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报告 | 安心购房有多难?消费者遇到的1323件糟心事里,隐藏着这些秘密

2020-12-15 09:04:16 90度地产微信号 

走双十一,又迎双十二。打开微博热搜,“打工人的钱去哪儿了”、“明星直播带货翻车”、“双十二退款人”、“双十二买的沙雕物品”轮番上榜。消费主义,有内味了。

但即使是最冲动的剁手党,遇到买房这件事也会好好想一想。房产大宗、非标的属性,决定了它是互联网非常想啃、却很难啃下来的那块骨头。线上买房难,究竟难在哪儿?

双十二前夕,90度地产联合贝壳找房,面向购房者发起了“安心购房调查”。本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超6000份。在受访者填写的1323件糟心事中,隐藏着购房难安心的秘密。

购房者对专业服务的需求

比想象中要迫切

提到第三方带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这人买的二手房吧。但在本次调研中,认为买新房也需要找第三方带看的购房者,比例高达63.9%!仅22.92%的网友认为,买新房不需要找第三方带看。购房者对专业服务的需求,比我们想象中要迫切。

至于为什么看房要找第三方经纪人?咨询购房信息和制定置业方案是购房者最想从中获得的。一个人一旦决定买房,当地的购房政策、个人的购房资格、买新房还是二手合适、贷款怎么做合适……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中立且专业的人去提供解决方案。这个时候,经纪人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90后的小蕊,工作几年后积攒下来了一点积蓄。在她工作的大城市,这点积蓄连个厕所都买不下来。深思熟虑过后,她决定去自己喜欢的二线城市买房。

虽说这座城市每隔两三年她都会去一次,但对这个城市的楼市情况,她心里并不是很有底。在决定买房之后,小蕊带着一张纸质地图,去了两家头部中介的门店。几个小时的讲解和沟通,让她摸清了这座城市楼市的概况。

随后的两天,两家中介的经纪人,分别带她看了四、五个楼盘,在近十个目标楼盘中,她最终选定了一个临地铁的小户型项目。

在小蕊工作的城市,俞阿姨正在为换房苦恼。现在住的这套三居室,是老两口早几年卖了单位分房闷头买下来的。户型不算方正,视野也没开发商说的那么好,最要命的是,在搬进来住后,才发现洗手间管线设计不合理,隔三差五会漏水。

对现在居住的区域,俞阿姨还是比较满意的。所以动了换房的心思后,俞阿姨先带着老伴儿去周围的新盘看了看。没想到附近新房的价格飙到了8万+,好容易有个3万多的盘,仔细问过后才知道,是个要交全款的商住项目。

新房没找到合适的,俞阿姨决定去小区门口的中介问问二手房。她把老两口的需求一条条列出来,中介很快就梳理了一串二手房源名单:朝向、采光、户型、景观,公交地铁方不方便,附近有没有菜市场,重要信息一目了然。符合俞阿姨要求的新盘,中介也推荐了几个。

目前北京楼市还算稳定,俞阿姨打算把中意的房子都看看,争取在春节前把房换了。

看房时多揣几个小心

成交后才能少点后悔

在购房过程中,你遇到过哪些问题?从网友的反馈来看,价格不透明和看房费时费力,是绕不过的重灾区。参与本次问卷填写的网友,有遇到前后价格不一致的,有答应了给优惠后来又毁约的,也有要求收取服务费,还只接受微信转账的。

至于看房的经历,则更是花样频出。有本来约好看房,当天以下雨为由鸽了购房者的;有一次接待多个客户,聊半截把购房者晾一边的;有买房前花言巧语,买房后爱答不理的;也有中介玩千层套路,先带看差的再带看好的,不直接带看合适的,浪费时间又累心。

除此之外,楼盘五证不全、信息披露不全面不真实、购房过程中服务不到位,也都榜上有名。

购房最容易出问题的,是哪个环节?调研显示,在购买新房的过程中,分别有54.1%和50.27%的网友,在看房咨询和实地带看环节遇到了糟心事。提供虚假信息、前后说法不一致、坐地起价、隐瞒问题、接待敷衍、胡乱推荐、看人下菜碟、雇房托逼定,种种乱象,不一而足。

在交易过程中,也不能掉以轻心。有61.54%的网友,在交易过程中遇到了销售人员未按约定履行应尽职责和提供服务的情况;52.93%的网友,认为个人信息被泄露。在费用上弄虚作假,诱导提供虚假材料拿返点和收取茶水费、服务费等额外费用的情况,也让人头疼。

买衣服,买包包,不合心意了可以退。买房如果交了定金或首付,再想退可就难了。调研显示,在购房过程中,有超6成网友曾担心或者遇到过退房难的问题。一些销售在卖房时说的天花乱坠,什么承诺都敢许,等到真正买房的时候,又不算数了!

