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千家房企都去养猪了!

2020-12-10 22:07:15 和讯名家 

卖房不赚钱,房企都跑去养猪了!

最近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今天房地产转行做养猪的,我们简单地算了一下全国超过1000家。”

他这话也没错,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400家经营范围同时包含“猪”和“房地产”。其中,六成以上的企业成立于近5年。

尤其是大品牌房企,纷纷成立养猪事业部。

最早的是万达,2014年就斥资10亿元养30万头猪;恒大2016年宣布投资3亿元,在贵州援建110多个养猪农牧基地;2018年碧桂园加入战队,公开招聘养猪专家。

今年万科也大举进军,我当时还发了文章:卖房不赚钱了,万科要去养猪?

除此以外,中粮、华润、绿城等一众企业也纷纷加入养猪的队伍。

好好的房子不卖,为什么纷纷跑去养猪呢?

原因也很简答,要是卖房子更赚钱,谁还跑去养猪呢?

大家别看全国各地“打新”热,就以为房企就很赚钱,“打新”热,是因为政府限价,不让房企卖高价,从而让利给民众。

正是因为房企利润不高,就想尽各种办法压缩预算,导致品质不过关,长沙的房子质量被业主诟病就是这个原因。

虽然很多房企每年的营业额蹭蹭蹭的涨,但一看净利润就弱了。

比如新希望,2019年,新希望地产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79亿元,同比下降13.19%。2020上半年,新希望地产毛利率降至22.46%。

不仅新希望,即便是地产龙头万科的毛利率也只有27%。

对比一下养猪业务。

根据新希望上半年的财报,其中,猪产业实现营收近7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1%;实现毛利润29.6亿元(毛利率约43%),增幅为708.11%。

图片:数读财经

二师兄才是你大爷啊!

其实房企说到底也是一家企业,企业要做生意,那个行业赚钱就往哪个行业走。

今年6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牧原股份(002714,股吧)实控人秦英林家族以2416亿元的财富值位列榜单第5名,远超众多房地产、互联网大佬。

房地产大佬明显黯然失色,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

在资本市场,房地产也没有猪肉股受欢迎。

就说新希望,今年2月新希望股价跌至15.6元/股,9月涨至42.2元/股,涨幅高达270%。

还有牧原股份,猪肉股最近虽然回落了,但是相比地产股还是好太多了。

Wind资讯数据显示,所有A股上市房企中,68家企业的股价年初至今呈跌势,占比高达58.1%。

港股上市房企中,更有195家年初至今股价呈跌势,占所有地产H股的68.4%。

养猪行业再怎么不济,看着也比房地产香。

而且房产转型养猪成功的就有成功的案例,比如前面提到的新希望。

新希望本来是一家饲料公司,也有房地产业务。2016年才进军的养猪业,但短短4年的时间,2019年新希望生猪出栏量就达到了355万头。

现在一说起新希望,可能有些人都忘记它也是一家房地产企业。

在房地产行业,新希望排不上号,但是在养猪领域,新希望目前妥妥的前三名。

图片:熟读财经

新希望就是典型的副业干的比主业好,其他房企看到新希望,就真的看到了新的希望,既然你一个小房企都能做到,我铁定能行。

于是纷纷跟上。

而且如今的地产大环境早就变天了。

今年房地产领域最火的关键词就属“三道红线”了,本来房地产行业债务就很重,“三道红线”更是加重房企身上的负担。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10月房企融资报告》中指出,11月,房企迎来年内最大到期债务规模—1071亿元。

据A股上市房企披露的三季报数据,至少有25家前九月净利亏损。

上市公司都活不下去了,更别说底下的中小房企,财经网(博客,微博)在12月初发布统计称:

“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国已有453家房企发布破产公告,平均每天约1.5家房企被清算。”

房企破产都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这几年都有陆续报道,但这对于房企来说才是最可怕的,稍微不留神,下一个破产的可能就是你。

而且国家现在三番五次强调“住房不炒”,之前我们也有强调过,留给房地产的时间不多了。

之前黄奇帆提到,大方向来说,将来房地产会慢慢淡出,一是城市化进程放缓,现在城镇化率已经是60%,我们还差10%就到瓶颈了;二是旧城改造总量将减少;三是住房质量已大幅提高;四是住房市场已基本均衡。

也就是说未来房地产行业的蛋糕会逐渐萎缩,最后剩下一些强者。

所以前几年万科就喊出“白银时代”“活下去”等各种口号,其实都是在预示地产行业的未来。

房企也一直在尝试着转型,包括恒大之前做矿泉水、卖粮油,但做到半路才发现太难赚钱了,现在又制造电动车,这花钱也是个无底洞;碧桂园布局机器人、社区生鲜也没见赚几个钱;万科做长租公寓,物流和教育等,保利冲入养老产业也还是个副产品。

大家都在尝试多条腿走路,不过这些都最多只能算是副业,最后发现还是卖房子来钱快,开发商回归主业才是王道,做大做强主业,再做点副产品,摆脱房地产唯一产品的这个帽子,主要是方便融资。

回到养猪,说实话,我并不看好房企们纷纷转型养猪,这么多房企转型,到目前为止,也只有新希望这一家做成功了,而且养猪是周期性非常明显的行业。

今年9月之后,猪价又明显在回落了,11月份因为猪肉价格大降,CPI都负增长0.5%了,昨天我们已经做了报道,房企养着玩玩或者员工们自己吃点生态猪肉还可以,真的想要赚钱就算了,术业有专攻,还是专心卖房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大房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