。一个月后接盘事项告吹。

  再之后是我爱我家(000560,股吧),传言了一段时间,我爱我家回应没有这回事。目前来看,长租公寓和头部中介的接盘可能性蜜姐认为不大,首先他们钱也不多,其次自身问题一大堆,再就是有意进军长租公寓领域的头部互联网公司了,BAT,小米、京东?

  不管怎样,希望问题尽快解决,每一个房源背后,都是许多人的期许和焦虑。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逆向选择

  逆向选择:是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指市场的某一方如果能够利用多于另一方的信息使自己受益而使另一方受损,倾向于与对方签订协议进行交易。

  它的一个定义是指由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和市场价格下降产生的劣质品驱逐优质品,进而出现市场交易产品平均质量下降的现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