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陷阱多 细签合同详约定

2020-12-18 09:03:4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何正君 记者顾艳伟)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宁市涉及家具的消费投诉已达到654起,纠纷原因涉及价格、质量、款式等方面,并且大部分投诉都与定制家具有关。南宁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目前,定制家具标准缺乏,消费者在选购定制家具时,还需多方留意,以防掉入陷阱。

今年9月,黄女士在南宁市经济开发区友谊路48-6号保利建材家居市场一家全屋定制店订购衣柜,支付订金500元。黄女士与商家约定10月1日前完成设计稿,但商家直到10月8日才提交草图。消费者要求商家进行修改,商家直接不再回复消息。

11月,陈先生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园艺路中段的一家具中心购买原木沙发,消费5280元。陈先生购买的是乳胶垫的原木沙发,但商家送上门的是海绵垫原木沙发,陈先生与商家协商更换,被告知需要增加价款。

据统计,截至12月1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今年以来共接到家具类商品投诉654起,主要反映家具尺寸、样式、材料与选购约定款不符,商家逾期交付,变更计价方式、临时加价,家具存在质量问题、甲醛超标、承诺退款未退、尾款纠纷等。经过调解,有300起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南宁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定制家具陷阱多、纠纷多发的原因是标准缺失,部分消费者缺乏合同意识,或者在签订合同时对没有对家具细节进行约定,导致货不对板时商家不承认,消费者举证难。

南宁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在定制购买家具时,将内容细化并写到合同中,包括家具的材料、用料范围、颜色、尺寸、规格、计价方式、交付时间、质保期限、售后服务标准及违约责任等内容。比如,要的是哪款花纹,哪个标号的颜色,什么时候交尾款,楼层高的搬运费由谁来承担等,都应该尽可能在合同中进行约定。消费者在收货时,应当仔细查验家具的样式、颜色、材质等是否与合同约定、设计图相符,是否有相关质量检验证明、零部件是否缺损、板材是否开裂,另外,收货后要留好相关合同、票据等证据,以便在事后发现问题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