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排队8小时,只为了喝一杯茶颜悦色?

2020-12-04 08:44:10 蓝鲸财经 

茶颜悦色又一次创造了排队盛况,只不过这一次不在长沙,在武汉。

排队8小时只为一杯奶茶?

12月1日武汉首家茶颜悦色开业,奶茶店定于上午10时开业 ,8时店门口就排起长队,不少人还带着小板凳。上午10时许,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发文表示,站队尾的顾客预计排队时长8小时,每人限购4杯。现场有多位外卖跑腿小哥早晨7点就来排队了,跑腿费一杯100元。

但同时也有网传截图称茶颜悦色雇人充场,茶颜悦色官方的微博回应称,消息不实,已报警处理。

这是茶颜悦色第一次走出湖南。据长江日报报道,依计划,12月,茶颜悦色将在武汉连开三家新店。相比长沙常见的10多平方米店面的茶颜悦色,这三家店面规模均在100平方米以上。

虽然茶颜悦色一直是网红,但这次这个阵势还是吓到了不少围观群众。作为一家长沙当地新式茶饮品牌,这一年茶颜悦色已经成为超越喜茶的“奶茶网红”。

2013年,吕良受到传统文化的启发,创立了“茶颜悦色”,此后也一直坚定地走自己的品牌路线——“中国风”,同时坚持不走出长沙也成为了茶颜悦色区别于其他茶饮品牌的独特标志。但这非但没有限制茶颜悦色的发展,反而使它成为了“求而不得”的美食icon,不少长沙本地人甚至做起了“代喝奶茶”的生意。

被贴上网红标签的茶颜悦色也成为了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天眼查APP显示,2018年1月31日(披露日期)茶颜悦色完成天使轮投资,投资方为天图资本。2019年8月29日,据投中网消息,“茶颜悦色”宣布完成A轮融资,元生资本、源码资本参与了本轮融资。

完成A轮融资时,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曾表示,“至少在2019年,还要给自己时间来沉淀。在茶颜五年的发展时间里,前三年属于懵懵懂懂;从后两年开始,我们才意识到,要做品牌、要做管理,做完了才有可能具备扩张逻辑。”

走出湖南的步子终于在2020年年底迈了出来。

当奶茶有人设

茶颜悦色之所以能成为全国网红,首先靠的还是口味。据了解,茶颜悦色的产品形态主要有两种:茶+忌廉奶油,茶+奶沫。和目前新茶饮行业内的常见的奶盖茶、水果茶产品形态有一定区别。而且根据茶颜悦色的官方说,选用的是雀巢鲜奶,奶盖上的奶油是动物淡奶油,以及坚果采用的是进口坚果,都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口感。

网红食品很容易名不副实,但从目前社交网站的舆论观察,虽然对于茶颜悦色排队、营销吐槽的人不少,但对于口味都表示赞赏,撑起茶颜悦色路人盘的归根到底还是品质和口感。

但奶茶店这么多,为什么茶颜悦色能够如此出圈呢?

茶颜悦色其实是一家特别有互联网思维的奶茶店。

作为一杯奶茶,茶颜悦色有自己的人设,正如它自我介绍中所写“做一杯有温度的茶”。

打开官方账号可以发现,不同于大多数食品类公众号只有推出新品的时候才会闪现,茶颜悦色基本上时不时地就会出来露个脸,有时候吐槽老板,有时候分享生活,还有的时候他们吐槽自己。

11月初,茶颜悦色官方举办了一次茶颜悦色第一届“吐槽大会”,挑选了一系列网友热议的问题,诸如“茶颜怎么做到十步一家,家家排队的?”“外卖没有,门店要排队!差评”“请赶快解决排队久的问题!”用自黑的手法,吸引力大量粉丝的关注和讨论,圈粉不少。

人设虽然容易翻车,但那是对于真人而言的,对于奶茶,人设可以帮助品牌形成IP。一旦成了IP茶,就可以凭着先天的认知优势与流量优势完成破圈,同时带动衍生品的销售。

除了茶饮店本身销售之外,他们还创立了单独的零售品牌店“知乎,茶也”,出售包括调香茶,茶杯,雨伞、旅行杯、挎包、衬衫、手机贴、拼图、车线本、明信片等周边。

同时,茶颜悦色的地域局限性,在如今追捧“限定”与“打卡”的互联网风潮中,变弱势为优势。

由于茶颜悦色的口碑传播和“长沙限定”,去长沙喝一杯茶颜悦色渐渐成为,长沙旅行的新标签。

与湖南之外一家店都没有的情况不同,在长沙基本上每个角落都有一家茶颜悦色。2017年才仅有40家直营门店的茶颜悦色,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70家门店。有网友曾调侃称,在长沙麦当劳和肯德基都离得比两家茶颜悦色远,而且每一家都在排队。

一冷一热的对比,使得茶颜悦色的限定感非常强,把地域局限转化为自身的特色,这也为日后“打卡长沙”与“打卡茶颜悦色”捆绑埋下伏笔。在互联网“打卡风”盛行的背景下,极具稀缺性和特色的茶颜悦色成为了打卡点。

只不过,在茶颜悦色之前,我们亲眼见证了不少网红店的一夜爆红与光环散去,网红店要想长红,还需要产品真的能打才行。走出长沙的茶颜悦色,初心能保持多久呢?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