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变身IPO收割机

2020-12-07 09:16:49 投资界 

  在2020年的尾巴,雷军又收获了一个IPO。

  投资界消息,12月5日晚间,一起教育在纳斯达克敲钟,市值20亿美金。2012年,在徐小平的引荐之下,一起教育创始人兼CEO刘畅和雷军见了面,并顺利获得了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在后续融资中,顺为资本持续下注。IPO当晚,雷军以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的身份亲赴现场。

  回顾2020年,雷军迎来IPO大丰收。5月8日,金山云在纳斯达克IPO,雷军迎来继金山软件、小米集团和金山办公后第4家控股的上市公司。

  同时,石头科技和九号公司两家小米生态链公司先后在科创板上市。此外,荔枝、声网、蓝城兄弟、小鹏汽车等多家上市企业背后,也都出现了雷军的身影。

  坐拥小米集团、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顺为资本,雷军正构建起一个庞大的投资帝国。

  5分钟决定投资,雷军又收获了一个IPO

  雷军8年前投资的这家教育公司,也站在了IPO舞台。

  12月5日晚间,一起教育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首日,一起教育收盘微涨0.67%,市值为19.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据纳斯达克中国首代郝毓盛介绍,一起教育是有史以来中国赴美IPO教育公司融资额最大、也是纳斯达克交易所最大的中国教育公司。

  雷军与一起教育的渊源颇深,他甚至还以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的身份亲赴现场。谈及对一起教育的投资,雷军表示:“我们投资的不是一家普通的创业公司,而是一个改变教育的梦想。”

  公开信息显示,一起教育的前身是K12在线作业平台一起作业网,有别于其他K12在线教育公司, 一起教育致力于帮助K12阶段的公立全日制学校构建智能校内课堂解决方案。截止2020年9月,一起教育已服务全国7万所学校。

  2012年,在徐小平的引荐之下,雷军和一起教育创始人兼CEO刘畅见了面,并顺利获得顺为资本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据说,从见到刘畅到决定投资,雷军只用了5分钟。

  雷军回顾了当时的过程:2012年,顺为资本创办的第二年,我就有幸认识了刘畅,当时就被他深深打动。我和 Tuck(许达来) 很快达成一致,决定投资一起教育,Tuck 还出任了一起教育的董事。雷军同时感慨,“新东方真牛,不仅出了徐小平、罗永浩,还有刘畅,一个比一个能说。”

  江湖传说,雷军曾表示,“刘畅是一个没有缺点的创业者”,徐小平在一段视频中证实了这个传闻,“雷军确实这么对我说过。”2011年,刘畅创办一起作业网时,同为新东方和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的王强和徐小平以个人名义给了一起作业启动公司的天使投资。尤其是王强作为刘畅在新东方时的老上级,更是亲自出任一起教育董事长,可谓劳心劳力。

  截止IPO前,一起教育已经获得过多轮融资,融资总额超7亿美元,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顺为资本、淡马锡、DST、H Capital、中信产业基金、华登国际和字节跳动。招股书披露,一起教育IPO前,顺为资本持股20.2%为最大机构投资方,从A轮就开始持续下注的顺为资本,或成背后最大赢家。

  2020年雷军大丰收:坐拥4家上市公司,至少收获8个IPO

  对于雷军来说,2020是惊喜的一年。

  从创业者雷军的角度来说,小米今年可谓喜报连连。2020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4660万台,市场份额达13.5%,超越苹果回归全球第三。

  此外,今年5月8日,金山云在纳斯达克IPO。雷军迎来继金山软件、小米集团和金山办公后第4家控股的上市公司。金山云最大股东为金山软件,持有53.8%股权;此外,小米公司也持有金山云15.8%股权,而雷军同时是金山软件和小米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金山云上市半年前,金山办公刚刚在科创板IPO。再加上从金山软件拆分出去并在2014年上市的猎豹移动,金山显然成了一个IPO工厂。

  这些年,欢聚时代、迅雷、世纪互联、掌趣科技(300315,股吧)、无忧英语、拉卡拉(300773,股吧)……雷军通过投资人的身份已经控股或参股过太多的公司了,甚至有人给雷军冠以“董事长专业户”的称呼。

  徐小平曾表示,他最欣赏的天使投资人就是雷军:“他喜欢以创业的方式来做投资,有时脑袋中有个点子,就开始和朋友一起探讨,然后找投资,一步步把公司创立起来。”

