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房东、租客和微众一起,为蛋壳窒息

2020-12-04 21:06:34 和讯名家 

本文比较散,欢迎批评指正。

这个世界上既然有“长租公寓+租金贷”的模式存在,恐怕只有傻子才会搞庞氏骗局。

12月2日,微众银行发布了一则近乎悲壮的公告:不扣款、不计息、征信保护延长至2023年末;积极推动各方救助、重组方案,但均未成功。

怎么可能成功?

房东、租客和微众银行注定要为蛋壳公寓的梦想窒息。

1、

公告显示:16.18万蛋壳租户通过微众银行办理了租金贷;这一数字与读懂新金融此前估算相差不大,但微众银行租金贷的总规模有多大?读懂新金融估算是在25~30亿元之间,亦即人均未偿贷款1.54~1.85万元。(估算依据,见文末)

蛋壳没钱了,房东没有房租,租客不愿还贷,从微众银行的角度去看,要解决问题唯一的路径就是免除租客的租金贷,这又怎么可能呢?

2019年,微众银行全年净利润约39.5亿元,一下子承担20几亿元的坏账,这已经不是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问题了,这是把一年的血汗钱送给合作伙伴;即使不兜底,微众要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烈的,未来三年,微众银行每年要为租户“垫付”的资金成本就要以千万计,还要被租客骂......

这祸是蛋壳闯的,让微众费这么大劲,冤不冤啊?法理上讲,微众没有这个义务,但情理上讲,微众还真不是太冤枉。

2、

长租公寓的经营成本很高,装修成本、收房成本、维护成本、运营成本......在正常的商业模式中,这些成本的总额必须小于租户的租金和中介费(或管理费)的总额。

然而,在长租公寓的实际运营中,却是另一番场景。

以高于出租价格收房的现象比比皆是,而来自各大金融机构的租金贷成了长租公寓有力的融资来源,即使短期内收益无法覆盖成本,长租公寓依然可以正常运行、扩张,运行、扩张的过程也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整个模式的原理与旁氏骗局相似——借新还旧。

长租公寓压根也不是做房屋租赁的生意,根本就是针对金融机构发了一个注定会暴雷的ABS。

如果“长租公寓+租金贷”能归类为骗局,那被骗的应该是微众银行,因为资金来自于它们,资金从微众银行流向蛋壳公寓,那么微众银行自然有把控风险的义务,特别是在蛋壳与微众之间还有兜底约定的背景之下。

然而,蛋壳公寓事件中的核心矛盾不在蛋壳和微众之间,却在房东和租客之间,甚至租客和房东都不能说蛋壳公寓是骗子,毕竟人家顶多算是做生意赔了。

这太神奇了。

3、

旁氏骗局的一个特点就是,在骗局崩溃前所有人都很爽:投资者拿着没有风险的超额收益,骗局的构建者拿着投资者的巨额资金,准备去骗更多资金或者跑路。

长租公寓暴雷前,一样是所有人都很爽:房东们拿着高于市场价的房租,还能白得个装修;租客们住着低于市场价的房子;金融机构们拿着看似毫无风险的利息;长租公寓们拿着巨额资金,准备租房贷去借更多资金或者暴雷。

长租公寓想要“有资格”暴雷,必要因素是金融机构必须足够有勇气——即使长租公寓暴雷频频发生,即使消费金融场景方暴雷频频发生,还有勇气快步跑进去踩雷,如果金融机构不在,长租公寓借新还旧的把戏起码不会玩的太久、太大,资金不允许。

对比下跑步入局乐视的孙宏斌,微众银行真高明不到哪里去。被租客几句,也活该。

4、

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龙有一段特别值得微众银行学习的话:

“消费金融核心的理念是小额分散,概率模型来决策我们的客户处于什么样的风险水平,有什么样的定价和违约概率;我们一旦引入所谓的场景,引入B端,风险的核心特征立刻就从小额分散的风险变成了依赖于B端的核心性风险。

我们对于B端客户的风控判断是远远落后于传统金融机构的,既使是传统金融机构在面对中小企业的时候他的风险是很高的,我们怎么就能基于场景让风险降低呢?”

马云在外滩峰会上炮轰中国金融系统,遭遇围攻之后,有人翻出了马化腾数年前的言论“在金融方面,腾讯是比较用稳健的一个思路去看,因为金融的核心问题是稳定和稳健,就是拼谁的命长,而不是谁短期跑得多快”。如今来看,这可能只是PR话术。

一个月前,蚂蚁在热锅上;蚂蚁还没出锅,微众又上锅了。

请不要总让大众,为你们的梦想窒息。

一个小彩蛋,供大家琢磨:蛋壳公寓是蚂蚁集团投的,而蛋壳公寓的金融合作方却是微众银行。这事,有趣!是马太聪明,还是马太愚。

附:微众银行租金贷总规模估算依据——

蛋壳招股书提及:2019年末,蛋壳公寓租金融资额高达27.53亿元,若以94%计算,微众银行在蛋壳公寓事件中涉及的租金贷高达25.87亿元。

2020年一季度,蛋壳公寓与租金融资有关的利息有所增加,亦即蛋壳一季度并未降低租金贷业务的总额,故而可以推断出一季度微众银行与蛋壳公寓合作的租金贷业务总额多半是少量增长,进而接近28亿元,由于蛋壳2、3季度财报并未发布,无法进行进一步分析,但大幅上升或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故而,微众银行租金贷总金额25~30亿元的可能性较大。

(估算数据仅供参考,若蛋壳、微众后期公布相关数据,请以公布数据为准;

更多数据估算,详见《欠微众的贷款该谁还?蛋壳公寓招股书说:蛋壳,蛋壳还是蛋壳》第2、3部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