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房企,太“另类” !

2020-12-03 22:43:33 和讯名家 

 

这几年,房企从没像今天这样,如此重视智能化。

智能技术,像一股狂潮,不断被应用到房地产行业。而房企拥抱智能化,一般会有两个目的:

一方面,要打差异化产品能力,增加产品力,营销上增加卖点。

另一方面,要解决业主的实际生活痛点,实打实的为用户带来价值。

举个最简单的场景:

前不久,安徽一个老人血压异常,倒在客厅,4天滴水未进,最后居然靠敲击脸盆发出声音才被人发现。

而在如今的智能化的条件下,通过摄像头进行AI识别,能轻易发现问题。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适合用智能化的技术来解决老龄化问题的人居场景。

要知道,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会达到3亿人。

大家试想一下,应对3亿人的老龄化。我们房企做出来的人居产品,还像现在这样用脸盆敲打进行报警吗?

绝不可能。

智慧社区,在我看来,已经不是一种流行和潮流,而是一种刚需。

除了我提到的这个老人关怀的案例,社区安防,物业的主动性服务等等,都是智慧化社区的关键场景。

在整个行业都在面向智能化做转型的趋势下,有些房企是被动入局,搞个智能门锁,停车等也能对外打科技牌。

有些房企则主动拥抱,切实引入智慧社区的产品,增加人居产品的附加值。

不管主动还是被动,绝大多数房企始终还是以人居产品为核心,智能化只是辅佐,毕竟房企擅长的是空间,而非科技。

然而,我唯独看到有一个房企,他绝对是一个“另类”,他是实打实的用匠心筑就智慧人居,投入堪称空前。

这家房企就是实地集团。

12月1日,实地集团在北京发布了首个OTA智能社区,并揭晓了其中配备的自主研发的超级“社区大脑”——SLS2.0。

樱桃特意去北京走了一趟,抱着好奇心,近距离地了解了实地,也了解了智能社区最前沿。

整个发布会像上面这个图一样,充满了科技感,让我感觉像是进入了科幻世界。

参加过很多次房企的发布会,这是第一次用二维码签到。

后来实地的工程师告诉我,除了二维码,他们还有人脸识别,一张脸,就能走遍社区各个地方。他们叫这个业务OneID OneService。

嗯,想想也觉得很酷吧,以后也不用什么门禁卡了。

而且,你知道吗?

整个发布会现场,没有我之前参加的千篇一律的地产项目的发布。

没错,只有各种科技产品的发布,另类到我感觉我是到了一场科技发布会。

比如,这样的一个无人驾驶通勤车hachi auto 2,这已经是第二代的产品。

这个酷炫的产品的第一代已经落地到了广州常春藤项目里面, 就是为了解决大中型智慧社区“最后一公里”出行的痛点。

还有这样的“AI+音频”报警设备——家智哨卫。

他可以利用人类的第二大感官——听觉来完善整套安全报警解决方案,通过“救命”“报警”等呼救类关键词触发设备响应,发出强光强声驱离危险人员。

以后社区要是小孩离开父母去了危险的地方,这个就能起作用了。太酷了!

当然,现场少不了的重头戏,就是实地这次的OTA智能社区的大脑:SLS 2.0的架构。

很多朋友可能不理解OTA(Over the Air)。没事,樱桃一开始也不理解,但是经过一天的耳濡目染,我用最通俗的语言给大家解释下。

OTA是个科技术语,中文叫空中无线升级,  实现对移动终端设备进行远程升级的技术。

比如你的宝马汽车导航需要更新的时候,无需你下载地图手工加载,实际上,宝马后台已经帮你更新了,你没有任何感知,但是你得到的服务永远是最优的。

汽车都有这个必要性,对于一个社区更加如此,毕竟社区的身态系统比汽车更复杂。

如今,实地在OTA智能社区上的创新,我觉得可以围绕三大颠覆来总结,我用场景化的语言来给大家梳理下。

颠覆1:智能终端从手动升级,彻底变成无感升级。

拿这次疫情来说,刚开始我家小区保安,用体温枪给大家手动测体温。后来保安开始变懒,小区开始有机器人,自动给来往的人测体温。

但是一旦社区引入这个机器人之后,系统不可能不升级,出现故障也需要维护吧。

当前的智能社区的普遍做法是让物业求助设备公司,设备公司派人来升级维护。

如果设备比较单一是可行的,但是随着家用机器人、无人车、物流配送机器人、停车设备、电梯、门禁等各种新鲜的终端引入社区,如果还用这种老一套的智能社区的玩法,势必会给社区的运营带来灾难。