  而作为投资人的雷军,在今年也收获颇丰。

  今年2月21日,石头科技在科创板IPO。石头科技不仅是继华米和云米之后,第三家小米生态链的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

  2014年4月,石头科技创始人昌敬机缘巧合接触到了小米。当时小米刚开始布局小米生态链,扫地机器人正是其中一项。当时小米判断,人工智能的应用未来会在智能家居中起到极大的作用,因此相比其他都是硬件出身的扫地机器人团队,有软件背景反而是一种优势。

  但尴尬的是,昌敬第一次和小米团队谈的时候,可以说除了想法什么都没有。昌敬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小米方面说“你啥都没有,怎么投啊?”于是,他迅速拉来4个微软的前同事组建团队,用42天时间做好Demo。结果Demo的演示效果不错,获得了小米的认可,就这样获得了小米的投资。

  10月29日,雷军迎来了第二家在科创板IPO的生态链企业——九号公司。九号公司从平衡车切入,只用了18个月时间就确立了全球领先的优势,此后不断开辟新赛道,已成为电动滑板车品类全球第一品牌。

  九号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野和雷军颇有渊源。他曾在2016年一篇自述中回忆,“2000年我就跟雷军见过面,那时候我还在北航读大二,他来做一个金山的宣讲,我当时坐在第一排,还让他给我签了名。印象很深刻,因为我当时非常崇拜求伯君。”

  可能王野自己也没想到,他和雷军的创业之路竟然走向了交汇。九号公司招股书披露,小米旗下公司 People Better和顺为资本分别持股10.91%,合计持有九号公司21.82%的股份。

  除了石头科技和九号公司两家小米生态链公司外,荔枝、声网、蓝城兄弟、小鹏汽车等多家在2020年上市的企业背后,也都出现了雷军的身影。粗略计算,雷军在2020 年至少收获了8个IPO。

  雷军投资进化史:从天使投资人到投资铁三角

  作为天使投资人,雷军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广为人知,就是他的投资最多不超过两层关系,只限于朋友和朋友的朋友。

  可如今,天使投资人已经不再是雷军唯一的标签,他的的投资生涯在不断进化。

  手机、AIoT、互联网是小米的铁三角被众所周知,在投资上,雷军也有一个隐秘的铁三角——小米集团、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顺为资本。

  早在2013年雷军看到了IoT的巨大机会,预言这将会是下一个万亿美金的市场,2014年1月8日,小米联合创始人之一刘德领导的小米生态链部门随之成立,甚至比小米的IoT部门还早成立一个月。

  这是一个另类的投资团队,团队成员集结一众的小米早期员工,他们既是投资人,又是产品经理。他们的投资方式也不同于其他的VC,不看商业计划书,甚至不做估值,只是上来就问:“未来1年内量产你们需要多少钱?这钱我们出,给我们15%-20%股份。”

  如果说投资人看重的是团队、数据和回报,小米的工程师们则更看重产品、技术和趋势。因此,小米投资团队决策特别快,有的甚至1个小时就能敲定一笔投资。这样的投资风格让小米生态链成员呈现出了爆炸式增长。

  小米对于生态链的投资主要通过天津金米投资这个主体,天眼查显示,金米投资目前对外投资项目数量已经高达158个。与此同时,小米也因为对生态链企业的投资,顺手收获了华米、云米、石头科技、九号公司等IPO。

  相比起小米对于生态链企业的快投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显然要慢得多。这支基金的初衷是主要对中国制造业的上游企业进行投资,不图短期回报愿意用10年以上时间陪伴成长,它承载着雷军改变中国制造业的梦想。

  2018年9月,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正式成立,募集资金120亿元,是当时中国民营企业产业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支。与此同时,雷军还将时任亦庄国投总经理的王晓波招入麾下,出任该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来整体操盘。新基金成立后,雷军亲自选定了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和无人工厂四大核心投资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半导体领域投出手频繁,对于芯片企业的投资数量已经达到十几家。

  原本雷军已经做好10年以上陪跑的准备,但没想到科创板出现了。乐鑫科技(688018,股吧)、晶晨股份(688099,股吧)、聚辰股份、芯原微电子、方邦科技,这一众公司纷纷上市,雷军似乎又成了科创板最大的赢家。令人感慨的是,小米投资这些企业的时候,科创板都还没有诞生,更别说期待这些企业的上市。

  有人感叹雷军的幸运,雷军坦言“这个结果也让我们出乎意料”,同时他也总结道,“有时候快就是慢,慢就是快,我们不是任何形式的投机主义者,只是命运更青睐有准备的人,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