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元一套,有海外买家通过直播“云买房”,鹤岗官方回应低价购房者

2020-12-04 14:09:24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小城故事多。

  让鹤岗成为网红城市的两大事件接连发生,一是刷新全国地级市垫底的房价——2万元一套房;二是鹤岗男孩“钟美美”因模仿老师惟妙惟肖走红网络。

  从2019年冬季开始,鹤岗这个工业起家的城市开始展现她温情的一面。在百度的“流浪吧”里,囊中羞涩的年轻人,纷纷计划在这个房子卖出“白菜价”的地级市安家置业,作为心灵安定之所。

  “无论房价如何,我们是一直欢迎大家来鹤岗投资兴业的。”鹤岗市政府部门给予《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答复,“鹤岗环境整洁,有良好的投资环境。”

  加拿大的购房者

  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鹤岗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十几度。这一天也是全世界都在大采购的“黑色星期五”,郑前的抖音直播间里进来了一位加拿大的客户。

  郑前在津津有味地介绍一套鹤岗“北国明珠”小区的房子,这套63平方米的朝南户型,售价仅为3万元,每平方米价格不到500元。

  在视频中全面介绍过这套房子后,不到半个小时,郑前忽然在视频中喊道:“哎呀,这套房子已经卖了,刚刚有人定了。”

  随后,在视频中展示自己微信收到的信息,购买者真是之前就与他多次联系的加拿大客户。

  “请把5000元定金打给我。”郑前说道。

  一周过后,当记者联系郑前问到海外购房者为什么会选择鹤岗时,郑前说,“房子便宜,很多人买来,就是放着。”

  记者在“天眼查”上看到,从2019年末至今,鹤岗本地已经成立了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

  郑前本人每月通过直播等方式,也可以销售几套鹤岗的住房。

  在这种“云买房”的模式下,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来鹤岗买房。对于加拿大购房者而言,鹤岗所处的纬度,低于绝大部分加拿大的领土。

  加拿大购房者出现后,郑前直播间的粉丝开始讨论,“加拿大比鹤岗还冷……”

  鹤岗在黑龙江偏安一隅,距离最近的佳木斯机场60公里,这里有直达北京的航班。

  在城市的另一个角落,高铁站正在兴建。

  与黑龙江的多数城市一样,这里冬季漫长、夏季短暂,郑前每次直播都在下午一两点左右,因为下午三点,这里就会开始肉眼可见地步入黑夜。

  由于气候寒冷,即便是在白天,街上的人也很少,空旷的街道,纯净甘冽的空气与同纬度的国外城市类似。

  鹤岗之所以被外界“发现”,是因为2019年11月百度的“流浪吧”中,一位常年打工在外,网名叫“流浪的老哥”的年轻人发现了这里,对于这个常年租房住、居无定所的人而言,鹤岗让他以最少的成本,获得了一个家。

  “流浪的老哥”最终用3万元在这个地级市买了一套房子。

  这套3万元的房子,掀起了全网的热潮。那些对工作场所要求不多,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同时又无力负担高额房价的年轻人,纷纷把目光集中到鹤岗。

  但不幸的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流浪的老哥”不得不将3万元买到的房子以2.2万元售出,以解燃眉之急。

  买即空

  鹤岗本地居民章先生是一位摄影师,他着力记录着鹤岗多年来的变化。他也发现,来鹤岗的外地人在增加。

  “在走街串巷的摄影中,我问路的时候,经常有人会告诉我,我不是这里的人,不知道路。”章先生说。

  真正卖出低价的房子通常都是棚户区改造的房子。由于房价便宜,章先生的北京亲戚在鹤岗买了两套房子,但是连一眼都没来看过。“他们是想,今后退休了冬季去海南,夏季来鹤岗。”

  郑前向记者表示,多数找他买房子的人,就是把房子这么放着、空着,并不是马上要居住。

  鹤岗本地人口外流严重,统计显示,2001年鹤岗全市人口111.25万人,2015年为105.6万人,2018年就跌穿百万大关,为99.5万人。

  鹤岗曾经是黑龙江省四大煤矿之一,但是在2011年,这里被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相继有小煤矿被关停。

  近期,鹤岗兴山区政府决定于2020年11月25日对鹤岗市兴田煤矿有限公司进行关闭。

  “这是鹤岗最老的煤矿了。”章先生对此深怀不舍,随着小煤矿的不断关停,煤炭相关产业面临没落,随之人口流失。

  从另一个角度看,关停的矿山加之污染治理,鹤岗的环境获得了很大的改善。

  “过去的污染物像灰色锅盖一样,盖在城市上空。现在通过环境治理,已经回归到碧水蓝天了。”章先生表示。

  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在一次演讲中表示,鹤岗的空气质量在全黑龙江省排名第三,并希望年轻人来鹤岗建设和创业。

  作为资源型城市,经济的没落带着些许无奈。

  鹤岗曾经是中国电影(600977,股吧)的起步之地,1945年到1949年的电影多数在鹤岗制作拍摄。

  “鹤岗解放较早,第一部电影《桥》和第一部动画片都是在鹤岗拍的,连八一电影制片厂片头的山都是在鹤岗拍的。”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在一次演讲中表示。

  历史属于过去,这座逐渐老龄化的城市,开始出现了魔幻的色彩,在漫长的冬季,年轻人试图通过互联网延伸自己的触觉,各种网红和热点话题在这座城市诞生,钟美美、主播约架以及4月份的一场一米深的雪,村民打不开家门……

  编辑:孟庆伟 校对:彭玉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