而现在实地将OTA应用到智能社区,社区生态系统就能进行自主升级,无感升级,除了省事,业主也享受到了更便捷的生活。

颠覆2:智能社区从以设备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

这几年,绝大多数头部房企做的智能社区,的确在不断引入智能化产品。

比如:

大门口放一个刷脸的门禁

业主家门上放一把指纹密码锁

家里配置一些智能家居的产品,比如电饭煲,空调,窗帘,灯等等

然而,这里有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

这些设备都是一个个的孤岛,互相之间没有互联互通。安防,停车,物流等在社区运营的各个子系统实际上都是隔离开的,根本做不到多设备协同,万物互联。

在这样的形态下,社区运营都是单品的体验,自然不能够围绕“人居场景”展开。

而如今实地集团自主研发的智慧人居生态系统SLS迭代至2.0版本,让万物互联、物物对话成为了现实。

它类似社区的一个超级大脑,运算、指挥、调度着智能社区各个“单元”各司其职,协同配合。

真正做到以“人”为中心。

这样说好像有点抽象,我直接给大家讲一个典型的场景吧。

当你驾车进入小区,小区大门门禁识别到车辆进入,开启回家模式,室内灯光、窗帘、空调、热水器等进入预设模式,厨房里如影机械臂也按设定模式开始煎牛扒;

与此同时,业主如有未取快递,小区大门门禁将联动“通知”智能快递柜及实地开发的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delight前往快递柜取快递,驶往地下车库,呼叫道闸抬杠,呼叫电梯上楼,到达业主所在楼层,随后再呼叫如影inSight及业主手机通知取货,业主收到通知后出门,通过刷脸或者扫手机二维码便可取走快递。

哇,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像好莱坞的科幻电影?

不过,在实地OTA智能社区,这种场景已经能够实现了。

这种“回家模式”实际上只是实地OTA智能社区的一个缩影。现在的实地已经能够帮助物业和业主,实现出行、安全、健康、物流配送、社区商业、文娱教育等高频垮场景联动的各种人居需求。

颠覆3:社区运营服务从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

每一个人在社区,免不了要跟物业打交道,像“费用催缴”“资料收集”“报事报修”这是普通物业管理的功能。

社区没有智能化的时候,传统物业可能靠贴公告栏来传播信息、公示缴费等极其落后的方式。

即便当下部分社区实现了智能化,业主收缴费用,报事维修等也会得不到及时的处理,也要经常跑物业。

归根到底,物业服务是在被动的解决问题。

而这一切,到了OTA智能社区,都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物业的被动服务即将转变为主动服务。

又给大家举个简单的场景:

你家里的电灯或者电冰箱年久失修,可能要坏了;

你家的老人小孩在社区遇到紧急情况大声呼救。

“社区大脑”SLS通过AI技术, 会识别异常声音并自动报警,需要人工干预的时候,物业服务就会马上出现给你解决问题。

这种主动服务的能力,就像家里有一个看不见的管家。

让物业和业主之间从此有了情感连接,房企的产品和服务一下就有了温度,不再那么冷冰冰了。

其实,我觉得,这才是未来的理想人居环境。

本质上,实地是通过技术的研发,重新颠覆了传统物业和业主的关系。

无论是智能无感服务、跨场景协同,还是个性化主动服务,都不仅仅是实地智慧社区的一次进化,而是实地苦心钻研多年的一次革命性创新。

实地之所以能在智能社区的赛道上,引领整个行业 ,绝非一朝一夕,而是跟多年的智能化战略息息相关。

14年来,实地一直致力于将人类科技的一切探索创新,以人居业态为依托运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将科技与人文连接,重新构建人类对于自身与居住空间关系的认知。

2018年,实地集团就提出构建智慧人居生态系统SLS(Smart Life System)的战略设想。

随后搭建百人团队的技术工程院打造这一系统。

2019年9月SLS初具雏形并上线第一版 。

今年,SLS迭代到2.0版,终于,首个OTA智能社区随之瓜熟蒂落!

在樱桃看来,通常意义上的房企,擅长拿地,规划,产品,营销。

但我很少见到一家房企,真正具备智能化战略,甚至专门成立技术工程院来打造未来美好智慧人居。

这样一家有科技基因的企业,我觉得已经不能简单定义为一家房企了。

而是一家为用户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智慧人居解决方案的综合性企业。

正如他们自己的理念: 始于地产而不止于地产。

这样的实地,真的很”另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大房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