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地产企业的创新探索:与科技事业同频共振

2020-11-28 10:12:5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吴静 北京报道

“任何科学奖励的评选,最重要的目的不是培养获奖者。获奖只是一支温度计,它是国家科学环境长期客观的反映。”

今年10月底,于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20)上,钟南山院士在做主题致辞时这样说道。他认为,任何国家的科学事业,特别是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最终的目的并不是要培养诺贝尔奖得主或其他奖项得主,而是引导更多有志青年真正成为人类社会的服务者,让科学服务于大众

钟南山院士这些呼吁的背后,是我国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内基础研究薄弱的现实。由于资金缺乏和待遇有限等因素制约,我国在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存在明显短板。

众所周知,基础研究能力始终是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要素。近年来,通讯行业龙头中兴、华为等遭到美国制裁让行业深切体会到在关键技术被“卡脖子”的严重后果。而这些事件均与我国基础研究落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意识到这一问题后,近年来,基础研究在国家层面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上海作为国家着力打造的全球科创中心,行动最为迅速。2017年,上海的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达7.7%,预计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0%左右。另外,在今年公布的《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中,上海明确提出市、区政府要逐年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除了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外,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发起、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迄今已举办了三届。作为“全球最强大脑”进行思想碰撞的载体,论坛立足于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致力于青年成长三大任务,积极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与科学界“握手”

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论坛的参与人数不减反增,在开幕仪式上,还通过3D视频展示了上海临港(600848,股吧)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规划蓝图,与会嘉宾共同点亮启动装置,宣告中国首个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正式启幕。同时,首批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进驻科学家社区。

作为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国际创新协同区高地”中的重要一环,科学家社区此次面向全球宣告云启幕,意味着这一推动上海进军全球科创中心的“硬核力量”真的来了!

据了解,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内,自2018年10月,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正式提出“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概念,科学家社区已经走过了两年的历程。

从卫星地图俯瞰临港新片区,东起南港大道、西至海港大道、南至海基一路、北至环湖南三路的范围内,就是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所在地。

2020年4月28日至5月29日,包括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综合体、首批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酒店综合体、科学家公园、住宅、教育机构、社区商业等的科学家社区首开区项目规划完成公示。社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其中净开发用地1.2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万~5万人,初步规划总建设规模约300万平方米,未来将成为滴水湖旁的一颗璀璨明珠。

科学事业的发展,需要坚定的实践者。除了政府力量之外,市场力量也是科学发展的有力推手。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背后,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就是这些力量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2019年,华夏幸福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基石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产业联合体平台。而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建设成为双方战略合作的最佳契机。

在上海诺港集团被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认定为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功能型园区平台公司后,今年6月28日,华夏幸福增资诺港集团,进一步参与到科学家社区的开发建设中。不久后的8月20日,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拍出首幅地块,项目建设正式进入落地阶段。

根据规划,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未来将集聚全球顶尖国际组织总部、世界顶尖名校亚洲分部、顶尖科学家创新实验室基地。可以预见的是,借助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集群效应及科学创新影响力,这样的社区将形成具有强大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科学“强磁场”,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落地,以此提升区域的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让更多的“从0到1”,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实现突破。

在产业布局上,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AI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量子科学,并集产、学、研于一体。从目前来看,它将是中国第一个具有完备产业功能的顶尖科学家社区,也是华夏幸福产业结构定位最高的产城综合体。

此外,华夏幸福还将与诺港集团携手,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促进各国科学家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助力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地产企业的创新基因

一家地产企业,愿意以承办方身份支持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举办,并深度参与科学家社区的建设运营,这在行业内并不多见,华夏幸福选择这样做,与其对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精准判断密切关系。

多年来,华夏幸福以产业运营商身份,借助PPP政企合作模式,在全国各大都市圈内布局产业新城。通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十大高端创新产业,在全国打造百余个产业集群,构建了完善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持续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例如,在其最早的布局地河北固安,以维信诺(002387,股吧)(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项目为龙头,该项目集聚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已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成为固安坚持创新驱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的代表作。

这些打造产业集群的经验,练就了华夏幸福对于国家经济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的敏锐“嗅觉”。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和技术驱动的关键阶段,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作为科创高地,肩负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重任。华夏幸福结合自身优势,提前布局,未来将分享这些城市科创力量发展的红利。

实际上,追求创新一直是华夏幸福的企业精神之一。从成立以来,华夏幸福的企业发展战略根据经济发展形势不断迭代升级。2019年,在“新模式、新领域、新地域”的“三新战略”引领下,其业务边界正在逐渐突破传统意义的地产企业。在京沪广深、武汉、南京等重点城市核心地段获取商业项目,“城市运营商+产业发展商”角色齐头并进,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市场化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