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进程推进 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能否改善?

2020-12-07 09:20:06 和讯名家  新浪财经

  今年双十一期间,海尔系产品表现优异,冰洗份额双突破40%,热水器份额达28%以上,公司仅是在空调方面零售量份额低于美的和格力。

  但从财务数据来看的话,海尔智家(600690,股吧)的盈利能力还差的很远。2020年第三季度,海尔智家净利润80.19亿元,相比于美的221.94亿元、格力137.92亿元,海尔在净利润的体量上就相差很远。另外,海尔智家毛利率28.03%,净利率却只有5.19%,不足美的、格力的一半,可见海尔智家的成本管控能力相对较弱。

  海尔的成本问题主要源于他的平台结构。海尔集团旗下两大平台独立运作,分别是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从业务角度来看,海尔智家的产品主要为冰箱、冰柜、厨电、空调等,海尔电器的产品主要为洗衣机、热水器及净水器等。但这两个平台制造环节、销售渠道环节拆分开来,相对独立得进行运作,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成本。

  不过,海尔已意识到了双平台的问题,7月30日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宣布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方案,本质是海尔智家收购海尔电器。私有化完成后,海尔电器将从香港联交所下市,成为海尔智家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海尔集团的两大平台将合并为同一平台。

  对于此次海尔电器私有化,价格高出私有化交易的溢价水平,市场认可度很高,资本市场表现良好。从7月30日至今,海尔电器累计上涨超过40%,而对于海尔智家的股东来说,短期来看海尔智家2019年的模拟归母和非EPS将会有一定的摊薄,但这部分摊薄将会在未来双平台的协同效应下抵消。私有化公告显示,公司承诺未来三年股息支付率将逐年提升并最终达到公司当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0%。

  那么,随着私有化进程的推进,海尔的盈利能力能够改善吗?

  2020年海尔智家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费用优化,客户端、用户端、员工端数字化工具的应用提升了全流程效率。上半年,公司持续扩大统仓统配覆盖范围,通过反向定制爆品抢单等模式,将产品SKU效率提升至97%,物流配送及时率提升至99.5%,流程系统使用效率提升至83%,不良品率下降94%。而且,在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第三季度总部组织优化(人员精简)30%,小微优化20%,预计第四季度将再优化10%。因此,产品成本与人员成本在数字化转型下得到了有效控制。

  另外,海尔集团旗下两大平台合并,产销渠道实现统一。过去生产、制造由于双体系造成的浪费会得到解决,消费者在不同渠道以及销售之间的对比花费精力也将减少,因此业务之间的内耗将下降。随着研发、生产、渠道等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一体化协同效应将会突显,叠加数字换转型带来的效率提升,成本得到控制,盈利空间也能够得到改善。

  从产品方面来看,海尔智家的冰箱、冰柜、空调与海尔电器的洗衣机、热水器等整合后,交叉分类减少,产品品类精简,海尔智家将能够进一步优化产品组合,加强各细分市场的定位。以空调为例,海尔的空调市场份额比美的、格力差得远,但近年来开始改善。去年空调SKU减少15%,今年继续下降了10%,随着生产流程的优化和效率提升,空调的成本端会持续优化。公司表示,“未来资源会往空调倾斜,把空调的路子理顺。今年第三季度空调实现盈利,去年略亏。第四季度来看,去年受价格战影响有损失,但今年价格较稳,再加上公司本身规模在增长,第四季度会比去年改善。”可见,公司对空调领域加大重视,对未来发展情况也有清晰的判断。

  不过,未来家电智能化趋势明显,公司面对家电新势力能否保持竞争优势呢?

  对于海尔的智慧家庭物联网形态,海尔集团首席技术官刘建国曾表示,“海尔和一般的互联网公司不一样,从产品的设计到供应链的管理,从智能制造、物流管理、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到售后服务,海尔进行了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尤其在智慧家庭领域,以AI和IoT技术为核心,实现了从电器到网器、从智能家电到智慧家庭的转变。”未来在智慧家庭方面,公司还会持续投入,研发上的支出也会加大。

  然而,目前海尔在做的各个细分领域,小米也都在渗透,而且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链起步更早。今年六月份雷军一条关于智能家居的抖音走红网络,从客厅到厨房,再到卧室,雷军演示了智能家居的使用场景,让小米的智能家居由抽象变得具体,而且与消费者更加贴切。而小米物美价廉、高性价比形象也对竞争者的成本管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同时,海尔的另一大竞争对手美的也加强了成本的管控,通过T+3战略实现按需供货,也就是基于客户订单满足的补货模式。这样的模式能够降低库存,去中间化,还能拉近客户距离,以最少的资金驱动最大的业务增长。如此看来,大家电以及智慧家居领域的竞争加剧对海尔的成本要求再次提高,再加上海尔KA与电商都在要求高毛利率情况下,海尔的成本压力显著增加。

  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海尔电器私有化这一项目,对海尔产品的整合是有利的,不论是产品结构还是股权结构都更加有条理。而且过去双平台运营所导致的成本问题突出,私有化和数字化一同发力,在成本上能够实现一个较好的管控。但美的等竞争对手的成本管控力度也很大,家电新势力很强,一些品牌更深入消费者,在消费者群体中较受欢迎,这么看来,未来家电领域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