有时即使错不在己,退房也非常困难。有网友表示,在惠州买了个房子,付了首付,后来开发商违约,经历两年才把房退了。也有网友遇到开发商把地转给另一家开发商,要求退钱退房的情况。

购房者吐槽的1323件糟心事里

隐藏着这些秘密

今年以来,疫情导致线下带看和交易受到限制,购房场景线上迁移的不断加速。在年初90度地产做的“疫情下的住房消费者预期调查”中,有60%的受访者表示虽然不会在线上购房,但会在线上查看房源信息、咨询购房事宜。

这一趋势,在本次调研中再次得到印证。结果显示,互联网房地产中介服务平台(如贝壳、链家网等)和分类信息网站(如58同城、赶集网等),已成为购房者获取房源信息最为重要的两个渠道。传统的广告和线下售楼处,则不再是信息的主要来源。

渠道变革之下,不变的是对真实、准确、即时信息的需求。调研结果显示,线上看房购房者对价格、户型、配套及规划的需求位列前三,楼盘优惠排名垫底。这说明在购房者心中,能获取详细、准确房源信息,远比所谓的优惠折扣噱头来得重要。

在受访者吐槽的1323件糟心事里,退房难、价格不透明、服务态度不好、信息泄露等是高频出现的词汇。具体到个体的经历,就像打开了《1818黄金眼》,千奇百怪的事情都能遇到。

有信息难找的,准备在小县城买房,找不到具体的楼盘信息和价格,能找到信息非常模糊;

有虚假宣传的,宣传单上的楼盘地址和实际位置能差出十里地去,楼书上的离地铁步行10分钟,实际走起来要半小时;

有货不对板的,收房时发现房屋的户型、朝向、楼间距,和看房时完全不一样,甚至换了单元、楼层或房号;

有承诺不兑现的,合同上写的暖气、热水都没有,说好的精装马马虎虎,甚至承诺直饮水最后给个饮水机的;

有变卦拖沓的,一个网友买22楼的期房,结果规划只有18楼,退款了事,另一个网友因为违规建房和绿化不达标,入住三年多拿不到房产证的;

有中介不靠谱,卖房中介中途跑路,几经周折购房失败的,有吐槽中介隐瞒缺点、实情,贵、烦、欺骗、没耐心的;

有信息泄露,购房者因为人脸识别损失大几十万优惠,或者看一次房之后就收到十好几个推销电话的……

房产交易服务时代?

用户距离决定价值

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从开发时代走向了服务时代。无论是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购房者对专业、品质服务的需求,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迫切。未来市场,服务商与购房者之间的距离,往往会决定其价值高度。

贝壳找房公开数据显示,在每一单新房交易背后,经纪人陪伴用户的平均时长达1152小时,平均线上响应客户咨询4.3次,平均线下带看2.63次,带看2.48个项目,每个项目带看39.8分钟,整个带看周期达34天,带看里程共52.78公里。

在一单新房成交背后,贝壳平台连接的经纪人在不断贴近消费者购房的每一环,服务其从有购房意向到线下成交的全程,而“品质服务”也逐渐成为了贝壳的一个标签。

今年年末,贝壳开启12.12新房趴,提供品质安心、价格安心、服务安心的“三重安心服务”,力求让购房者能在年末安心“上车”。

在楼盘品质上,贝壳此次筛选全国大牌开发商品质楼盘参与活动,与全国超过90%的百强开发商展开合作,活动楼盘数量总共超过7000个,包括万科、碧桂园、融创、保利、远洋、蓝光、华润等知名品牌,并覆盖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全国62个城市,在售主流楼盘的覆盖率达到90%。

在实惠价格上,此次活动共提供超过400个优惠楼盘,价格低至6折起。除了房价折扣外,活动期间,贝壳APP每天两场红包雨,购房人最高可领取12000元红包。同时,活动还提供最高50000元的大额红包抽奖,多重补贴购房人。

在安心服务上,贝壳找房从信息真实、专业服务和无理由退房服务三个维度,为购房者提供专业安心的服务。特别是无理由退房,相当于为购房者提供了购房“冷静期”,可以减少购房者的后顾之忧。此次贝壳12.12新房趴,有超800个项目楼盘提供无理由退房服务,购房人认购后(即签署认购协议、缴纳定金之后且未签署正式购房合同情况下),可在3~30天内(根据楼盘项目具体情况而定)享有无理由退房权。

今年以来,在疫情催化下,消费者对品质购房的需求愈加凸显,在这份6000多人参与的“安心购房调研”中,我们可以看到,购房者对专业服务的迫切需求,这也不断倒逼房产服务者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

你若喜欢,给90度点个在看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