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副市长唐杰:要跳出深圳解决高房价问题

2020-12-05 12:3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深圳网红豪宅新盘华润城润玺1期1171套房引发“万人抢房”热潮,但随后“代持炒房”情况引发关注,尽管官方辟谣了即将出台房地产税的传言,但接下来,深圳房地产将如何调控,成为被热议的话题。

12月4日,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国际变局与中国的创新挑战”论坛交流环节,深圳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被问及了相关问题:政府应该出台什么措施,既满足刚需,又抑制过分投资?

唐杰表示,在20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深圳容纳了大量产业、公共设施、道路等,是否还可能解决2000多万人的居住问题?假如通勤便利了,很多人可以住到深圳以外的地方。

12月4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了《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36个全国重点城市中,共有超过1000万人正在承受60分钟以上的极端通勤之苦,占通勤人口的13%。

其中,4个超大城市的平均通勤距离为9.3公里,而北京的平均通勤距离达到11.1公里,并且,北京通勤时耗47分钟,是全国唯一单程平均通勤时耗超过45分钟的城市。

唐杰援引报告指出,如果有发达的轨道交通,45分钟的通勤时间,可以通达50公里以外,“早就出了深圳”。

从国际上诸多都市圈的经验来看,通过轨道交通,在4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实现远距离通勤,恰恰是疏解中心城市功能的有效方式。

唐杰表示,“深圳的住房炒作问题应该要认真改进,但改进难度很大。大家都觉得深圳好,往深圳聚集。很多人说深圳应该扩大地盘,把东莞、惠州扩进来,为什么扩大了就可以去东莞、惠州,不扩大就不能去呢?这里面有这样一个悖论。”

唐杰也提到了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阻碍,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是导致很多人更倾向于留在大都市的原因之一。假如未来城市群能够通过轨道交通实现高效率通勤,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深圳的住房问题也将很大程度缓解。

目前,城市群、都市圈之间的轨道交通问题正在得到重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提出,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

12月4日,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发改委于近日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整体推进三大区域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三大区域计划新开工建设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约1万公里,到2025年基本形成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架网络,形成城市群1-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作者:王帆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